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前3月网贷平台主动退出近百家

2016-04-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最近,投資了一家系統開發公司的王總遇到煩心事,其承接了一家P2P公司的系統開發,但在完成開發后對方卻不收貨了。“當時對方(P2P公司)信心滿滿,首付款也付了,現在系統開發完成了,那邊說大股東不投資了,不做了。”王總稱。

 
  事實上,在互聯網金融整肅的大環境下,新進入者變得更加謹慎,與此同時,老平臺主動退出或轉型的也不少。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據網貸之家統計數據,今年1月問題平臺數量為88家,當月問題平臺停業類占比21.59%,即1月主動停業的平臺約19家;而2月、3月停業平臺數量分別為32家、47家,即今年1~3月,主動停業平臺近百家。
 
  轉型、合規成關鍵詞
 
  和王總不同,肖總的問題則是面臨業務轉型。他和人合伙開了一家與互聯網金融相關的公司,年初時,他看到了首付貸的前景,打算介入首付貸市場。不過,首付貸從“起高樓”到“樓塌了”也就一個月的時間,“政策不讓做了,現在轉型做其他業務。”肖總表示。
 
  黃總則是一家規模不大的P2P平臺老總,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其平臺就不斷在合規上面有大動作,經常能夠看到其朋友圈晚上曬加班的照片。“我們一直在不斷改進。努力往這方面靠。”
 
  轉型與合規,正是網貸平臺在監管更加嚴厲的形勢下必須面對的問題。業內知名老平臺紅嶺創投日前也提出要轉型,并表示未來要打破“剛兌”。
 
  “我們現在做業務調整,但不方便透露具體內容。”小牛在線相關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記者注意到,更多的平臺,則是將有瑕疵的業務停了,比如以前的活期理財、自動理財業務,并努力向監管要求靠攏,比如加強信息披露、主動開展銀行存管等。
 
  已有平臺瞄準機構資金
 
  在平臺合規的過程中,面臨最多的問題是如何回歸信息平臺,而這對于普通個人投資者的專業性提出了考驗。
 
  一些平臺將目光放在了資金量更大的機構投資者上。銳衡資產聯合創始人洪自華表示,目前他們就在撮合對接機構理財資金。這樣的機構其實不少。相對于個人投資者,機構投資者資金量更大,且對行業更熟悉,是平臺未來考慮的方向。
 
  事實上,市場上已有平臺瞄準了機構資金。愛健康金融(AJK)創始人黃斌表示,他們平臺目前就有機構理財客戶的資金。據其介紹,這類投資者對安全的考慮更加看重,而且需求比較旺盛,單個機構的資金量較大,不過優質資產比較難尋。
 
  開鑫貸總經理周治翰表示,開鑫貸也會撮合一些企業理財項目,實現企業資金和項目的直接對接,暫時規模還不大。
 
  在周治翰看來,機構理財客戶的風險識別能力較強,通常不會要求過高的收益率,也有一定的風險承受能力。此外,此類客戶更加關注風控和合規性。
 
  “從國外經驗看,美國優秀的P2P平臺,比如LendingClub等,其主要的資金來源已經是對沖基金、銀行等機構投資者。”周治翰表示,這也為中國的P2P平臺發展機構理財,提供了可以借鑒的成熟經驗。
 
  黃斌表示,在海外P2P市場,機構投資者是主體,而國內機構投資者會不會成為主體還不好說。同時,機構投資者也不是所有平臺都能夠服務好的。
 
  周治翰認為,P2P的理念,即實現資金和資產的直接對接,減少中間環節,同樣適用于機構理財。
 
  部分平臺選擇主動退出
 
  其實,平臺要達到合規和“活下來”并不容易,因為除了監管外,市場競爭壓力也不小。
 
  記者注意到,市場日前出現了一些掛牌出售的平臺,但能否賣掉還不好說。
 
  “賣給誰呢?在市場環境不好的情況下,想要進入網貸行業的人已經理智多了。”前述王總表示。
 
  根據肖總的觀察,目前市場上想要進入P2P行業的企業并不是沒有,但數量已大幅減少。能成功出售的也是一些運營良好,至少是沒有出現問題的平臺。
 
  事實上,從去年下半年開始,P2P平臺以往的高估值有所緩解,平臺融資和估值都慢了下來,而一些平臺選擇了主動退出。
 
  此前,北京P2P平臺優微貸官網及微信同時發布《暫停運營公告》,表示優微貸所有系統將于2016年4月5日完全關閉。與此同時,優微貸的兄弟平臺“八戒理財”也發布了《用戶資金清償公告》。
 
  網貸之家相關人士認為,主要原因在于“監管征求意見稿”出臺后,對于部分中小平臺自認無法完全滿足監管條例,在權衡營業狀況后,選擇主動清盤停止營業,由于這部分平臺待收較小,容易完成清算,而主動停業或許是平臺良好退出的不錯選擇。
 
  廣州e貸方頌表示,平臺選擇主動退出這種健康、有序的方式將會日漸成為主流,也說明大家不再盲目進入,以暴富的心態進入這個行業,而是理性看待行業發展,更加注重盈利模式。
 
  “行業低潮,政策并不明朗。很多認識到行業的實質性風險存在,要想做好一個平臺并不容易。”萬家兄弟總經理董博淳對記者表示,所有很多平臺選擇退出也容易理解,在監管更加嚴厲的形勢下,可能會有更多的平臺退出。
 
  “今年是P2P規范發展的一年,平臺應該進行合法合規方面的排查,為下一輪發展做好準備。P2P的門檻一直都是很高的,既需要掌握金融核心能力,又需要具備互聯網的靈活性。”周治翰表示,P2P平臺違法違規所付出的成本會比以往都要高,不符合法律、法規的平臺有序退出,有利于凈化整個行業。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