首页 > > 14

東北最大煤企擬3個月裁員10萬人 此前擁有42萬職工

2015-09-24
来源:中國煤炭網

  2011年尚凈賺8億元的東北地區最大的煤炭企業——龍煤集團,2012年凈虧8億元,2013年凈虧損擴大到23億元,2014年虧損接近60億元。按官方“2015年前8個月同比減虧11個億”的口徑看,龍煤集團今年三季度虧損仍在30億左右。擁有24萬在職職工、18萬離退休職工的龍煤集團,正面臨嚴峻的生存困境。

  發改委振興司副司長周建平曾以龍煤集團舉例東北亟須解決“企業辦社會”問題:該集團有近25萬人,每年產煤5000多萬噸,人均約250噸;而目前全國煤炭行業平均水平是人均產煤500至600噸。

  9月21日晚,龍煤集團召開機關全體員工大會,宣布成立公司總部人力資源創業培訓中心,從即日開始,總部高管與機關全體人員整體進入創業中心,執行集團安置分流人員和鼓勵職工創業闖市場相關政策,要求全面完成3個月分流10萬人目標。

  19日上午,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陸昊主持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推動龍煤集團脫困發展工作。陸昊指出,在煤炭全行業產能過剩、價格持續走低、市場環境沒有改善的大背景下,今年黑龍江省內電廠的電煤合同量超過1200萬噸,達到2009年以來的最大合同量,龍煤集團今年前8個月同比減虧11億多元。但各項工作措施與龍煤集團面臨的挑戰和脫困任務相比,工作力度還有明顯差距。

  會議決定,成立由企業、有關部門、四煤城政府組成的有關龍煤集團改革脫困工作小組。一是成立由黑龍江省人社廳牽頭、省國資委、四煤城政府參與的人力資源配置工作小組,研究制定政策、支持力度和組織化推動措施。

  二是成立由黑龍江省財政廳牽頭、省國資委、審計廳參與的資產盤活工作小組,把龍煤集團所有與主業無關的非生產經營性資產梳理出來,通過拍賣盤活,迅速補充現金流。

  三是成立由省工信委牽頭的市場銷售工作小組,抓住當前冬季供暖用煤時機,擴大煤炭在黑龍江省內和省外銷量和市場份額。

  四是成立由省政法委牽頭、公檢法參與的各類應收賬款清理小組,梳理清欠重點難點,繼續依法加大清欠力度,堅決維護國有企業和職工利益。

  五是成立由省監察廳、國資委牽頭的正風肅紀工作小組,教育廣大干部,強化內部管理,查處內部腐敗,減少企業損失。

  六是成立由省國資委牽頭、省安監局、財政廳、發改委參與的政策爭取工作小組,積極向國家有關部委爭取政策和資金支持。

  七是成立由省政府副秘書長牽頭、省林業廳、森工總局及有關地市參與的新產業發展工作小組,借助龍煤集團擁有的資源推動其盡快向第一產業、第三產業轉移突破,開辟新的經營領域,從根本上解決人力資源配置問題,提高主業人員效率。

  會議要求各工作小組與企業共同開展工作,不替代企業發揮主體作用,從外部條件、政策資金措施上加大支持力度。四煤城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龍煤集團脫困工作,盡最大努力吸收龍煤集團員工在新產業領域發展,進一步制定人員安置目標,在明年6月底前到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