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调查显示中国贫富失衡但中产阶级安于现状

2016-02-01
来源:参考消息

 參考消息網2月1日報道 美媒稱,北京的研究機構有兩項新研究表明,雖然中國民眾依然安于現狀——盡管并不總是十分滿意——但民眾不滿情緒帶來的一股持續暗流:收入、教育機會和醫療保健等領域的不平等。在經濟繼續疲軟的情況下,這種社會壓力可能會帶來麻煩。

 
據美國《紐約時報》網站1月28日報道稱,中國家庭追蹤調查的2015年度報告稱:“將來,中國社會將面臨一系列嚴峻的挑戰。”該報告由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撰寫。
 
“在我們國家財富總額迅速增長的同時,中國社會的不平衡日益突出。”報告中寫道。“這不僅是體現在收入和財富兩極化上,在教育、衛生和其他社會保障領域也能清楚地觀察到不平等。”
 
報道稱,這份報告提醒人們,還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完成。報告根據一項年度調查的結果撰寫,涵蓋了逾3.5萬名成人和1.3個家庭。
 
“這些問題需要得到有效的解決。”文中提出:“否則,它們很可能會威脅到社會穩定,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瓶頸。”
 
報道稱,這項研究引起了不少反響。有新聞報道引用它的結論:中國收入最高的1%家庭擁有全國1/3的國內財富,而收入最低的1/4家庭只有1%。其實這一發現已在2015年的研究中體現了,而今年報告的重點是獲得住房、教育和醫療服務的機會。
 
研究表明,家庭背景在決定人的教育水平中起到巨大作用,特別是父母的教育程度,這是所有社會共有的。
 
研究還發現,雖然對女生的歧視有所減弱,但這仍然是影響她們接受教育機會的重要因素。平均而言,男生上學年限比女孩多一年半。
 
報道稱,對很多中國人來說,特別是農村和小城鎮居民,醫療機會不平等也一直是滋生不滿情緒的一個原因。這些地區的醫療保險覆蓋面較窄,醫生和醫院也較少。
 
這項調查發現,中國政府在擴展醫療保險方面的努力起到了一定作用。越來越多的農村居民享受到了一些醫保,但通常不及許多城市居民享有的政策優厚。而且,女性比男性獲益少。
 
“女性、農村居民和低收入群體享有的醫療補貼較少,自付比例較高。”文中寫道。
 
報道稱,組成中國中產階級的專業人士、管理人員、白領員工和業主既承載了國家領導人的希望,也代表了他們的焦慮。如果這群人的規模、收入和滿意度增加,中產階級可以持續成為社會的穩定支柱。
 
報道稱,北京大學的研究說明,就目前而言,中國大多數中產階級似乎在大多數情況下安于現狀。研究發現,自認為屬于社會“中上階層”的應答者當中,60%對當地政府的表現持正面看法。相比之下,自認為屬于最底層級的人當中,這一數據則為48%。
 
“比起工薪階級,特別是國有部門的員工,中國中產階級對于貧富差距、官員可信度和政府表現的評價更為正面。”文中寫道。“中產階層有望成為社會穩定力量。”
 
但這也有可能發生變化。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覆蓋逾3000人的另一項調查發現,中國中產階級要比社會其他成員更積極地參與政治事務。
 
報道稱,此項調查自2014年底開始進行了12個月,結果發表在社科院的2016年《社會藍皮書》上。調查發現,北京、上海和廣州的中產階級應答者當中,42.%的人表示,會與身邊人討論政治。只有27.7%的非中產階級成員做出同樣表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