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黑死病有可能卷土重來嗎?

2015-09-28
来源:國際金融報

  天有不測風云,人有旦夕禍福。黑死病,別稱“鼠疫”,是自然疫源性的烈性傳染病,歷史上的三次世界范圍的大流行死亡人數達數千萬。近幾年,美國每年會出現7起這樣的病例,今年特別多,4個月內出現了12起。從醫療技術以及預防措施上看,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堅信,黑死病不會在美國大面積傳播。不過,有一種擔憂,“極端恐怖分子會不會利用這種病菌對西方進行生物襲擊”。

  黑死病潛入美國。

  據報道,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亞州、科羅拉多、喬治亞州、新墨西哥州和俄勒岡州,最近4個月先后爆發黑死病,感染人數達到12人,其中4人死亡。

  作為一種毀滅性的流行疾病,黑死病在中世紀曾經奪去了歐洲近一半人口的生命。據統計,歐、亞、非洲共約5500萬—7500萬人在這場疫病中死亡。幾乎所有人都在問,“黑死病會不會卷土重來?”

  美國“病”了嗎

  美國今年黑死病發源于西部地區,其中科羅拉多州出現4例,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加利福尼亞州各2例,俄勒岡州1例

  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近日透露,今年4月以來,美國鼠疫病例異常高發,迄今已出現12起病例,致死4人。該中心在一份聲明中說,“尚不清楚今年出現異常值的原因”。

  數據統計顯示,近幾十年來,美國平均每年會出現7起這樣的病例,根據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的說法,其中80%左右的疫病涉及黑死病。

  俄勒岡州一名61歲退休焊工保羅,試圖幫忙因吞食老鼠被嗆住的寵物貓,在他將老鼠從貓咪口中抓出時被貓咬傷,之后便染上黑死病,“不到48小時他開始出現感冒癥狀,接著他的皮膚開始轉灰黑色,手臂淋巴腺也腫得如檸檬大”。

  好消息是,對于大多數人來說,黑死病不再是幾乎等同于死刑的可怕事件。但是死亡在所難免,

  紐約檢疫防線負責人米切爾指出,美國很少發生黑死病,“我們只有少數幾次偶發記錄,基本都是在西海岸,也都沒有1900年在舊金山因貽誤而爆發的那次嚴重。”

  盡管近期美國發生多起黑死病感染事件,但米切爾表示,此黑死病傳染給人類的風險很低。

  不過,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醫學科學院研究員、現代醫學科學史教授譚奚表示,“黑死病會不會卷土重來?這是有可能的。”譚奚認為,黑死病最常見的傳播途徑都是通過感染者搭乘交通工具進行傳播,隨著旅行越來越方便,這意味著感染人將疾病帶到其他國家的可能性大大加強。

  數據顯示,單論美國和英國之間,每年就有差不多380萬人次的英國人前往美國,同時2014年也有超過300萬的美國人飛往英國。

  這個病可怕嗎

  黑死病從其造成的人身傷害,到其對人們心靈和精神的沖擊,無疑都是世界疾病史上的最具殺傷力的一種瘟疫

  黑死病,鼠疫的別稱,系廣泛流行于野生嚙齒動物間的一種自然疫源性疾病,早期癥狀是腹股溝或腋下的淋巴腫結腫大,進而胳膊上和大腿上以及身體其他部分會出現青黑色皰疹,這也是黑死病得名的源由。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患者通常不會出現發熱癥狀。

  黑死病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瘟疫。特別是14世紀那場黑死病,至今歐洲人談之色變。

  疫情是從黑海地區的一個名叫卡法(Caffa)的小城開始,然后迅速蔓延到歐洲和亞洲,高峰暴發期是1347年到1351年,發病率超過80%,發病后病人在5天之內死亡,整個疫情估計使歐洲共損失了2/3人口。雖然1351年后大暴發漸漸平息,但在之后的200年間,“黑死病”在歐洲和亞洲其他地方還有陸續小規模暴發,前后在全球范圍內共奪走1億人生命。

  一項日前發表于《美國自然人類學雜志》的研究顯示,14世紀黑死病流行期間出現的高致死率可能緣于人群健康狀況普遍很差而不是細菌力量作用的結果。

  來自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的德懷特介紹說,14世紀出現的高致死率可能是人群健康狀況普遍衰退的結果。她分析了來自11世紀、12世紀和13世紀英國倫敦墓地中的骨骼,發現更多低于35歲的成年人被埋葬于13世紀,“加上歷史數據,浮現出來的畫面是整個人群健康狀態并不好”。

  極端分子會用嗎

  生物恐怖主義專家認為宗教極端分子是當今危險系數最高的群體,“發動生物攻擊將比我們想象的可能性更大”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以及人類在應對傳染病方面經驗的累積,對類似于黑死病這樣的傳染病,各國都能做出更迅速和得當的宣傳、預警和救治,不會再出現歷史上那樣慘痛的悲劇。不過,令人擔心的是,恐怖分子或許會利用疾病在西方開展恐怖主義活動。外界甚至擔心,圣戰分子會創造出可以避免抗生素治療的疾病。

  上個月發表在《科學》雜志的一項研究表明,生物恐怖主義專家認為宗教極端分子是當今危險系數最高的群體,恐怖組織ISIS是釋放致命瘟疫的“頭號嫌犯”。令人擔憂的是,90%的受訪專家認為,發起攻擊之前人們是無法得到任何警告的。

  那么,伊斯蘭國真的會這樣做嗎?答案是,“有可能”。

  隨著ISIS在中東的勢力進一步擴張,有專家認為,伊斯蘭極端分子發動類似的生物攻擊將比我們想象的可能性更大。克里斯·瑞恩在接受國外媒體采訪時表示,“這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發生,因為恐怖主義正在以驚人的速度發生改變。”

  去年,在敘利亞藏身的一名激進分子在筆記本電腦里存有一項“將感染鼠疫的動物和人作為生物武器跨國傳染給人類”的計劃曝光。電腦上的文件顯示,“生物武器的優勢是,他們不花費很多錢,而人類的傷亡人數卻可以是巨大的。”(嚴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