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聯想扭虧為盈 2016要在華打翻身仗

2016-02-04
来源:网易科技

  網易科技訊 在聯想最新財報交流會上,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情緒有些“激動”:不僅對第三季度扭虧為盈的數據“激動”;更是對媒體關於聯想的一些報道上,有些“激動”。

  相比上一財季的虧損,聯想第三財季實現淨利3億美元,扭虧為盈。在第二財季時,楊元慶用“聯想已熬過最困難時期”進行了總結,本財季楊元慶用了一句: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表示對未來盈利的信心。

  而對於媒體報道說聯想研發投入不高的問題,電話那頭的楊元慶情緒有些憤慨:這樣完全是信口胡言,為了吸引眼球故弄虛玄。

  “與華為相比,這不公平”

  近期,有媒體將聯想的研發費用和華為做了一個比較,表示聯想近10年累計投入的研發費用尚不及華為2014年一年的研發支出。對此,電話那頭的楊元慶有些憤慨的表示,這是信口胡言,完全不是一個有影響力的媒體要客觀、公正做的報道,標題也是為了吸引眼球、故弄玄虛。

  “的確在早些年,我們不高,但從我2009年接任CEO之後,每年的研發收入都是在大幅度成長。2015-2016財年可能會達到15億美元。”楊元慶表示。

  從聯想財報上看,09/10財年研發投入2億美元,然後是3億美元、5億美元、6億美元然後到14/15財年的12億美元;從占收入的1.3%上升至收入的2.6%。即使在整個市場環境下降的時候,聯想為了降低成本,進行了人員的減少,也很少砍掉研發費用。

  在楊元慶看來,將聯想的研發投入和華為相比有些不公平。

  “把我們和華為來做比較,這一點不公平。大家在不同的行業,有什么可比性呢?”楊元慶反問道。

  他列舉了同在PC行業的其他對手:惠普從2014年11月到2015年10月,研發投入占收入的3.4%,包括PC、打印機業務;戴爾從2014年10月到2015年6月,占比2.9%,包括PC和服務業務;華碩從2014年10月到2015年9月份,投入占比2.5%。楊元慶認為和同行的任何一個行業比較,聯想的研發投入都說的過去,而且效率高很多。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最新財季,聯想實現了轉虧為盈,利潤3億美元。這裏面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移動業務達到了收支平衡。財報顯示,聯想個人電腦集團的季度營業額達到了80億美元,占集團整體收入62%,稅前利潤4.05億美元。

  對於PC業務,楊元慶表示在整個市場下跌的情況下,還能保持這樣的利潤率非常難能可貴。

  據統計,聯想連續11個季度占據了全球個人電腦市場第一的位置,在全球市場份額中達到了21.6%,在中國市場份額首次突破了40%的市場份額。

  對於華為、小米等新進入者,楊元慶表示並沒有那么關心某一個個別廠商的進入或出去。對於聯想來說更多的將著眼點放在了消費者的需求。

  在移動業務方面,聯想兌現了完成收購摩托羅拉後4-6季度內收支平衡的目標。從財報來看,移動業務的收支平衡主要依靠在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增長拉動。在中國業務下滑的情況下,聯想專注點放在了海外新興市場,提升了整體銷量和實現了利潤改善。

  數據顯示,本財季,聯想智能手機在中國以外市場的總銷量同比增長了15%,銷售1670萬部。

  企業業務則由於在中國取得若幹大規模訂單,同比增長了8%,實現了13億美元的營業額。聯想集團副總裁、中國區總裁童夫堯認為,企業級業務能夠持續增長主要是由於聯想沒有丟失大的戰略客戶以及傳統領域的客戶,比如百度、阿裏以及金融、能源領域;同時還發展中小業務模式。童夫堯表示要在2015-2016財年實現企業級業務50億美元的營業目標。

  另外,聯想已落實業務重組的戰略,如期推進了2015年下半財年以及全年實現費用減省6.5億美元以及13.5億美元的計劃。

  第二財季雖然聯想有所虧損,但楊元慶認為聯想已經度過了最困難時期,第三財季的扭虧為盈讓楊元慶更加有信心,他提到了一句: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在當初聯想並購IBM的PC業務時,聯想就經曆了一段時間的陣痛;這次聯想並購摩托羅拉和IBM的System X業務,聯想已經做好了要走一段艱苦道路的准備。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南美彙率貶值,全球宏觀經濟疲軟,給聯想帶來了帶來了更大壓力。

  但從本財季成績來看,聯想已經開始很好的消化。“我們現在不能說‘輕舟已過萬重山’,還是感覺‘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更合適。我們要很好的將並購的這兩個業務基礎打好後,將會煥發勃勃生機。”楊元慶提到。

  2016年中國市場重點:打一場翻身仗

  對於聯想來說,2016年中國市場重中之重就是移動業務。在海外市場已經基本穩定之後,2015年初接任聯想移動業務集團總裁的陳旭東開始主抓中國市場。陳旭東還特意將領導班子進行了調整。

  陳旭東親自擔任聯想移動業務中國區總經理,以便更大力度來驅動中國區手機業務發展。而且還將之前負責聯想PC業務的王峰調任到移動業務,負責中國區手機開放市場和區域銷售、品牌的推廣。

  在陳旭東看來中國區發展要抓好兩個點:一個是渠道,一個是產品。

  渠道上,聯想不會放棄已經占有優勢的運營商渠道,同時通過樂檬來打造互聯網渠道。更重要的是開放市場上的建設。陳旭東表示開放市場策略就是要在全國范圍內建立起一定數量的零售體系,來支撐新產品的銷售。

  在產品上,聯想已經砍掉了近一半的產品線,走精品路線。在品牌路線上,規劃了聯想MOTO和聯想樂檬兩個路線,一個專供中高端機型,一個走高性價比路線。陳旭東透露,聯想最強的產品線會在2016年8月份面向市場。

  “中國團隊現在已經整裝待發,中國這個仗不是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也不是一年可以完全搞定,我們也是做好了打一到兩年的戰役,來徹底扭轉在中國的局面。”陳旭東表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