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最強寒潮來襲!江南將大雪紛飛

2016-01-20
来源:新京報

  昨日,市民在山東省煙台市毓璜頂東路冒雪出行。山東多地迎來入冬最冷一周。新華社發

  


  昨日,江蘇連雲港,受低氣溫影響,沿海久違的大面積淩絮壯景今冬首現海濱。圖/CFP

  原標題:今日23∶27“大寒” 最強寒潮襲大半中國

  多地開啟“速凍”模式,長江以南大雪紛飛;上海、江西將現二三十年來最強冷空氣過程

  “大寒已過臘來時,萬物那逃出入機。”《中國天文年曆》顯示,北京時間1月20日23時27分迎來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專家提示說,在氣象記錄中,大寒時節雖不像小寒期間那樣冷,但仍處於“三九四九冰上走”的數九寒天。大寒時節寒潮南下也比較頻繁。寒潮和強冷空氣通常會帶來大風降溫和雨雪天氣。公眾出行要注意防寒保暖。

  降溫“禍首”系北極渦旋

  最近幾天,在全國多地領略強烈“冰凍感”的同時,有關“世紀寒潮”將襲擊我國的消息也不斷蔓延。

  本次寒潮影響范圍到底多大?真的會是一個“世紀寒潮”嗎?

  “目前,有一個大尺度的渦旋盤踞在西伯利亞地區,冷空氣在此不斷集聚、堆積,在其西側的偏北氣流不時把一些冷空氣帶到南邊,這也是近期北方偏冷的原因。”中央氣象台高級工程師李勇表示。

  不少氣象專家認為,極地渦旋離開北極地區南下,其“罪魁禍首”可能是一個強大的氣旋式風暴。通常情況下,北極渦旋並不會輕易離開北極地區。但去年12月底,位於冰島的強大氣旋式風暴將北大西洋的熱量帶向北極地區,使通常溫度在零下30攝氏度左右的北極突然升溫至0攝氏度以上,堪稱北極的“世紀之暖”。在這個氣旋式風暴“排擠”下,北極渦旋“被迫”離開極地,攜帶冷空氣一路南下。

  北極渦旋仿佛“掃地僧”,平日“深居簡出”,一旦“出手”威力無窮。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在這次寒潮爆發之前,已經有一些冷空氣先期滲透南下,但這次南下的將是冷空氣的“主體”,其影響范圍十分廣泛,除了新疆和東北地區東北角,我國大部分地區都“不能幸免”。

  多地逼近曆史同期最冷

  寒潮自西伯利亞啟程“襲擊”我國,首當其沖的是東北地區。這兩天,內蒙古根河地區最低溫度已經超過零下40攝氏度,堪稱名副其實的“冰窖”。

  從最低氣溫或日平均氣溫來看,北方多地雖然可能會出現今冬以來最低溫,但遠達不到各地曆史低溫極值。

  除東北地區東部外的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來說,這股強冷空氣的確帶來今冬最冷天氣,加之影響范圍較廣,因而可稱作“今冬最強冷空氣”。

  在南方,1月20日至23日江淮及其以南地區將開啟“速凍模式”。23日至24日,冷空氣將進一步深入,多地降溫可達10至14攝氏度。江浙一帶最低氣溫可能跌破-10℃,逼近曆史同期極值。

  上海中心氣象台19日發出最新預報,上海即將出現近30年同期當地最強的冷空氣過程。極端最低溫可能達到零下10攝氏度。

  20-26日,江西將迎來明顯低溫雨雪冰凍天氣,23日後局地將出現1992年以來最寒冷天氣。

  隨著21日強冷空氣“大舉南下”,多地將出現雨轉雪過程。

  中央氣象台預計,1月20日至23日,湖北、安徽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將有小到中雨轉大到暴雪,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主要雨雪時段在20日夜間至22日白天,積雪深度可達5至10厘米,部分地區15至20厘米。 新京報記者鄧琦

  不會重現2008年冰凍災害

  南方出現大范圍雨雪冰凍天氣總會讓人想起2008年的災情。本次雨雪冰凍過程與2008年相比如何?

  “這次南方低溫雨雪過程不會有2008年那次嚴重。”張濤表示,這次寒潮雖然強度大,但過境速度快,對於大部分地區來說,影響時間為3天左右,不會出現持續性低溫雨雪冰凍災害。

  從冷空氣過境時間看,21日夜間,冷空氣前鋒影響到內蒙古大部分地區。22日夜間,黃河以北地區完成降溫。23日,冷空氣加速南下。到24日夜間,冷空氣前鋒就將進入南海。氣象專家表示,北方最冷的時間為23日至24日,南方最冷的時間為24日至25日。

  實際上,由於前期冷空氣的作用,部分地區的氣溫已經很低,本次寒潮過程算是一次“雪上加霜”。“由於降溫幅度沒有很大,中央氣象台可能只會針對本次寒潮發布藍色預警。”張濤表示。

  中央氣象台預計,26日開始,中東部地區氣溫將逐漸回升;27日前後,華南、江南等地又將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氣,但無明顯冰凍天氣;29日前後,南方地區的氣溫將恢複到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