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中央巡視組:證監會存在滋生腐敗隱患

2016-02-05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記者 朱寶琛

  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中央第七巡視組向中國證監會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2016年1月31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向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肖鋼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七巡視組組長劉卒,副組長董涵英、魏強、胡文容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之後,劉卒代表中央巡視組向證監會黨委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巡視辦負責同志對巡視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肖鋼主持會議並作了表態發言。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5年10月31日至12月25日,中央第七巡視組對證監會黨委進行了專項巡視。巡視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和《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按照政治巡視要求,緊緊圍繞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根本,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把紀律挺在前面,以“六項紀律”為尺子,從嚴從實開展巡視監督。通過廣泛開展個別談話,認真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深入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彙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劉卒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證監會黨委認真學習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紀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部署和要求,推動黨風廉政建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和廉政風險防控等工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進展。

  巡視中,巡視組發現和幹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黨的領導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和措施落實不到位,對“兩個責任”的認識和重視程度“上熱下冷”,落實力度和效果在有些單位逐級遞減;對重要權力部門、關鍵環節和敏感崗位監督制約不夠有力,部分下屬單位“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建設滯後;執紀問責的力度不夠大,開展責任追究和警示教育較少;防范廉政風險不到位,防止利益沖突機制不健全,存在滋生腐敗的隱患。反“四風”不徹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夠嚴格,違規違紀問題時有發生。選人用人制度不夠完善,輪崗交流制度建設滯後、執行不到位,對幹部的日常監督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有的組織紀律觀念淡薄,重大事項不請示不報告等。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部門處理。

  劉卒代表巡視組向證監會黨委提出了五點意見建議。一是加強黨的領導,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巡視發現的問題,根本原因在於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證監會黨委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中央紀委曆次全會部署,領好班子、帶好隊伍,堅持黨建和業務“兩手抓、兩手硬”,強化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采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把守紀律、講規矩的要求落到實處。結合巡視反饋指出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建議,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深刻剖析、對照檢查,提出整改措施。

  二是加強對重要權力部門、關鍵環節和敏感崗位特別是下級單位及其負責人的監督制約,完善並落實廉政風險防控體系,細化並完善防止利益沖突的制度體系。三要進一步深化改革,簡政放權,規范權力運行,提高行政透明度。四要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堅決防止反彈。五要嚴格執行選人用人制度規定,強化組織紀律觀念,整治幹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巡視辦負責同志指出,證監會黨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政治巡視要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要高度重視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在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上集中發力,建立問題、任務、責任清單,逐一抓好落實,按時報告整改情況;要切實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紮緊制度籠子,促進改革發展,確保取得整改實效。對巡視整改情況,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幹部群眾的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肖鋼表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對證監會系統加強黨的建設具有重大指導意義。證監會系統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思想統領和工作遵循,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工作部署,深刻認識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深刻認識巡視整改工作對加強證監會系統黨的建設、促進監管工作的重要意義,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抓好巡視整改落實。中央巡視組反饋問題實事求是,嚴肅中肯,切中要害,令人警醒;所提意見建議針對性、指導性、可操作性強,為證監會系統黨建工作找准了病灶、開出了良方。證監會黨委完全贊成,誠懇接受,堅決整改。

  肖鋼強調,一是切實加強各級黨委對整改工作的組織領導。證監會黨委將堅持高標准、嚴要求,抓緊制定整改方案,逐條提出整改措施,明確責任主體、整改時限和整改要求。整改工作實行對賬銷號,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切實把各級黨委抓黨建的主體責任承擔起來,層層落實下去。增強落實主體責任的緊迫感和使命感,強化管黨治黨意識,真正把落實主體責任作為政治任務,敢於擔當、敢於較真碰硬。系統各單位黨委要成立全面從嚴治黨領導小組,黨委書記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

  三是嚴格監督執紀問責,務必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認真貫徹執行廉潔自律准則和黨紀處分條例,綜合運用“四種形態”,加強監督執紀;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加強黨章黨紀教育,結合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對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和移交的線索,認真組織核查,既要查當事人,又要查領導責任。

  四是紮緊紮牢制度籠子,讓權力規范、透明運行。針對巡視指出的問題,抓好建章立制,推出防止利益沖突機制,強化監控手段和監控能力,實現關鍵崗位、重點環節、重大改革的監督全覆蓋。

  五是抓住“關鍵少數”,解決幹部管理中的突出問題。加強對領導幹部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教育、管理和監督;規范幹部選拔任用工作;強化幹部日常管理,深入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中央第七巡視組有關成員出席反饋會;證監會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會機關各部門、系統在京單位主要負責人和紀檢監察機構、組織人事部門領導班子成員等列席會議,京外單位有關負責人通過視頻參加會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