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9

2015年會展業邁向“智慧驅動增長”階段

2015-12-29
来源:中國貿易報

   2015年,隨著“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規劃建議的審議通過,中國經濟面臨結構轉型升級,中國會展業也面臨著挑戰。

  這一年,在“互聯網+”的背景下,會展業由傳統搬磚式的“汗水驅動增長”邁向“智慧驅動增長”階段。轉型中的會展業面臨著以物聯網技術為支撐,對大數據進行分析整理,並提供智能化、信息化等區別於傳統模式的顛覆性服務的“大考”。

  還是在這一年,隨著移動互聯的快速滲透與發展,會展業還面對來自跨界企業的競爭。可以說,進入新常態的會展業面對的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智慧變革。

  毋庸置疑,轉型升級給予會展業更多的是機遇,這其中既有包括“一路一帶”戰略層面的,也有市場資本運作層面的。盡管面臨著經濟下行的考驗,但會展產業規模化的樣本已經出現。

  從上述種種來看,會展業的前景並不悲觀。

  政府管理進入實質性階段

  自今年以來,會展業政策利好頻出:4月,國務院發布了《關於進一步促進展覽業發展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9月30日,國務院同意建立由商務部牽頭的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部際會議(以下簡稱展覽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把包括會展業在內的服務貿易作為發展重點,提出了建設“貿易強國”的戰略目標。

  《意見》指出,展覽業“已經成為構建現代市場體系和開放型經濟體系的重要平台”,其作用在於“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作為市場體系和經濟體系“重要平台”,會展業的強大功能包括了聯系和交易功能、調節供需功能、技術擴散功能、產業聯動功能、促進經濟一體化等。

  《意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結構優化、功能完善、基礎紮實、布局合理、發展均衡的展覽業體系,促進展覽業健康發展。

  為深入貫徹落實《意見》(國發〔2015〕15號)文,加強部門和單位間有關工作的統籌協調,促進展覽業更好地服務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全局,經國務院同意,建立促進展覽業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並確定其職責。展覽業部際聯席會議由商務部、國家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財政部、海關總署、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版權局)、國家統計局、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貿促會等14個部門和單位組成,商務部為聯席會議牽頭單位。

  在會展業界人士看來,展覽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建立是《意見》發布後,政府管理邁出的重要一步。

  開啟會展產業規模化時代

  12月23日,隨著北辰會展集團(以下簡稱北辰會展)的成立,中國會展業進入會展產業規模化時代。

  作為北京北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辰實業)旗下的子公司,北辰會展是為了實現北辰實業會展產業集團化、規模化、專業化的發展目標。

  目前,北辰會展集團已成為國內管理會展場館數量最多的運營商,主要包括自持的國家會議中心、北京國際會議中心及受托經營的珠海國際會展中心、杭州奧體博覽中心、南昌國際會展中心、連雲港徐圩新區會展中心、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和寧夏國際會堂等,還獲得了4家會展中心配套酒店的受托經營權。

  事實上,受托經營只是北辰會展四大業務體系之一。此外,還包括會展研發、教育、培訓與行業交流;“會展+互聯網經濟”的融合發展;會議展覽的主辦及承辦。

  除了國有會展企業動作頻頻外,2015年,民營會展企業的發展也進入提速期。11月至12月,天津振威展覽股份有限公司、靈通展覽系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黑油數字展覽股份有限公司相繼在新三板掛牌。這標志著中國會展企業已進入資本時代,並已經由展覽工程公司擴大至展覽產業鏈的上下遊。如振威展覽主營業務為會展項目的策劃、組織運營;靈通展覽主營業務則是以展覽設備、展覽篷房及展示材料為主的展覽系統設計開發、生產研制和銷售;而黑油展覽主營業務是為企業展覽館、城市規劃館、博物館等展陳系統提供咨詢、策劃、設計、布展和運營維護等專業綜合服務。

  社群工具提升競爭力

  在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推動下,社群正在以一種更加便捷、自由的網絡化交往方式,在會展業內掀起一場新浪潮。

  12月中旬,在上海舉辦的會展人大會是一場完全由會展社群發起組織的活動。從發起到召開用時僅一個月時間,極大地節約了人力及財力成本。

  在會展人大會發起人、會展人微廣播創始人、上海聯展軟件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濤看來,社群已成為會展服務溝通的重要工具。

  而隨著會展人大會的舉辦,業界有人擔心,社群工具的出現將顛覆傳統會展活動的組織方式。

  但不可否認的是,目前,很多會展組織方在使用社群平台進行參展商和觀眾的招募。而在為與會者推送酒店、交通、餐飲等服務以及組委會通知等方面,更是普遍應用了社群工具。

  有研究人士認為,在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技術的推動下,社群成了更加便捷、自由的網絡化交往典型。而社群經濟最先帶給產業、企業的啟示是:其生存發展“邏輯”必須發生改變——只有充分借助移動互聯網和社群,精准找到消費者,並與之高頻互動,了解消費者身份、興趣、狀態、情緒、情感及位置等信息,才能讓營銷實現本地化和場景化。

  無獨有偶,於12月上旬在北京舉辦的第八屆中國會議產業大會(CMIC 2015,以下簡稱會議產業大會)不僅在開幕式上尋求創新,還為與會者提供創新服務,選擇了社群工具。

  信諾傳播集團總裁曹秀華表示,身處會展行業,無論是舉辦會議、組織大型賽事活動,還是主辦展覽會,最核心的目標是傳播。可以說,社群已成為新型傳播驅動力。

  可以預見,社群越來越被會展組織者重視,如能有效地加以利用,會展競爭力將進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 面要做DOM动态操作,有可能带来性能的影响 //setTimeout("SetIframeHeight()", 3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