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多团体旺角撑警 议员倡设禁蒙面法

2016-02-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淇报道:立法会昨就《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进行辩论期间,多名建制派议员不约而同就旺角暴乱事件,谴责社会的暴力文化,更提倡政府设立「禁蒙面法」,让暴徒为自己行为负上责任。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亦开腔谴责旺角暴乱,指政治与经济难以分割,有关行为会影响旅客及投资者,损害香港国际大都会及最安全城市形象,呼吁回归理性化解矛盾。

  财爷吁回归理性化解矛盾

  昨日是猴年立法会首次大会,将一连三日辩论《施政报告》致谢议案,期间多名建制派议员在会上谴责旺角暴乱以及社会的暴力文化。其中,民建联主席、立法会议员李慧攌表示,对这场近50年来最严重的暴乱事件及暴徒行为予以强烈谴责,认为始於议会出现掟蕉及占领行动后,便已令暴力激进思潮於社会上蔓延。

  李慧攌称,由占领街道发展到占领议会,有激进议员在议会内冲击、抛东西、拉布,务求瘫痪施政;有激进团体鼓吹「港独」,但有政党竟合理化有关暴力。她说,极端及暴力行为犹如毒药,荼毒社会及年轻人,但以暴易暴不能解决问题,故认为必须以法律制裁暴徒,以儆效尤。

  民建联锺树根亦批评反对派姑息养奸,在社会种下暴力种子,养虎为患,养大本土激进派的「怪兽」,酿成旺角骚乱。他又认为,政府、司法机构和大学没有严惩滋事分子,令他们的胆子越来越大,预料暴力将来还会升级,希望当局增加执法的人手。

  梁君彦冀判具阻吓性刑罚

  民建联叶国谦指出,旺角发生的骚乱是草菅人命,是公然挑战香港法治。他认为事件反映本港社会「人不和」,其中一个主因是房屋问题,虽然房屋是政府政策的重中之重,但本港楼价仍高企,3年上楼目标失守,认为政府要解决相关问题。

  经民联梁君彦就指工商界对暴乱非常震惊,形容暴徒是公然挑战执法机构及法治,认为社会绝大多数不会认同暴乱,他相信只有社会安定才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要求特区政府正视有关问题,希望警方严厉执法,法庭判以阻吓性刑罚。

  新民党叶刘淑仪则认为,旺角骚乱后外商对香港的经济前景、信心更加动摇,担心香港形势不稳定,特别是控决定不迁回香港,更犹如对本港投下不信任票,担心香港未来。

  曾俊华昨日亦开腔回应旺角暴乱,他指有一小撮失去理性的人,以保卫本土特色为藉口,用暴力宣泄仇恨,引发大规模暴乱,其暴力行为不单远远超越法治底线,更伤害港人所珍重的多元、和平及包容的核心价值,故予以谴责。曾俊华发言时说,一个地方的政治环境及经济发展,往往难以分割,暴力冲击行为不单在香港人心中留下烙印,有关画面亦影响世界各地旅客及投资者对香港的印象。他说,不希望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全球最安全城市的形象,被任何人破坏,又指暴力及仇恨都不能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只有回归理性,才可化解矛盾,继续前行。

  示威为何不以真面目示人

  另外,经民联林健锋昨於电台节目上倡议设立「禁蒙面法」,又反问示威者常要求政府透明、公开,却为何示威时不能以真面目示人。对於市民的忧虑,民建联葛佩帆称,有关法例是针对一些非法集会和暴力行为,非指以后游行示威均不能蒙面。

  多团体到旺角警署撑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洪紫莹报道︰为声援警察执法,东江纵队(香港)抗日老战士文化促进会前日中午发起并号召10多个团体,约100人到旺角警署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并致送慰问状及联署,表达对警方的支持及慰问。

  黄超达冀社会拨乱反正

  东江纵队(香港)抗日老战士文化促进会主席黄超达表示,香港二次大战后初期警力不足,当时香港的保安及秩序便由东江纵队负责。多年来香港繁荣由多方辛苦经营,故不希望社会变混乱和年轻人被误导,期望拨乱反正,继续保持香港稳定繁荣。

  该会副主席朱纹纬称,活动主要目的除慰问受伤警察,同时表达社会应支持法治。如对政府施政有意见,应向政府理性提出,而非破坏社会秩序,故绝不支持和政府执法人员冲突、捣乱社会的行为。有见及此,希望将有关意识带给广大市民及年轻人,呼吁他们依法提出意见,令政府明白他们的诉求。该会未来将有更多后续活动,推广中华民族文化及培养公民意识。同时,针对太多拥有同一诉求的爱港团体,将以「爱国护港同盟」为他们的行动代号,共同建设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赠书画盼除暴安民维持安定

  是次声援警方的支持单位之一、孙中山海外基金会执行主席欧振云认为,今天的香港应仿效孙中山「天下为公」精神,建设新香港。基金会亦希望按照孙中山思想,带动国际经济、促进世界和平。是次更联同东江纵队(香港)抗日老战士文化促进会向旺角警署送赠「除暴安民维持安定」书画,表达社会应团结安定的诉求。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