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春節去哪兒背後的經濟賬單

2016-02-04
来源:腾讯财经

  東北人南下 江浙人出境

  眼看著要過春節了,《水皮雜談》也迎來了春節前的最後一期節目,在這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水皮雜談》的觀眾朋友闔家團圓,猴年大吉。本期節目我們就從去哪裏過春節說起。

  我們節目的小編是東北人,據她說,在東北,現在最時興的過年模式就是像候鳥一年舉家南下,到最南端的海南島休閑度假。

  我們這也有一組數據:三亞市政府的官網顯示,截止2015年2月,三亞市戶籍人口57.25萬人;而據不完全統計生活在三亞的東北人至少有15W,而春節前後這個數字會激增到20W。比較誇張的說法是三亞灣最熱鬧的海月廣場80%遛彎的老人都是東北人。

  無獨有偶,與東北人喜歡去海南島度假相比,水皮老家的江浙人越來越愛春節出國遊。據江蘇省旅遊局公布的數據,從2013年開始,連續三年,江蘇遊客春節黃金周前後出境遊人數增幅超20% ,去年已達135957人次。其中,前往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人數近兩年來明顯下滑,而德國、澳大利亞等國家出現上升。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導致這些現象呢?

  GDP揭秘現象原因

  幾日前剛剛公布的31個省市區GDP數據或許可以幫我們窺探一二。

  在31個省市區2015年GDP排行榜中,我們可以看到,有5個省市區的GDP增速是低於全國平均增速 6.9%的:其中遼寧以增速3%墊底,且創下23年以來的最低值,接著是山西省的增速3.1%,黑龍江的增速5.7%,以及吉林省的增速6.5%。

  5個拖後腿的席位,東三省占了一半還多。

  而這也並非是東三省第一次集體拖後腿。去年公布的2014年各省市GDP榜單中,東三省也是在GDP增速最低的五個省份中齊齊亮相。在隨後召開的東北三省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李克強總理說:你們的數據的確讓我揪心。

  而另外一邊, 盤踞“地區經濟總盤”榜單前三名的依然是廣東、江蘇、山東,其中廣東、江蘇兩省GDP總量首次邁入7萬億大關。

  GDP不代表一切

  看完這組GDP數據排行榜後,我們開頭說的喜歡去哪兒過年的話題似乎是得到了一些印證。

  不過,GDP的增速並不能代表一切。

  由於目前的國內產業機構,GDP總量受工業影響較大。所以像是廣東、江蘇等制造業基礎較好,比重高,總量大,增速快的省份,就容易GDP的總量保持在全國前列。

  而相比之下,東三省和山西的工業現狀更偏向中低端制造業,隨著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淘汰落後產能的大背景下,GDP總量受到嚴重沖擊。

  當然,在中央2016年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結構性改革,設立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目標的背景下,GDP增速將更難保持。

  在2月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在回答記者關於2015年經濟增長情況時,說:“我們把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了6.5%-7%。”

  而除了中央下調了這個GDP目標增速,已經有15個省份也同樣下調了2016年的目標增速。不過,引人注意的是,走在“去產能”前沿的東三省設定的2016年目標並未降增速。

  水皮認為GDP目標增速降低並不是什么壞事。靠政府來投資拉動,制造需求,我們提供那種重複且不高效率的需求,企業僅僅做個量,基本上是無用功。僅僅是企業營業收入增長,利潤如果沒有增長,那就意味著效益、效率沒有落到實處。對老百姓來說,這種注了水分的GDP,實際意義並不大。

  只有供給側改革,讓企業家更自主地發揮作用,提升企業的效益,才能從根本上增加百姓的收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