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TPP前景仍存變數

2016-02-0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4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12個成員國在新西蘭奧克蘭市正式簽署協定。該協定仍有待各國國會批准。協定正式生效后,將覆蓋大約1/3的全球貿易和40%的經濟總量。有分析指,TPP將使美國成為成員國里的最大受益者。但若實行時間推遲,將造成美國經濟上的損失。此外,由於美國大選等政治因素的影響,協定的不確定性還非常大。

  奧巴馬警延遲批准代價高

  簽字儀式在奧克蘭市中心的一個會議中心舉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弗羅曼等國家代表出席了儀式。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在儀式上致辭,對12國代表簽署TPP表示祝賀,但他同時表示,現階段TPP還是「一張白紙」,仍需各國政府完成國內批准程序。而此前TPP已花了5年時間進行談判。

  在華盛頓,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聲明對TPP的正式簽署表示祝賀,赞揚該協定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貿易協定之一,強調協定容許美國規劃亞太地區21世紀發展的道路,使得美國在與中國(競爭)中更具優勢。他同時表示,協定的實施將幫助美國在與其他領先經濟體的競爭中占據優勢。奧巴馬還對國會發出警告,稱推遲批准TPP協定將會讓美國經濟付出代價。

  美國之音4日援引專家指出,一項新的研究顯示,TPP若在美國徹底實行,在2030年之前,美國每年將增加1310億美元的實際收入,GDP上升0.5%,年度出口增加9.1%,達3570億美元。如果延后執行,意味着美國一年將有940億美元的損失。

  抗議組織批負面影響巨大

  TPP是範圍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FTA)。TPP將提升生產力,并給予生產者與消費者更多管道,以較低價格得到更多種類的商品。但貿易開放一直都是一把雙刃劍,有領域受益,就有領域「受傷」。因此,對TPP協議的反對之聲一直沒有間斷過。

  在正式簽署協定的當天,新西蘭各界爆發抗議浪潮,奧克蘭上千民眾走上街頭表達不滿;一些美國民眾亦聚集在白宮前,舉起橫幅標語,大聲抗議TPP。

  不少抗議者表示,TPP談判過程缺乏透明度、不少條款服務大型跨國公司利益,應抵制政府簽署這一協定。來自「大眾抵制」組織的弗勞爾斯拿起擴音器表示,「在過去的四、五年間,我們一直在抗議這項協定。我們強烈反對像TPP這樣的國際協定,原因是這將對工人造成國際影響,工資下降,工人權利減少,增加醫療費用,影響食品安全。」另一名抗議者沃淪來自環保組織「國際地球之友」。他強調TPP協定還將在跨國境範圍內對環境和氣候以及民主造成負面影響。

  有違開放原則料遲早接納中國

  中國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4日就TPP簽署對記者回應稱,希望亞太地區的各項自由貿易安排能夠相互促進,共同為亞太地區的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上述負責人指出,TPP內容廣泛,中方正在研究,評估工作也在進行中。

  有評論指出,TPP在某種程度上是有違開放原則的,因為自由貿易體系談判本身就應該是開放的。但在TPP問題上,美國跳進來后改變了開放規則,即跨太平洋貿易協定、貿易夥伴恰恰把太平洋西岸最大的貿易國排斥在外,這本身就有失開放的特性。這已不是TPP經濟協議所決定的,而是由美國的政治需求所決定。評論稱,這樣一個協定雖然達成,從本質上說是一個不完整的跨太平洋貿易協定。這只是一個中期結果,還要向前發展,或遲或早TPP將不得不向中國敞開大門。

  TPP五大基本信號

  ●實現自由貿易耗時長

  ■從TPP協定全文看,協定要消除數以千計商品的關稅,就算只是部分關稅取消也要花幾十年。

  ■成員國之中,阻力最大的可能是美國,奧巴馬政府要取消1.8萬項商品的關稅,而且最大的受益者可能也在美國,就是美國汽車業。日本的進口小汽車關稅稅率將在15年內從2.5%降至2.25%,再過幾十年才能降至零,進口卡車關稅要再過30年才能徹底取消。●跨境傳送數據不設限

  ■TPP規定保證了企業跨境自由傳送數據,禁止成員國政府要求企業將服務器等計算設備設在一個國家境內,即不得要求雲計算公司等科技企業采取任何被視為貿易壁壘的「本地化」措施。不過,金融服務業不受這類跨境數據規定管制,而且政府有權出於「達成合法公共政策目的」實行服務器本地化舉措。

  ■TPP協定里還有不少方面涉及數字領域的商業活動,比如禁止成員國設定任何加密產品的禁令、要求成員國立法禁止網絡黑客竊取商業機密、禁止成員國政府要求軟件企業在進入本國市場經營時披露其源代碼,還提出一些數據隱私監管的要求。●ISDS規定嚴實施難度大

  ■TPP協定允許外企在不透明的仲裁專家組面前質疑地主國政府及其決策。這是對TPP協定的主要批評點,批評人士稱,協定納入「投資人與地主國投資爭端」(ISDS)影響民主。

  ■但《金融時報》認為TPP無疑設置了更嚴格的規定,制訂了仲裁院的行為準則,要求ISDS受理案的所有流程都應公開,而且有些規定限制了企業「起訴」政府監管法規的能力。所以實施起來難度大。●對國企設新要求有部分豁免

  ■TPP協定第17章制訂了國企在全球經濟環境經營的詳細規定,稱這是第一份尋求全面解決國企商業活動問題的自由貿易協議,即國企同私營企業在國際貿易與投資方面的競爭,還說大部分關鍵內容都是新規定。

  ■可一些國有機構還擁有部分豁免,比如新加坡的淡馬錫控股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馬來西亞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Permodalan Nasional Berhad。馬來西亞主權財富基金Khazanah也擁有兩年的爭端豁免權。●環保承諾偏弱批評人士不滿

  ■奧巴馬曾強調TPP協定中勞工和環境相關內容的進步性。協定的勞工章節提出了一些努力爭取達成一致的要求,比如對越南等國提出了設定最低工資、允許工人設立工會等。不過這類規定已是越南和美國雙邊協議的內容,沒什麼「驚喜」。

  ■協定的環境章節承諾解決過度捕撈問題,也要求成員國遵循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的國際貿易公約。但這一章節并未明確提及氣候變化問題,而是以溫和口吻表示「成員國承認轉變為低碳經濟需要集體行動。」美國環保組織Sierra Club執行董事米迦勒布倫就認為,TPP協定全文對「氣候變化」隻字不提,不配做一份21世紀的貿易協議。其環境章節的許多規定軟弱無力,沒能為協定支持者提供任何保護。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