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樓價 冷風頻吹

2015-10-14
来源:香港商報

   新盤現撻訂負面消息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啟健報道:近月股市下瀉,其效應逐漸蔓延至樓市。從近期種種蛛絲馬跡,如市場錄得減價、蝕讓個案,甚至連新盤也出現撻訂個案,予人覺得樓市將會逆轉。受到上述負面消息影響,市場颳起「吹淡風」之勢。樓市到底是否處於十字路口,抑或已經逆轉,各家各有說法。展望后市,正如金融管理局早前發表報告指,樓市下行風險增加。

  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9月住宅買賣合約為4263宗,按月上升9.4%,按年同比下跌28.4%。9月買賣合約,是反映8月情況,8月股市下跌,影響地產市場氣氛,當時市場交投減少,但樓價未有因此而下跌。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8月樓價指數為305,按月升0.36%,今年首8個月樓價指數累積上升9.6%。上周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46.45點,按周升0.3%。樓價指數是反映9月中下旬情況。

  發展商投地意欲未減

  雖然近期市場錄得高價成交個案,但已經較以往少。新盤銷情參差,上周五開售的筲箕灣ISLAND RESIDENCE僅售出29伙,占全部推售100伙僅近30%。但另一個樓盤長沙灣青薈於上周日開售首批68伙,開賣約3.5小時迅速沽清。而發展商投地意欲未有減弱,上月初嘉華國際(173)以30.3億元投得大埔白石角地,樓面尺價為4567元,高出市場預期上限約8%。同月保利置業(119)以17.3億元投得屯門第48區青山灣段住宅地皮,樓面尺價逾1.5萬元,較市場估值上限高出約26%。世茂斥資70.2億元投得九龍大窩坪延坪道住宅地皮,樓面尺價達1.11萬元,屬市場預期之內。可見發展商對后市仍未看淡。

  然而,近期市場颳起「淡風」,頻錄得減價、蝕讓成交個案,甚至部分新盤更錄得撻訂個案,其中紅磡環海東岸錄得19宗撻訂個案,另一個樓盤東涌東環II亦錄得10宗撻訂個案,近年罕見。另豪宅市場錄得蝕讓個案,如大坑名門一個高層相連單位,成交價4100萬元,但要減價200萬元才獲得市場承接,單是帳面已蝕讓874萬元。上述情況予人覺得樓市開始逆轉。

 

  按揭利率未達臨界點

  目前發展商、學者對樓市的看法仍有分歧。雖然市場頻錄得減價撻訂個案,但有發展商指樓市未逆轉。南豐董事總經理蔡宏興指,近期市場減價個案只是個別情況而已。他續稱,有些人借了孖展去炒股,失利后把持有物業減價求售,而且部分物業成交價達歷史高峰。但他說,目前整體物業價格不是最高,故沒有減價壓力。而近期出現的撻訂個案只是個別情況。他強調,近期新盤銷售成績好,反映市場上仍有剛性需求,并指目前樓市平穩發展。

  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指,目前樓市未進入熊市,處於高位整固,惟再大升機會不高,因住宅供應一直會增加,而且本港煞停「雙非」內地人,當中有不少人有購買力,需求放緩。現時樓市未到達臨界點,因樓宇按揭利率未高過租金回報。當利率上升,租金回報開始跟不上,樓市將會見頂,預期這種情況一、二年內會發生。

  買家撻訂顯示無信心

  有學者唱淡樓市,指樓市已開始逆轉。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指,近期住宅市場出現減價、撻訂個案,反映樓市開始逆轉。他指出,以一手市場來說,銀行通常估足價,買家清楚了解自己的財政情況,可以問家人借錢,故無須向銀行申請借太高的按揭,以減輕供款。但買家寧願撻訂,可見對后市信心不夠。

  對於后市走勢,潘永祥并不樂觀。他指,目前有新盤買家撻訂,5%訂金遭發展商殺訂,從業主角度來說,要減價超過5%才可賣出其物業,但業主覺得目前經濟數據不太差,於是會把議價幅度徘徊在5%之內,買賣雙方膠著,令二手交投萎縮。他預期,至年底交投按季下跌20%,樓價跌5%。

  樓市逆轉因素未出現

  影響樓市走勢的因素,不外是息口、政府政策、本港經濟狀況等。按照目前情況,這些因素暫時未出現很大變化,足以左右樓市。可是,一旦這些因素逆轉,樓市會受壓。

  美國聯儲局早前表示維持利率不變,暫時對本港樓市松了一口氣。但正如聯儲局主席耶倫指,多數聯儲局官員仍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啟動加息0.3%。因此,「息魔」陰霾仍然揮之不去。若果美國加息,本港遲早會跟隨,但難料其加幅、次數,以及對樓市實質影響。

  本港經濟走勢是另一個關鍵因素,目前經濟數據不差,暫對樓市未起負面影響。據政府於8月公布第二季經濟數據,第二季經濟按年實質增長2.8%,稍快於上一季2.4%的增幅。政府上周亦公布最新的失業率,6月至8月失業率為3.3%,情況仍然良好。但若果未來零售業持續疲弱,未知失業率會否因此而上升。若果失業率逐步上升,對樓市無疑會有較大影響。同時,內地經濟增長放緩,本港難以獨善其身。在政府政策方面,現時政府維持辣招措施,以及積極推地,增加住宅供應。暫不見政府會改變現時政策。

  南豐料美只會溫和加息

  有發展商和學者不擔憂息口因素。南豐集團董事總經理蔡宏興指,美國加息已說了一段時間,市場已接受,估計加幅溫和,不算負面消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亦指,美國大幅加息機會不高,因如加幅太大,股市會受壓。若果美國加息,料首兩次加息未必令樓市逆轉,加息初期,本港不會跟隨,但目前內地經濟情況不明朗,因此未知本港是否會跟隨加息。他難以預期何時美國加息,對此不作評論。

  巫伯雄表示,如果經濟持續向好,通脹率高,政府不會減辣。汲取97年教訓,政府對樓市數據會小心處理,若未有強烈信號令樓市逆轉,政府會維持現時樓市政策。

  港未來經濟狀況是關鍵

  另一位學者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覺得,本港經濟狀況是關鍵因素。他指出,雖然現時高檔消費品生意差,開始蔓延至其他行業,但暫時未到轉差的階段。但他憂慮,近期酒店業、部分零售行業生意下跌,相關從業員會因此而減少消費,從而蔓延至其他行業,失業率上升,最終會影響全港。

  若果本港經濟轉差,屆時連同其他利淡因素對樓市沖擊會很大。潘永祥指,當息口調升,經濟轉差,政府增加供應是另一個利淡因素。政府預期每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量2萬個,每月推售約1500個單位,目前樓市和經濟狀況好,新盤開盤便可沽清,但若果市場信心轉弱,每月推同樣數目的單位,市場未必可以吸納,屆時樓市便會下調。

  實體經濟仍可支持樓價

 

  環顧1997年至今,本港樓市曾經歷兩次重大跌市,第一個是97年金融風暴至2003年沙士,第二個是2008年金融海嘯。第一個熊市周期較第二個長,足足達6年;第二個周期短得多,僅維持了數個月。若果今趟本港樓市再次進入熊市周期,會否重蹈覆轍呢?

  1997年可說是最好的時代,亦是最差時代的開始。當年年中后樓價達到高峰,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1997年10月樓價指數達至172.9,是當時最高點,但同月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后,樓價拾級而落,到了2003年7月跌至58.4的最低點,6年期間樓價足足跌了66%。

  各國量寬致港樓市急升

  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對樓市影響程度始終不及1997年金融風暴。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顯示,自從2008年7月后,樓價逐步下跌,到了2009年1月樓價開始回升,期間跌幅16%。由於當時各國推出量化寬松措施,令市道在較短時間內回復,本港樓市亦能在短期內恢復元氣。

  6年后的今天,股市下瀉,影響樓市氣氛,樓市有機會再次進入另一個跌市周期。但今次熊市會否重蹈1997或2008年覆轍呢?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指,1997年和2008年環球金融失控,但目前并不是出現金融危機,而是前景不明朗。雖然環球實體經濟表現不算好,但大幅下滑機會不高,因全世界未出現真正樓市泡沫,本港雖然樓價高,但租金回報依然大幅低於利率,故實體經濟仍可支持樓價。

  若崩盤沖擊較97年更大

  但城大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覺得,若果本港樓市逆轉,很可能出現類似1997年情況,更比1997年還要嚴重。他指出,今次跌市與2008年不同,2008年金融海嘯后,美國采取量化寬松政策,令熱錢流入股市和樓市,經濟狀況得以改善。但今趟經濟衰退,并且美國因憂慮通脹而要加息,不再采取量化寬松政策。反而今次跌市與1997年相近,1997年時經濟轉差,失業率上升,不少公司結業,來港公司撤走或縮減規模,本港可能再出現類似情況。而且,今次樓價較1997年還高,高位回落,對市場沖擊較1997年更大。全民買樓,連蚊型單位也買,不少人把資金放在樓市,不容易在跌市時有足夠實力撐住。當市況逆轉,負資產出現,但目前難以預期樓市下滑程度,以及負資產的數目。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