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對改善將隧塞爆問題 民建聯斥運輸署諸多推搪

2016-04-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駿報道:將軍澳自2002年港鐵將軍澳線通車前后,新市鎮人口已有25萬,而在去年人口達至37萬,在這14年間區內居住人口增長了48%。隨著新樓落成,人口不斷增加,居民對交通需求更殷切,但港鐵將軍澳線客運承載力及將軍澳隧道車流量於高峰時段呈現超負荷,港鐵要在技術上提升承載力。民建聯西貢區議員莊元苳指出,現時將軍澳隧道紓緩車輛擠塞情況刻不容緩,故民建聯提出多項改善措施建議,長遠目標政府應在限期內落實將軍澳至藍田隧道(簡稱將藍隧道)工程,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於今年內盡快通過將藍隧道的撥款;短期措施則建議運輸署於上班繁忙時段,將軍澳隧道實施「3線出九龍、1線入將軍澳」的臨時分流方案;但署方回應區議會時指該分流方案在技術上有難度,并稱將軍澳隧道擠塞問題有待將藍隧道落成后才可能得到改善,民建聯對署方官僚回應表示強烈不滿。
 
 
  居民認同「3出1入」建議可行
 
  將軍澳居民陳女士表示,區內人口近年迅速增長,隧道擠塞問題急需改善。葉姓居民表示,將藍隧道於2021年才有望落成,遠水救不了近火,希望盡快紓緩現時擠塞問題。同區李家良議員表示,因早上經常要出九龍,飽受塞車之苦,他認為「3線出九龍、1線入將軍澳」應該有助改善繁忙時間的擠塞問題。
 
  莊元苳倡設巴士轉乘站被拖
 
  民建聯西貢區議員莊元苳表示,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工作團隊,一直關注將軍澳隧道的行車流量,於2012年更進行實地視察,在繁忙時段車龍至中電發電站,兩者距離近1公里,而進行車流紀錄,發現有超負荷的情況出現,故民建聯2013年在該區議會上向政府建議於將軍澳隧道外興建巴士轉乘站,有助解決巴士路線重疊的問題,減少車流量,近期政府部門稱,在實施「安達臣道石礦場用地發展」時會一併考慮。2013年政府同時表示興建將藍隧道后,屆時由將軍澳市中心前往東區海底隧道只需5分鐘,比較現時節省10分鐘,分流將軍澳隧道的交通負荷,解決擠塞問題。然而,有關工程只聞樓梯響。
 
  寄望將藍隧要2021年才啟用
 
  民建聯多年來敦促政府盡快興建將藍隧道,更多次約見運輸署并表達訴求。去年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更於會議上向運輸及房屋局提問,查詢工程的進展,當時有關方面回覆指工程預計於2020年竣工。近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卻表示完工日期預計將需延遲1年,即2021年。西貢區議會文件早前披露,將藍隧道最新造價估算由去年9月公布的82億元,增加至今年3月中旬公布的150.9億元,升幅達83%,因此,令其他團體不滿在現時各方不反對的情況下,該項目造價在半年內大幅增長。
 
  土木工程拓展署新界東拓展處處長鄭定寧表示,該隧道是非常復雜的工程項目,在設計上花了不少時間。莊元苳則指出,民建聯強烈要求政府不要再拖延將藍隧道工程完工日期。另一方面,由於政府預計的2021年完工日期是以今個立法會年度內取得相關工程撥款計算,若將來於立法會申請撥款時遇上泛民「拉布」,竣工日期很大機會一再推遲。因此希望泛民顧及民生,不要「拉布」,影響進度。
 
 
  運署否定「3出1入」改善建議
 
  莊元苳表示,由於距離將藍隧道預計完工日期尚有5年時間,區議會要求政府研究方法紓緩將軍澳隧道擠塞問題,例如建議於將軍澳隧道收費廣場增設八達通收費系統以加快車流,運輸署方面回覆指預計於2017年前完工;亦建議重新研究隧道出入口的行車走線,并於上班的繁忙時段,實施「3線出九龍、1線入將軍澳」(潮水式)的行車方案(即3條同向的車輛在未駛入至九龍雙程隧道之前,將其中1條行車線經進入將軍澳雙程隧道至九龍)。署方回應區議會指現時在技術上有難度,待將藍隧道落成后才可能得到改善。民建聯對署方官僚回應表示強烈不滿,因為這是關系到全將軍澳居民的問題,故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工作團隊將繼續密切監察,并要求政府盡快完成將藍隧道工程。
[责任编辑:董慧林]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