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廣辟渠道 紓緩住房困局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尚未推售已引來諸多爭議。項目原先不接受單身人士申請,被市民炮轟是歧視,或涉違反家庭崗位歧視條例;放寬準許接受單身者申請,條件與家庭申請一樣,每月入息上限為6萬元、資產上限為300萬元,又被質疑不應資助高收入單身者購買資助房屋,做法有違協助夾心階層的政策原意,更引發單身人士與家庭單位搶資源的矛盾。市民為資助房屋爭崩頭,說明社會不同類別的人士,均有要求政府協助解決置業難的問題,反映房屋資源短缺嚴重。當局誠宜多加研究,把握住增加供應的大原則,千方百計地拓地建屋,推動置業階梯多樣化,紓緩住房困局。同時,解決地從何來的問題,也需要市民理性配合,共同摸索有效的方法。
 
  「煥然壹居」共設4幢大廈合共484個單位,今年7月底市建局董事會通過將其中338伙單位轉為資助房屋出售,并以市價八折定價,發售對象以有置業需求的中低收入家庭為主,并設有多項條款,包括入息上限設於6萬元以下,并規定單身人士、過去5年有物業、綠表人士均不在申請範圍內等。政府原意是在居屋及私樓之間多設一層階梯,協助「夾心階層」一圓上車夢,限於僧多粥少,優先考慮家庭的住屋需要,以令資源更好運用,是無可厚非。
 
  不過據指資助房屋項目拒絕單身人士申請,有機會違反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市建局擔心引起法律訴訟風險,因此放寬給單身人士申請,入息上限與家庭看齊。惟此舉亦惹公眾質疑,月入6萬元單身人士也可申請,無疑是挪騰資源助相對富裕的階層置業,并非集中解決最有需要的「夾心階層」住屋需要;而單身人士及家庭的揀樓機會均等,也進一步降低其他家庭的置業機會,或會出現最先中籤的單身人士揀選大單位,后中籤的家庭只能揀選細單位情況,造成新的不公。
 
  事實上,有關「煥然壹居」的爭議,正是順得哥情失嫂意,分配難以周全的表現。在相當長一段時間里,本港樓價如脫韁野馬,與普羅大眾的購買能力嚴重脫節,對於「夾心階層」來說,既無能力購買私樓,又無資格申請居屋,莫說居屋與私樓之間的鴻溝愈擴愈大。值得留意的是,當中也包括了許多工作一段時間的青年及單身人士,其置業需求無疑最大。面對杯水車薪的資助房屋資源,自然是人人爭搶,政府要如何作出平衡總是難題,許多矛盾因此而起。
 
  讓更多市民擁有自置居所,肯定有利促進社會穩定,針對社會充斥不同置業訴求,政府應釐清協助置業目標的界限,讓不同階層人士的置業階梯趨向多元化。治本之方還在拓地建屋,增加供應,政府須嘗試多種方法開拓土地資源,包括加快舊區重建、開發巖洞、在維港以外填海造地、發展邊境禁區等,社會各界也應密切配合,才能從根本上解決本港土地和房屋供應問題。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