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將在兩會提22項關注議題 高鐵一地兩檢列首務

2016-02-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將於3月在北京舉行,民建聯昨日公布在兩會上將關注的22項議題。其中,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稱,該黨會於兩會要求在《基本法》規定下加快解決高鐵「一地兩檢」問題,亦會提出防止跨境執法并完善內地與香港通報機制。該黨并要求兩地加強合作堵截「假難民」、推動雙方在創新及科技的合作。該黨其餘關注的議題還包括多方面,涉及環保、社福、教育等。
 
 
  完善通報機制防跨境執法
 
  民建聯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22項該黨將於人大、政協兩會關注的議題。該黨副主席陳勇、該黨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均為港區人大代表,他們會在兩會提出建議。該黨副主席彭長緯、該黨會務顧問譚耀宗、該黨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則為全國政協委員,他們將在兩會提出提案;5人昨日都有出席記者會。
 
  葉國謙稱,民建聯會在兩會上提出,要求在《基本法》規定下加快解決「一地兩檢」問題。他說,該黨期望內地相關部門可與特區政府緊密溝通合作,盡快研究出一套符合《基本法》規定并可行的方案,解決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問題,促請內地部門加強協調,研究簡化內地方面的邊檢、檢疫等管理工作。
 
  加強兩地合作堵截假難民
 
  民建聯於兩會亦會提出防止跨境執法,完善內地與香港的相互通報機制。葉國謙指出,根據「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規定,本港及內地的執法人員,均不可以在對方管轄區域執法。該黨建議持續加強執法人員培訓,確保他們掌握「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有關規定,熟悉內地及香港之間的警務合作機制、程序。該黨也認為,兩地的相互通報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可以進一步優化,包括加快個案通報時間,讓兩地政府及涉事人士的家屬,可以及早知悉情況。
 
  葉國謙續說,民建聯要求加強兩地合作堵截「假難民」。他稱,大批外國非法入境者涌進香港,再提出「免遣返聲請」,當中有人屬「假難民」,對本港帶來經濟負擔及治安壓力。他說,此等人士前往香港的某些路徑途經內地,故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部門加強合作,包括情報交流、聯合執法行動等,更有效打擊「假難民」及背后的組織。
 
  推動創科合作鼓勵投資
 
  「一帶一路」戰略及創新科技亦是該黨關注的議題。陳鑑林介紹說,他們建議推動內地「絲路基金」與特區政府合作,在港設立科技基建基金,推動國家技術、香港科研成果在「一帶一路」區域的應用。該黨亦提出,鼓勵內地公司投資本港科技企業、促進兩地生命科技與環保科技合作、促進雙方生命科技與環保科技合作等,加強兩地在創新及科技的合作。
 
  民建聯關注的其他議題,包括要求完善內地舉證制度、加強本港與內地保護土沉香樹、加強治理霧霾、增加內地航天院校在港招生、加強本港副學士與內地大學銜接、兩地互相承認中成藥註冊制度、提早終止模擬電視廣播、加強兩地金融風險監控合作、督促官員履行審批責任、便利港人網上購買火車票、優化港人出入內地車輛的延期服務、立法禁止象牙買賣、支持香港農民到內地發展、促進香港漁業發展、要求提高內地消防部門裝備、加強內地渣土堆填區管理、應對內地人口老齡化致勞動力不足,以及減少內地航空延誤。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