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天津自貿區武清園搭建載體平台 招商成果顯著

2016-02-02
来源:中國經濟網

  天津北方網訊:自去年正式運行以來,天津自貿區武清園充分發揮政策優勢,明確產業定位,搭建載體平台,優化招商隊伍,推動招商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園區已落戶和正在辦理落戶手續的企業達162家,包括印象軒轅、海陸川、海易優選等大型企業和行業龍頭。

  據了解,天津自貿區武清園位於天津自貿區天津港片區,是武清開發區的拓展區之一,由占地17.1萬平方米的物流區和占地8.2萬平方米的商貿區組成,總投資10億元。為切實發揮自貿區政策優勢,服務全區經濟發展,自貿區武清園結合全區發展電子商務產業、優化進出口貿易、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等任務,充分考察調研,科學制定規劃,確定了園區發展定位。物流區主要發展食品、保健品、化妝品、高端消費品等生活快消品的保稅倉儲、物流分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電子商務產業,致力於打造“兩個平台,一個基地”,即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期貨保稅交割平台和高端商品物流基地。其中,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探索實施B2B2C進口保稅備貨模式,完善海關監管、檢驗檢疫、退稅、跨境支付等支撐系統。同時,打通出口環節制約,促進武清現有企業、傳統產業應用電子商務拓展海外市場。期貨保稅交割平台把貴金屬、高附加生產資料、高密集消耗材料的期貨交割,作為自貿區武清園的期貨保稅交割業態選向。高端商品物流基地通過引入第三方物流,在醫療設備、進口汽車零部件、精密儀器、高端數碼產品等業態上開展國際貿易;商貿區以類金融、金融服務、國際貿易及結算、文化創意、現代服務等產業為主選方向,重點打造投融資公共服務平台和招商引資公共服務平台。其中,投融資公共服務平台彙聚類金融及金融服務業,重點承接以資產運營為主的金融租賃、融資租賃、商業保理、互聯網金融等。招商引資公共服務平台將建立武清招商服務中心,把研究產業招商、為企業提供個性化、量身定制解決方案作為招商方式,積極探索新型招商思路。目前,物流區和商貿區一期已完成土地摘牌手續,商貿區二期已簽訂合作協議書,預計今年中旬完成土地摘牌。武清園還啟用了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絲路通”,幫助電商企業網站、APP等後台端口與市海關、商檢、電子口岸間實現對接,便於傳輸跨境電商商品通關信息。先期在東疆港租用了面積共1.12萬平方米的保稅倉庫,以滿足跨境電商企業在武清園的倉儲、分撥等需求。他們還進一步優化招商隊伍,增強自貿區招商人員配備,加大教育培訓投入,逐步建立一支政治素質好、全局意識強、熟悉國內產業、精通國際經貿規則、外語水平高、談判能力出色的管理和招商人才隊伍,專門從存量企業投資機會和增量目標行業企業等方面挖掘投資項目,全力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的解決方案,以真誠、貼心的服務方式吸引企業落戶。通過在區外媒體刊登文章、召開投資環境說明會等方式,進一步宣傳自貿區武清園的園區規劃、政策優勢、產業定位等,擴大對外影響力,推動招商引資工作實現新突破。目前,該園區招商團隊接洽中有落戶意願的企業達30餘家;在已落戶和正在辦理落戶手續的162家企業中,商貿類企業占45%,電子商務類占15%,科技類企業占16%,金融、咨詢類占11%,物流類占8%,其他企業占5%。

  今後,自貿區武清園將啟動跨境電商進口保稅備貨模式,重點研究金融、外彙等方面的新政策和相關行業情況,打通金融創新企業業務通道,吸引金融企業落戶。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