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6

媒體為何盯住桑蘭不放?

2015-11-30
来源:搜狐

  導語: 近日,新華網發表了題為《“撤墊子”指控沒有根據——桑蘭摔傷真相調查》的報道,並指出她“撒了17年謊”。但大面積的網友對此並不買賬,除了深究真相之外,紛紛指出“媒體為什麼不能放過桑蘭?”。十七年了,究竟是什麼讓桑蘭不能安靜生活?

  十七年來,桑蘭在輿論的漩渦中進進出出

  從這張圖中我們可以看出,自桑蘭98年在美國友好運動會練習時發生意外,導致高位截癱開始,她的生活幾乎沒有離開過媒體的關注。

  1998年,她被全世界貼上“微笑天使”的標簽,捧上神壇。她成為第一位在紐約帝國大廈主持點燈儀式的外國人;克林頓和薩馬蘭奇都給她發去了慰問信;朱鎔基總理夫人勞安和中國駐美大使李肇星等政要也紛紛前往看望;美國《人物》雜志將她評選為1998年度英雄,ABC電視台著名欄目《20/20》播發了桑蘭專題片,這是繼鄧小平之後第二個出現於該欄目的中國新聞人物……

  2002年到2008年,她加盟了世界傳媒大亨默多克新聞集團下屬的“星空衛視”,擔任一檔全新體育特別節目《桑蘭2008》的主持人,被稱為“輪椅女主持”,同時被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新聞系破格免試錄取。但這檔節目在2008年奧運會後便停播了,桑蘭失去了高收入的來源。

  也正是從這個時間節點開始,有關桑蘭的負面信息開始不斷出現在人們的視野裏。2008年11月的“輪椅門”、2009年在博客中公開發表對保姆及家政行業的不滿,並且曝出了保姆的身份證號和工資單、2010年,桑蘭在博客中批評體操中心,認為這麼多年體操中心對自己冷漠,“連體操隊春節晚會都不邀請我參加”。

  即便不斷有爭議與質疑的聲音,桑蘭的形象並沒有受到撼動。真正將“微笑天使”變為“惡魔”的是2011年。這一年桑蘭開始為當年的意外事件討一個說法,跨國打官司、將昔日的監護人告上法庭、在口水仗中牽扯出“性侵案“、與律師反目成仇,這一系列的爭端將桑蘭包裹,在輿論的漩渦中深陷。

  從經濟角度看 桑蘭需要活在媒體之中

  可以看出,其實從98年開始,桑蘭幾乎從未離開過媒體的關注。甚至在98年到10年間,她已然成為一位運動員明星,身處娛樂圈之中。但不同的是,在剛剛摔傷後媒體一路高捧,幾乎樹立成某種“典型”,而近幾年則是爭議與負面纏身。

  這樣的關注其實無關誰不放過誰,而在某種程度上,是桑蘭生活的需要。

  1999年,中國的運動員還沒有辦意外保險,桑蘭說:“國家體育總局給了20萬,浙江體育局20萬。”從此桑蘭正式從體操隊退役,離開了大包幹的國家隊。浙江體育局從1999年開始每月發給桑蘭工資1000餘元,目前已經增長到每月1600元,另有600元的保姆費。但這樣的補助對於面對高額醫藥費,以及要請一輩子保姆的桑蘭來說,是杯水車薪。

  2002年到2008年,桑蘭加入星空衛視的同時也獲得了高額的工資,每個月3萬元。在結束星空衛視的電視節目後,桑蘭還在新浪網做過“高級經理”,合同一直到2010年到期。此外,她還寫書、策劃情景劇,也參加各種商業活動。

  卸去被貼上的光環 譴責與維權帶來爭議

  媒體雖然為桑蘭帶來了不少的收益,但也可以看出,在2010年以後,桑蘭便逐漸失去了有較高薪水的工作。未來的生活問題浮現,桑蘭與老公在2011年走上維權之路。

  但公眾卻不接受這種形象的轉變,從“微笑天使”到“麻煩制造者”,這種落差也是致使桑蘭被包圍在輿論中心的一大原因。從“保姆門”、維權官司開始,很多人越來越驚訝於桑蘭主動維權的變化,長大了的桑蘭的公眾形象卻越來越多地變成了一個“麻煩制造者”和處處維護自己權益的較真者。不免由公眾開始質疑,難道以前的“微笑天使”都是假裝的?是不是都是炒作?

  如果說以往被媒體包圍是桑蘭主動加入,近幾年的輿論中心則有些被動的意味。

  網民質疑媒體 因此次指責過於嚴厲

  從上面的資料中可以看出,桑蘭其實一直活在媒體的探照燈之下。十七年在媒體中進進出出,其實並沒有誰放過誰一說,媒體既為桑蘭帶來了不菲的收入與幫助,同時也帶來了爭議和苦惱。作為曾經的體育明星,桑蘭毫無疑問算作公眾人物,新華網有權進行監督。

  但在此次的爭議中,大多數網友並未將矛頭指向桑蘭,而是指責采寫報道的一方,“為什麼不能放過桑蘭?”、“請讓桑蘭安靜生活”。這一次大家對媒體如此憤怒,是因為指責過於嚴厲了些。

  “撒了十七年的謊”,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都是沉重的打擊,何況是曾被樹為典型的桑蘭。但支撐這個說法的證據卻稍顯不足,首先,視頻並不完整,報道中提供的視頻時間段並非桑蘭指出有人撤墊子的時間;其次則以一位美國運動科學家的論述報告作為重要證據,但這份報告是否真實可信,結論是否正確,並沒有第三方機構驗證。

  十七年裏,桑蘭與媒體密不可分。但是這樣嚴厲的指責與不夠充分的證據讓大多數人譴責媒體在“消費”桑蘭。作為曾經的體育明星,桑蘭恐怕一時間無法安靜的生活,也需要經受住媒體的拷問,但媒體更需要對自己的言論負責,因為如果說桑蘭真的“撒謊”了十七年,欺騙了全世界,恐怕僅憑一個當年17歲的小女孩,是做不到的。若有欺騙,“欺騙者”絕非桑蘭一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