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難跳出「囚徒困境」

2015-10-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10月1日,美國俄勒岡州一家社區學校發生槍擊事件,當地警長辦公室消息稱,槍擊事件導致至少10人遇難,7人受傷。美國官員已經查出槍手身份,凶嫌是26歲的莫瑟,槍手已經死亡。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憤怒和悲痛,再次呼吁全民支持立法管制槍支。

 

  俄勒岡校園慘案10人遇難

  10月1日,美國俄勒岡州發生校園槍擊事件,26歲的男性槍手大開殺戒,導致至少10人遇難。槍擊事件發生在俄勒岡州羅斯堡鎮安普夸社區學院。當天上午大約10時30分,警方接到報案,隨即趕到現場。槍手與警方交火過程中死亡。

  學生科摩爾告訴羅斯堡當地《新聞評論報》記者,當時正在上課,突然子彈從窗戶射入,擊中老師的頭部。槍手隨即闖入教室,要求所有人趴在地上。然后,他又要求所有人站起來,報出自己的宗教信仰并繼續開槍。一名在隔壁教室的學生告訴CNN記者,當時傳出「35至40聲槍響」;一名學校附近居民說,槍聲陸續響了大約一分鐘,隨后員警和救護車趕到。

  奧巴馬再提槍支管控

  據彭博新聞社報道,昨晚奧巴馬看來顯然生氣。他說,其他國家通過立法幾乎完全能避免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美國國會通過了「無數」旨在避免恐怖分子襲擊的法案,一些立法議員卻阻止收集槍擊數據。奧巴馬還說:「某種程度上說,這已經成為常規事件。我們是地球上唯一一個每隔幾個月就目睹這類槍擊大案的文明國家。」「這是我們做的政治選擇——允許在美國每隔幾月就發生這類事件。對那些因為我們不作為而失去愛人的家庭,我們全都負有責任。」

  報道評論稱,白宮新聞發言人厄尼斯特昨日下午表示,更嚴格的槍支法律仍然是奧巴馬政府的「頭號優先任務」,但奧巴馬對相關立法的前景依舊「現實」。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也提到,奧巴馬任總統以來多次試圖遏制美國的槍支暴力日盛勢頭,但相關立法屢屢在國會遇挫。在美國、尤其是在教育機構,惡性槍擊事件頻頻發生。僅在今年9個月內,就發生了294宗四人以上被擊中的槍擊事件。

  槍支暴力現象頻發

  在美國擁槍派與控槍派的「反覆較量」之中,存在着「囚徒困境」。兩方人都認為,所謂的合作都有損己方利益,因此各自「畫地為牢」。每一次新的惡性槍擊事件發生后,美國社會都會開始激烈討論是否要實施更嚴格的管制,但最后的結果常是不了了之。

  無獨有偶,澳洲也同樣發生槍案,據報,昨日悉尼西郊帕拉馬塔員警總部外發生槍擊案,造成至少2人死亡。凶手首先開槍射殺總部的一名IT工程師,警方之后回擊將凶手擊斃。顯然,槍支泛濫已成為某些國家的公害。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