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日本将史上首次取消10年期国债拍卖

2016-02-03
来源:华尔街见闻
受日本央行負利率政策的影響,日本國債收益率不斷創歷史新低,日本財務省將在史上首次取消10年期國債拍賣。
 
據日經新聞報道,日本財務省將于今日宣布,通過銀行向散戶投資者、市政機構以及其他投資者進行的10年期國債拍賣將取消。
 
此前,財務省已經暫停發行2年期和5年期國債,10年期國債發行停止后,日本所有國債的發行都告終結。不過面向散戶投資者的可變利率10年期國債發行依然持續。
 
昨日,日本財務省發行的10年期國債中標平均收益率降至0.078%,創歷史新低。據日本證券業協會,截至本周一,市場上70%的日本政府債券收益率都已降至負值。
 
截至北京時間今日10:10,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降至紀錄最低水平0.045%,同時也是有史以來G7成員國中最低。2年期國債收益率降至紀錄低位的-0.17%。
 
日本企業和市政機構也已推遲各自的債券發行計劃。大和證券取消了本周為7年期和10年期普通債券發行設置條件的計劃,并稱將重新審視日本國債收益率和投資者需求的變動,至于何時繼續推進發行計劃還未確定。名古屋高速公路公司原本也要在本周發債,現已將計劃推遲到下周。
 
也有一些機構按原計劃發債,不過收益率已經低至驚人程度。大阪州周一發行了票面利率低至0.001%的2年期債券,一名官員稱,這一利率已經低到極限,再低就沒有任何人會買了。
 
除了日本國債收益率不斷下滑之外,上周五日本央行宣布實施負利率,多國國債收益率也紛紛下跌。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自日本央行決定采用負利率消息公布后,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破去年8月道指千點暴跌時的低點;5年期德債收益率低于歐央行-0.3%的存款利率;英債收益率走低,短期英債收益率本月勢將錄得2010年以來最大月跌幅。
 

截至上周六,全球有至少13個國家的2年期國債收益率為負,有10個國家的5年期國債收益率為負。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摩根大通的報告稱,全球負收益率政府債券規模達到5.5萬億美元。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