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扩东涌新市镇拟申7.3亿

2015-12-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叶佩瑜报道:房屋发展是特区政府重中之重,发展局昨日提交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的详细设计,建议透过填海开拓130公顷土地,兴建4万多个住宅单位,并以土地平整工程开拓约10公顷土地,供东涌西发展,兴建8600个单位,而两个新发展区均会有新的港铁站接驳。发展局发言人预计,明年初谘询工务小组,再向财委会申请约7.3亿元拨款,预计东涌完成扩展后,可以容纳26万人。

  填海土地平整拓地140公顷

  发展局发言人昨於简报会公布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表示,整个计划预计所需费用为7.3亿元,当中包括:以填海方式开拓130公顷土地,供东涌东发展及建造主干道公路;以土地平整方式,开拓约10公顷土地,供东涌西发展、进行基础设施工程、於东涌河部分沿岸建设河畔公园等。

  整个计划涵盖东涌新市镇东西两面,将会提供约4.9万个住宅单位,六成三是资助房屋,三成七是私人楼,可容纳约14.4万人口。另外,计划亦会提供约5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作办公室用途,32万平方米作零售用途,以及5万平方米作酒店用途,预料可带来4万个就业机会。

  其他设施包括一个标准运动场、一所专上学院及诊所;而於东涌西,位於石榴埔东北方现时已被渠道化的东涌河段和上游至石门甲道的东涌河段将会活化成河畔公园,以加强生态环境、优化康乐用途及推动亲子文化。

  发言人表示,如果顺利取得拨款,预计於明年年中可开展前期的探索工程,2017年可开展第1期填海工程,2023年可安排第一批居民入伙,而整个计划可於2030年完成,容纳26万人。

  2030完成计划可容纳26万人

  被问到东涌西的私人发展土地,发言人解释於河谷内有部分土地是私人公司拥有,故会交予公司发展,但计划重点主要在东涌东,故归政府主力发展。他又就填海对居民的滋扰表示明白,指当局会尽快完成所有最滋扰居民的工程,他有信心首批居民入伙前填海工程可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