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1

本報主辦西湖論壇登場

2015-12-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朱輝豪報道:由香港商報聯合浙江中小企業控股集團舉辦的香港商報浙江辦事處成立20周年慶典暨西湖論壇昨日在杭州舉行,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外交部原副部長何亞非和原深圳發展銀行行長、哈佛大學上海中心首任董事總經理韋杰夫發表「洞察預見未來」之主旨演講。

  世界經濟三大問題

  何亞非指出,目前世界經濟面臨著經濟增長動力不足、全球治理體系不順以及各國之間經濟政策協調程度不夠等三大問題,舊有的經濟增長模式已不合時宜,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將為區域經濟乃至全球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何亞非表示,目前世界經濟發展面臨著許多難題,并困擾著全球經濟的復蘇。他指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后,世界各國對過往的經濟發展模式已失去信心,正在努力探尋新的發展模式。G20國集團峰會由全球20個影響力巨大的國家組成,在推動世界經濟增長上應該有所作為,特別是明年在中國召開的G20國峰會將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G20國家的央行行長和財政部部長應在此會議上就共同加強宏觀經濟調控和尋找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上加強合作與交流,努力把全球經濟帶上創新發展的新道路。

  一帶一路正當其時

  何亞非認為,在往后的經濟發展中,如何構建創新、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體系至為重要。在經濟全球化的當下,世界各國之間經濟發展依存度越來越高,任何國家的經濟發展都不可能獨善其身。而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的貢獻和影響力日益突出。與此同時,中國是個負責任的大國,對全球經濟的復蘇十分重視。「中國自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倡議得到許多國家的認同,在當今全球經濟增長乏力之際,「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正當其時。」

  何亞非指,「一帶一路」的核心理念是共同發展和共同富裕,把中國所在的東亞經濟圈和歐洲經濟圈透過經濟大走廊的方式聯結起來,在促進區域經濟乃至全球經濟增長方面將起到重要作用。由中國政府牽頭組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絲路基金等機構,將對沿線尚未開發的國家和地區加大投資力度,利用中國的資源和技術優勢,給沿線國家經濟發展提供動力,幫助其提高工業化的程度。「沿線各國資源稟賦各異,經濟互補性較強,彼此合作潛力和空間很大,中國提出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五通」理念,希望與這些國家深化合作與發展。同時,中國政府鼓勵資本和企業「走出去」,助力各國經濟發展。」

  浙辦廿年搭橋浙港

  韋杰夫在慶典上指出,中國國有銀行盈利占GDP的比例過重,遠高於美國。2003年中國上市公司利潤中銀行占四分之一左右,到了2013年,銀行占比接近50%。他認為,中國大規模的放債之后將會伴隨大量風險,如信用風險、市場風險、流動性風險、集中風險、操作風險等等。此外,中國債券市場在世界的占有比例不高,但是發展迅速,在今后不斷發展完善、查漏補缺的過程中會伴隨著大量的機遇。

  慶典活動最后環節為實體經濟+互聯網+新金融對話,由來自工商學界的五位不同代表組成。

  香港商報浙江辦事處成立20週年,在報道和宣傳浙江社會經濟發展不遺餘力,為浙港兩地的經貿往來搭橋牽線,在加強兩地合作交流中發揮重要作用,并得到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援和肯定。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