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美仍需合作應對朝核挑戰

2016-02-03
来源:香港商报

 在朝鮮問題上,中美雙方的對話從不容易:雙方既不能、也不願面對朝鮮單方面帶來的挑戰。但現在很明顯的是,朝鮮已具備核能力,并有能力向美國發射核武器。因此,不管願不願意,中美雙方都應加強談判,聯手應對朝核問題。

 
京冀重開六方會談
 
美國國務卿克里1月訪華,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外長王毅會面時,克里直言朝鮮1月進行的測試對美國構成直接威脅。雖然并不肯定朝鮮測試的是氫彈,但分析員相信,朝鮮已有制造接近小型核彈頭的能力,并能向美國西岸發射導彈。
 
這無疑大大提高了美國對朝鮮的戒心,并隨之施壓北京。在美國眼中,中國對朝鮮擁有絕對及獨一無二的影響力。朝鮮一半的援助及八成的能源供應都來自中國。如果沒有中國的支持,朝鮮恐怕撐不了多久。但朝鮮對中國的態度卻充滿懷疑。金正恩到目前仍不訪華,而習近平在上任后已出訪38個國家,仍未訪問過朝鮮。
 
談及中國的紅線,中國可以接受一個擁有核武的朝鮮,但卻不能接受美國支配下的朝鮮半島統一。因為這會直接威脅到中國東北邊境的安全。因此,從中國角度來說,解決朝鮮核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重開六方會談。
 
加碼制裁弊大於利
 
但對美國的「建議」,中國是有反對理由的。首先,目前對朝制裁的覆蓋範圍已很廣,并已大大收窄朝鮮的國際空間。過去幾年中,中國對朝鮮銀行及資金流動的檢查也更為嚴密。在中國眼中,任何進一步制裁只是象徵式的,作用并不大。因為這只會進一步把朝鮮推向邊緣,并可能觸發更多魯莽及博取注意力的舉動。
 
另外,除了希望朝鮮重回六方會談外,中國也想促進該國的經濟改革——希望朝鮮可以進行如中國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改革開放,并更快引入市場經濟元素。在以往朝鮮官員訪華時,中國都有談到這些想法,但收效不大。不過,鑒於朝鮮面臨空前的嚴峻局勢,中國這些言論或許會更有分量,也更能引起朝鮮領導人的關注。因此,若進一步加大制裁,只能是傷害大過幫助。
 
目前最好維持現狀
 
目前來看,最好的做法就是維持現狀不變,直到有那麼一天誕生出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或是一些在過去認為不可能的方案,忽然成為可行選項。當然,這對各方智慧都是一個巨大的考驗。只不過在此期間,各方仍不能對朝核問題掉以輕心,畢竟朝鮮是一個向來不按游戲規則出牌的國家。
 
最后須一提的是,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也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這也是為何中方希望暫時不采取任何行動的原因。

香港商報特約評論員凱瑞布朗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