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Q4三個問題

2015-10-02
来源:香港商報

  踏入第四季度,說說三個問題:

        美聯儲今年會否加息?

  概率越來越低,低於三成,理由詳見今年3月20日寫的文章。

  「美聯儲什麼時候加息,這是個大問題。美聯儲最新的會后聲明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但就刪去對加息保持耐性的字眼,美聯儲主席耶倫稱,加息與否端視乎數據表現。目前市場主流意見認為,美國下半年加息機會高,我腦海里面卻有這麼一幅畫面:一群經濟學者關在一個小房間里,你爭我吵,終於達成共識,當他們推開房門,驀然發現華爾街大鱷抽着雪茄,拿着一大堆機關槍守在外面,更遠處,還有一大堆坦克與大炮對着這間小房間,環球央行行長手里拿着打火機站在一旁。基於這幅畫面,我認為,美國今年加息的概率不高,明年上半年加息的概率不到五成。」

  請別見怪,石鏡泉老師都常引用舊文「湊字數」,偶一為之,請見諒。

        第四季投資策略幾何?

        或者說有沒有什麼好號碼?有!昨晚去了「談風vs再說」吃晚餐,這次還可以,就是喝了很多水。如果想拿號碼,煩請戰友過來請頓飯再說。

  今年前三個季度,我的投資組合表現也不好,最近也少寫了號碼,沒心情嘛。今年,只聽過一個戰友賺錢,還是賺大錢,他就是《新報》那個大哥的拍檔,那個很喜歡買實金的那個大哥,今年他的投資組合翻了幾倍是個謎,不知道會再買幾百斤黃金?

        中國經濟能否保七?

        個人來說,對中國經濟比較審慎,談不上樂觀或者悲觀,中國經濟數據及經濟政策籠罩的那層迷霧越來越厚,看不清楚,既然看不懂就不好說樂觀或者悲觀。

  與中國經濟增速幾何同樣重要的正在於此,一年有四季輪替,經濟總有景氣周期,投資人不怕某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的好壞,最怕不明朗,看不懂。當局在經濟數據及經濟政策的透明度方面,宜多思考。蔡清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