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投資“MMM”1萬一年變23萬 四部門預警風險

2015-11-25
来源:中國新聞網

  昨日省城的劉女士向本報反映,她身邊三四十名朋友沉溺于一種名為“MMM”的金融互助社區,“有人搞了不到半年,賺了錢買房買車。”記者調查發現,許多“MMM”網站宣稱,投資月賺30%,該平臺還鼓勵拉人頭,多拉多得,和傳銷類似。專家提醒,“MMM”背后存在巨大風險,一旦失去新人,虛擬金字塔將毀于一旦。日前,銀監會、工信部、人民銀行、工商總局對這種金融互助投資模式發出預警,提醒廣大投資者提高警惕。
 
  [調查]“賺”得太狠 半年買房買車
 
  昨日提到“MMM”,劉女士仍然半信半疑。據其介紹,今年5月份,身邊有個朋友加入了“MMM”,投資了10多萬元,現在賺得盆滿缽滿,“不僅北城買了一套八九十平米的房子,還買一輛車。”更令她不可理解的是,有很多朋友陸續投資“MMM”社區,目前已有三四十名朋友深陷其中。“關鍵是它可以拉人頭,拉一個一次提成10%,只要下線投資,你就能拿到錢。”
 
  劉女士說,有朋友拉她“入伙”,但被她拒絕。她覺得這個所謂的金融互助社區并不靠譜,“之前好多p2p公司都倒閉了,感覺它也會垮掉。”
 
  “高”得離譜 月利達到30%
 
  昨日,安徽商報記者在百度搜索里輸入“MMM理財”,跳出七八家網站,每家網站都稱自己是“官網”。其中一家網站的“張老師”解釋說,說白了,它就是金融互助,只要源源不斷有人投資,之前的參與者就會有錢賺。“其實就是老人賺新人的錢。”
 
  如果想進入這個平臺,參與者首先得完成注冊,取得一個賬戶。賬戶里最少投資60元,最多只能6萬元。14天后,參與者可以從平臺里獲得本息。每一天的利息是1%,15天也就是15%。投資一直持續到30天,利息達到30%,這時本息自動出局。按照這個利息,在“MMM”投資1萬元,一個月后變成1.3萬元;持續滾一年,收益就可以達到23萬,相當于本金的23倍。
 
  “獎”得嚇人 萬元提成千元
 
  在“張老師”看來,這賺得還是小錢。投資人想要賺大錢必須拉人頭賺提成。圈內人稱這為“推薦獎”。“你的下線要是投資1萬,你就能提成1000元,也就是提成10%。你的下線要能拉到下線,你還能賺上一筆。”有知情者介紹,很多“MMM”網站說自己官網,正是希望新手通過他們投資,成為他們的下線。
 
  在一些“MMM”的群里,拉人頭的投資人數不勝數。安徽商報記者進入一個群,咨詢了10多位投資人。無一例外每個人都稱,可以通過QQ遠程幫記者加入“MMM”平臺。這樣,記者就成了他們的下線。
 
  [風險]失去新人系統立即崩潰
 
  事實上并非所有人都賺到了錢。有網友稱投資6萬元,由于賬號被盜,一分錢沒有賺。不過更大的風險是,一旦沒有新人繼續參與,“MMM”構建出的虛擬金字塔頃刻間倒塌。一位銀行業內人士稱,參與者排隊掛單后需要凍結14天才可以申請提款,這相當于蓄水池蓄水的過程,注入蓄水池的水(涌進資金)一定要比流出去的水(取出資金)大很多,否則該金字塔會瞬間倒塌,投資的錢都會打水漂。
 
  巨額利息不受法律保護
 
  虛擬金字塔一旦倒塌,這么多人投資本息能否取回?安徽和源律師事務所律師徐國盛說,根據9月最高法出臺的司法解釋,民間借貸的年利率不能超過24%,超過部分利息不受法院保護;如果年利率超過24%,未超過36%,未給付利息無效。按照這個規定,“MMM”平臺月息30%,根本不在法律的保護范圍內。
 
  [提醒]“官網”都沒有合法身份
 
  一些網站自稱是“MMM”的官網,稱“MMM”平臺今年4月來到中國,會員已有數百萬人。但是記者調查發現,這些官網查不到對應的實體公司,沒有具體的地址、聯系電話,也沒有公示任何營業許可證,就連最基本的ICP證也沒有,根據有關規定,這些網站均屬于非法經營網站。甚至連“MMM”金融互助平臺中國主網站也沒有在工信部完成備案注冊。
 
  四個部門發布風險預警
 
  據悉,“MMM”在國內的擴張已引起國家相關部門重視。 11月16日,銀監會、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工商總局四部門聯合發布風險預警提示:近期國內多地出現以“金融互助”為名,承諾高額收益,引誘公眾投入資金的行為,提醒廣大公眾提高風險意識,理性審慎投資,防止利益受損。
 
  新聞附件
 
  “MMM”在俄羅斯只存活3年
 
  “MMM”官網提到,該“金融互助”社區模式由俄羅斯人謝爾蓋·馬夫羅季創立。雖然“圈內人”將其稱為慈善家,事實上并非如此。上世紀90年代初,有數百萬計的俄羅斯人曾參與謝爾蓋·馬夫羅季建起來的“MMM金融金字塔”。該項目僅存3年,1997年崩潰,為此他坐了四年半的大牢。 2013年“MMM”登陸印度,不過很快,3名俄羅斯人和其印度伙伴涉嫌詐騙而被逮捕。據警方估計,印度存款人失去了1.5億盧比(合260多萬美元)。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