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北辰會展集團成立 發力四大新業務

2015-12-23
来源:中國經濟網

  北辰會展集團成立大會現場。袁梓/攝

  中國經濟網北京(樓盤)12月23日訊 為做大做強會展產業,北辰集團做出重要戰略部署,整合相關資源,于2015年12月23日成立北辰會展集團。北辰會展集團的成立,不僅是北辰集團發展進程中的重要篇章,也是北京乃至中國會展業界令人矚目的重大事件。

  首都會展第一名片

  北辰集團成立于1990年8月8日,前身是第十一屆亞運會運動員村服務中心,是以房地產開發、會展及配套物業經營為主營業務的北京市屬大型國有獨資公司。

  北辰會展是北辰集團的重要子品牌,擁有25年的會展業接待服務和運營經驗,素有“首都會展第一名片”的美譽,在中國會展業界擁有較大的影響力。旗下的北京國際會議中心于1990年開業,是中國第一個專業的國際會議中心,20年后(即2009年)開業的國家會議中心更是成為奧運場館賽后利用的成功典范和會展并舉、效益良好的大型場館樣本。

  25年來,北辰會展圓滿完成了萬余個會議和千余個展覽的接待服務,包括第十一屆亞運會、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2008北京奧運會、三屆京交會、世界高鐵大會、2014APEC領導人會議周、北京進口汽車展、阿赫瑪亞洲展、國際口腔設備展等眾多國際國內重大會展活動,高水準的接待服務贏得了各界的高度評價。目前,在北京召開的國際性、有影響的超大型會議中,有三分之二以上落戶北辰會展。其中,每年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的展覽數量約占北京市展覽總數量的近30%。北辰會展為提升首都乃至中國的國際地位,促進國際交流和合作,服務首都經濟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業務創新走向全國

  在做好原有會展服務的基礎上,北辰會展集團將在新業務上不斷發力,立足首都,布局全國,走向世界。

  2013年,北辰會展首次派出管理團隊到珠海(樓盤)國際會展中心,走出了會展場館輸出管理的第一步。經過兩年多的發展,目前受托管理的會展項目已有六個,分別位于珠海、杭州(樓盤)、南昌(樓盤)、銀川(樓盤)、連云港(樓盤)和北京雁棲湖,加上自持的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和國家會議中心,北辰會展集團管理的會展場館總面積近150萬平方米,已經成為中國委托管理項目數量最多的場館管理公司。專業的場館管理水平也為北辰會展贏得了認可。2015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在銀川寧夏國際會堂成功舉行,凝結著北辰會展管理團隊的心血和智慧。近日,珠海市會議展覽局致信北辰會展,高度評價了北辰會展高水平的管理輸出服務,有力推動了珠海作為國際會展目的地的建設。

  北辰酒店管理公司2014年5月開始運營,不斷完善運營理念,積極進行市場開發,已成功簽約西藏(樓盤)、山東等地的酒店項目,自有品牌酒店正逐漸被市場所接受,步入穩健發展軌道。

  在會展行業標準的制定方面,北辰會展更是走在全國前列、行業之先,由國家會議中心牽頭研制的《會議分類和術語》是中國會議業的第一個國家標準。2013年8月27日,商務部公布了國家會議中心參與起草的《會議中心服務運營規范》、《展覽場館服務運營規范》、《展覽服務(布展工程)單位經營服務規范》、《專業性展覽會登記的劃分及評定》4項部頒標準。這些標準得到了行業的普遍認可。

  北辰會展的會展項目主辦、承辦業務同樣開展得有聲有色。主辦兩屆北京國際食品及農產品(000061,股吧)檢測技術展覽會、北京國際康復論壇和第三屆京交會的“會展業市場化的互聯網思維”論壇等;主辦、承辦兩屆中國高端學術會議論壇;承辦了中國女企業家協會優秀產品展、第六十四屆國際宇航大會、兩屆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北辰會展正將主承辦業務不斷延展,另一個大型博覽會項目即將落子華東。

  打造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會展集團

  憑借深厚的積累和專業的運營,北辰集團將涉及會展業的資產和業務重新組合,同時新設立了多家專注于創新業務的公司,共同組成了北辰會展集團這艘會展航母。

  北辰會展集團的使命是整合北辰集團內外部相關資源,發展北辰會展產業,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會展集團和中國最大的會展場館運營商。

  北辰會展集團通過創新、協調、開拓,將走出一條“低成本擴張、輕資產運營、新經濟支撐、高端服務業發展”的道路,發展的是以利用北辰會展的核心優勢,運用新技術、打造新業務,引領會展業務的拓展和升級,形成新的利潤增長點和戰略支撐,力爭使新業務在兩到三年內初見成效。

  北辰會展集團的業務是“6+4+N”,除了繼續運營管理自持的6個會議中心和酒店外,將在4大新業務發力。

  一,品牌經營擴張業務,涵蓋會展場館管理輸出業務和酒店品牌輸出業務。會展場館管理輸出業務,目標是做中國最大的場館管理運營商,主要任務是加快管理輸出,進行項目的開發和運營,承接專項業務的顧問咨詢,并以輸出會展場館經營作為平臺與當地政府和企業合作,共同開發所在城市和區域的會展產業。酒店品牌輸出業務,目標是要做成全國具有較強發展潛力的酒店品牌企業,主要任務是培育建設自主酒店品牌,加快實施品牌輸出。

  二,會展項目的主辦和承辦業務,目標是打造成具有先進組會辦展理念、管理經驗和專業技術的知名會展企業。

  三,會展信息化業務,目標是要培育和打造成具有國內領先地位的會展信息化企業,利用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等新興技術與傳統會展業相融合,創造新的商業模式,打造新的業態產品。

  四,會展業的研究咨詢和教育培訓業務(即“北辰會展研究院”),目標是成為中國會展業的政府智庫、業界智囊和國內最權威的會展業研究咨詢、教育培訓機構。

  N是指將來,北辰會展集團還將開展新的業務。

  新時期 新使命

  隨著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加快,作為生產性服務業重要力量的會展業將持續增長,市場前景廣闊。

  2015年,國務院相繼發布了《關于進一步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國務院服務貿易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等推動我國會展業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的改革發展新措施。十八屆五中全會在《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更把包括會展業在內的服務貿易作為發展重點,提出了建設“貿易強國”的戰略目標,這為會展業賦予了新的使命。

  同時,北京作為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和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戰略目標,京津冀協調發展、“一帶一路”建設等都為正在健康發展的會展業帶來了發展機遇,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北京市委關于制定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明確提出要“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鞏固擴大金融、科技、信息、商務服務優勢,積極發展現代物流業,發展壯大會展經濟”,“服務高端國際交流平臺,培育重大國際會議和國際影響力強的文化、科技、體育等活動品牌,積極吸引國內外會展落戶。”

  綜合看,會展業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北辰會展集團將以此為抓手,整合相關資源,爭取用兩到三年時間緊緊抓住高端服務業、互聯網+等機會,不懈努力,開拓創新,發展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會展企業,推動中國會展業全面發展,在國際舞臺發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