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永豐金證券董事長王維新的取舍人生

2016-01-08
来源:香港商報

  ▲曾當兵的王維新說:「長官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取舍,對他而言就是一種磨練,只差一點成為音樂大師的他,最終成為臺資券商界的投資高手,曾經替公司賺取20倍回報的他,輾轉間成為永豐金證券董事長。不過,成功背后總有取舍,這次訪談王維新,主題是如何為自己人生作抉擇。

  香港商報記者 譚之穎

  踏進王維新的辦公室,身高超過6尺高的他,予人一種文化人的氣質,更有點像某世界著名指揮家。接過名片,音樂界的指揮家就不是了,名片上面的他是一家券商的「指揮家」。

  舍棄音樂夢

  王維新坦言,他很喜歡音樂,以前也有學過鋼琴,更差點踏足維也納音樂之都,但最后遭到父母的反對,只好放棄音樂夢。

  「鋼琴老師覺得我彈琴很有天賦,恰巧她又認識維也納音樂界的人,想推薦我去維也納繼續深造鋼琴,最終家人說學音樂沒有前途。」王維新娓娓道來,言語中帶有一絲絲惋惜。

  回臺當「投手」

  擺脫了父母的庇蔭,王維新長大后終於可做自己的主人,於攻讀博士生時,為自己人生作出明智的抉擇。當時,王維新獲得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保送進修的機會,遠赴英國傳統名校帝國學院修讀計量金融博士,他不負眾望只用3年就成功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后,他再獲摩根青睞,但為了回臺發展,就舍棄摩根提供的優薪厚職,回到家鄉重新生活。

  不少年輕人都想晉身投行工作,但王維新舍易取難,選擇重返臺灣,加入中華開發工業銀行的私募股權基金業務部,負責投資日、韓市場。他憶述道,替公司於韓國找到韓國券商Mirae Asset Securities這個投資項目。當時他看中Mirae Asset Securities 的潛在價值,認為它是滄海遺珠,因而放手一博。

  「那時候,我代表公司向Mirae Asset Securities孤注一擲3000萬美元,到我離職時,這家券商價值大增,更晉升為韓國三大券商之一,令公司當年的投資大賺6億美元。」他說。離開銀行界后,他就加入日本公司CDW,擔任香港分部的首席投資顧問2年,7年前就輾轉加入永豐金證券駐香港分部工作至今,晉身為董事長。

  當兵生活最難忘

  雖然地位超然,由於工作關系,王維新至今常要中港臺兩岸三地跑,體力可算是工作中較刻苦的考驗。當筆者誇贊王維新性格刻苦時,他笑逐顏開并搖頭否認。他坦言,自己日常會做健身來鍛煉體力,這種習慣從他年輕時入伍的軍訓生活時培養的。

  他憶述,當兵的生活十分刻苦,擔任憲兵時更試過接受1天10小時的「踢正步」訓練,但服役生活卻是最難忘,這也讓他培養出正面的人生觀。他直言:「長官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他續指,經過入伍的生活,令他在工作上更能融入團隊生活。

  臺股也以散戶為主

  縱橫兩岸三地的金融市場,王維新認為,香港的股市中散戶不多,且投資決策較理性,但臺灣和內地的股市卻不太健康。他解釋,臺灣和內地一樣,股市有很多散戶,很容易盲目跟風,跟著大型機構投資者投資。

  王維新小檔案

  喜愛的運動 健身、小型球類活動(如乒乓球、羽毛球)

  最愛的書 歷史書

  日常喜好活動 收藏書、唱歌、聽音樂

  假期的去處 在臺灣時,會在Cafe里面看看書、喝杯咖啡

  最喜愛的食物 一般食物都愛吃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