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日媒解析日韓解決慰安婦問題內幕:美國是推手

2015-12-29
来源:中新網

  據日媒報道,作為日韓關系最大絆腳石的舊日本軍隨軍慰安婦問題在12月28日的兩國外長會談上達成了最終協議。

  日媒指出,雙方之所以會在離年底僅剩三天這一時間點達成協議,是因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韓國總統樸槿惠強烈希望在日韓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這一關鍵年份把問題解決。在對朝鮮問題上注重日美韓合作框架的美國的存在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安倍提出絕對條件

  12月24日下午,在日本首相官邸內的首相辦公室裏,“全權委托給你們。沒必要妥協。如果達成協議,這將是一次具有曆史意義的會談”,安倍向定於28日訪韓的外相岸田文雄這樣強調,並表示“責任由我來負,你輕松上陣”。還指出絕對條件便是要加入“最終且不可逆地解決”這一表述。

  日媒分析稱,促使安倍解決慰安婦問題的是韓國政府的態度軟化。在韓國憲法法院駁回了1965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違憲這一訴訟後,安倍23日向秘書官下達指示,力爭年內與韓國達成協議。

  而在達成協議之前的一天,因被指撰寫損害韓國總統樸槿惠名譽的報道而被起訴的《產經新聞》前首爾支局長也被宣判無罪。

  安倍身邊人士也表示“韓國顯示了誠意。日本也要讓對方看出誠意”,安倍私下安排親信、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穀內正太郎於12月22日、23日訪韓,與韓國總統秘書室長李丙琪進行非公開磋商。此次能夠解決問題的背後也有穀內與李丙琪構建信賴關系的功勞。

  特別是日本方面對新設立的財團基金當初主張出資1億多日元,但韓國方面要求20億日元以上。最終日本估計韓方要求,雙方就10億日元規模達成了協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說:“這表現了最大的誠意”。

  對於安倍來講,可能想到了2016年參議院選舉。如果日韓關系改善,在選舉戰中就可以不給對手批評的把柄。28日晚在與韓國總統樸槿惠通電話時,安倍表示“希望總統訪問日本”。

  樸槿惠:最後的機會

  另一方面,樸槿惠之所采取行動希望年內解決是因為“美國強烈要求”(韓國政府相關人士)。在曆史問題上對韓國立場表示理解的美國政府從今年春季開始就加強了要求日韓和解的姿態。

  在今年10月的美韓首腦會談中,奧巴馬有意提及韓國在美國和中國之間開展平衡外交。擔心被孤立的韓國政府開始進一步改善對日關系。

  如果錯過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這一關鍵年份,時機就會消失,高齡的原慰安婦的人數也會越來越少。這種危機感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如果此次無法解決,就會永遠失去可以解決的機會”。今年夏季,在青瓦台(韓國總統府)會議上,樸槿惠決定加快日韓談判步伐。

  在經濟持續低迷的韓國,要求與日本改善關系的輿論也日益高漲。2016年4月即將迎來總統大選,從2016年年初開始整個韓國就會進入選舉模式。改革派的在野黨十分想拿慰安婦問題好好做文章,在這一背景下,樸槿惠認為這是與日本達成協議的“事實上最後的機會”。

  美國是背後推手

  日媒還指出,此次日韓就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符合美國的期待。“支持日韓兩國致力於改善關系。尤其是在朝鮮問題上離不開日美韓的共同應對”,美國總統奧巴馬4月與安倍舉行會談之際如此表示。

  另一方面,對於10月份訪問美國的韓國總統樸槿惠,奧巴馬表示“希望困難的曆史問題得到解決,在東北亞地區誕生面向未來的關系”。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預計“接下來將在美國的協調下,確認(日美韓在)東亞的團結”。

  安倍晉三在與樸槿惠的電話磋商中強調“希望強化安全保障等領域的合作,推動日韓關系向前發展”。樸槿惠也表示“一致認為強化安保領域合作非常重要。圍繞朝鮮核問題等問題,希望繼續展開緊密地合作”,確認了將強化日美韓的合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