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上海博物館明年啟動大修 五年后建成東館

2015-12-23
来源:青年報

  本報訊 從1996年開館以來,上海博物館新館已經全年無休對外開放了將近20年,設施設備老化在所難免。昨天傳來消息,上博將于2016年啟動大修。據上博館長楊志剛介紹,上博大修將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在不閉館的狀態下進行,主要是對那些直接影響安全的設施進行更換維修。第二階段是在上博東館建成以后,進行閉館大修。這個閉館大修絕不僅僅是一般的局部維修,而是要整體考慮,并對現有展陳作整體的提升和改進。

  上海博物館創建于1952年,原址在南京西路325號原跑馬總會,1959年10月遷入河南南路16號原中匯大樓。1993年8月,上海博物館新館開工建設,1996年10月12日全面建成開放。在近20年全年無休的高強度運行下,如今館內的各種恒溫恒濕、安保消防設施存在安全隱患。

  據悉,上海博物館東館位于浦東新區,計劃建筑面積為10萬平方米,比現有的上海博物館3.93萬平方米的面積有了很大擴展。預計明年開工,2020年左右建成開館。籌建中的上博東館將成為一個集中國古代藝術收藏展示、古代文化教育、古代文化研究與交流及公眾文化休閑娛樂的開放性公共平臺。該館將首次設立開放式文物保護修復陳列,通過現場展示方式,展現書畫裝裱和青銅、陶瓷器修復的工藝過程,使觀眾可以直接看到文物修復工作的實際情況,讓過去深藏于博物館背后的這一重要功能向公眾揭開神秘面紗。

  而在今年9月于上博舉行的以“文物保護與博物館建設”為主題的國際博物館館長高峰論壇上,楊志剛發表了《科技和人文互動,東館與本館并舉——上海博物文物保護再出發》為題目的演講,他表示,坐擁東西兩館的上海博物館,將力求成為“世界頂級的以中國古代藝術為主的博物館”,構建以中國古代文化主題為核心的展陳體系,突出書畫、工藝藏品優勢,與西館以青銅、陶瓷為重點的中國古代藝術專題陳列相互呼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