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安倍將正式向韓國慰安婦道歉 為何如此著急?

2015-12-29
来源:中新網

  核心提示:日本一般相信,隨著韓國國內警惕中國的聲音趨於高漲和美國再三向韓國施加對日改善關系的壓力,加上韓國在國防上難靠中國,所以迫使樸槿惠改換對日方針。

  據韓聯社12月28日報道,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28日同來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進行“慰安婦問題談判”,並達成一致意見。這意味著持續了多年的慰安婦問題在日韓之間最終解決。

  韓媒稱,會談結束後,尹炳世和岸田文雄共同會見記者。岸田文雄表示,日本政府承認在慰安婦問題上負有責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內閣總理大臣的名義“向慰安婦受害人表示誠摯道歉和反省”。

  尹炳世介紹說,將由韓方發起成立慰安婦受害人援助基金,日方將利用財政預算向該基金提供資金,韓日兩國政府將合作開展恢複慰安婦受害人名譽、撫平受害人內心創傷的各種項目。

  樸槿惠計劃與安倍通電話

  對此,韓國總統樸槿惠表示,她計劃就談判一事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另外,韓國總統府青瓦台還將接見岸田文雄。

  此前有日媒分析稱,關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樸槿惠的首腦會談,日方打算若在外長會談上達成協議,則有意邀請樸槿惠盡快訪日,但擔憂韓國輿論反對這一協議。

  日本為和急於解決慰安婦問題?

  去年8月,日本國內少有支持韓國前慰安婦立場的《朝日新聞》忽然登報道歉,表示一貫堅稱日本政府牽涉二戰期間日軍綁架朝鮮婦女充當慰安婦曆史的證人撒謊,更令日本輿論對慰安婦問題見解一致。

  但韓國因為慰安婦問題對日不滿,近年迅速在政治上向中國靠攏,樸槿惠斷絕對日交往,把解決慰安婦問題作為日韓首腦會談的前提條件,但上個月起樸槿惠對安倍態度有變。

  日本一般相信,隨著韓國國內警惕中國的聲音趨於高漲和美國再三向韓國施加對日改善關系的壓力,加上韓國在國防上難靠中國,所以迫使樸槿惠改換對日方針。最近韓國法庭判決日本《產經新聞》駐首爾記者誹謗樸槿惠的罪名不成立,也被日本視為韓國改善對日關系的延長線。

  對日韓忽然急於年內解決慰安婦問題,日本傳媒紛紛相信這主要反映了韓國立場,原因之一是明年日韓有各自政治日程需要改善關系,另外日韓關系不良已影響韓國經濟,此外美國為了日美韓軍事同盟關系向韓國施壓可能也是其中因素。

  日本曾認為慰安婦問題早已解決

  日本在二戰期間是否強行綁架朝鮮半島婦女充當隨軍慰安婦的問題,是日韓兩國近幾年爭執和關系惡化的主要原因。日本有不少學者和政客指出,當時來 自朝鮮半島的慰安婦多數是妓女,韓國前慰安婦們為此發起激烈反彈,包括先後在首爾日本大使館門外、美國加州等地設置慰安婦銅像等,把日韓之間的慰安婦問題國際化。

  但在日本,輿論廣泛同意政府立場,認為不僅日韓二戰後建交時,日韓之間解決了戰爭賠償問題,而且1995年日本成立半官方的“亞洲女性和平基金 會”,向二戰期間的日軍慰安婦發放300萬日元(約2.5萬美元)慰問金和首相道歉信時,韓國前慰安婦也領取了,1998年韓國前總統金大中訪日時,更對 日本向韓國的道歉文件表示,二戰曆史問題已解決,今後韓國不會再提的立場,所以日韓之間已解決了慰安婦問題,韓國不再有請求賠償道歉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