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国际金价触底 中企借机"爆买"全球金矿

2016-04-28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稱,中國黃金生產行業正在向全球金礦發起收購攻勢。此舉可能是基于黃金行情觸底的判斷,試圖利用這一機會一下子擴大黃金市場影響力,中國黃金生產行業今年的并購額可能會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據日本《富士產經商報》4月27日報道,根據彭博信息研究公司的指數,世界黃金生產品牌的股價自年初以來上漲了85%。理由并不單是金價上漲。中國礦山企業中國罕王公司首席執行官潘國成分析認為,其背景是中國的投資意愿呈現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的最高水平。
 
  報道稱,以紫金礦業為首的中國各大黃金生產企業今年收購海外黃金資產的金額預計將超過已經創下2011年來最高紀錄的去年。
 
  著名黃金投資企業加拿大斯普羅特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執行官格羅斯科普夫說指出:“健全的黃金市場環境通常會加速投資活動。但比這更重要的原因是,成長起來的中國黃金生產企業對并購有著強烈的意愿。”
 
  據彭博社統計,總部設在中國本土的企業投資海外金礦的金額在2011年達到6.49億美元,一度達到頂點。那之后雖然一度陷入增長停滯,但2015年在紫金礦業及該公司從加拿大巴里克黃金公司以2.98億美元獲得50%權益的巴布亞新幾內亞波格拉金礦的引領下,恢復至4.83億美元。
 
  由于美國對加息轉持謹慎態度以及金融市場混亂背景下對安全資產的需求增加,黃金價格自年初以來上漲了17%。在資源價格下跌導致世界大型礦山削減成本和出售資產的情況下,黃金在市面商品中有著不錯的表現。
 
  報道稱,作為中國總市值最高的黃金生產企業,紫金礦業認為并購的時機已經到來。該公司董事長陳景河表示:“當前全球礦山企業的高質量資產流入市場,這對于以本公司為首的中國投資者來說是不可多得的機會。中國礦山企業的國內開發局限于國內的資源,但未來的希望在海外。中國的礦產公司如果浪費掉這次資源價格下跌的好機會,將是一大失敗。”
 
  黃金價格目前大大低于創下最高紀錄的2011年的每盎司1921美元。法國巴黎銀行本月21日發布預測稱,黃金價格未來1年可能會上漲至每盎司1400美元。
 
  報道稱,在歐美大型礦山尋求出售資產的情況下,中國的企業也在尋找投資的機會。為了確立亞洲黃金市場的標準,提升在世界黃金交易中的影響力,作為世界最大黃金消費國同時也是黃金生產國的中國,本月開始通過上海黃金交易所在每個交易日發布黃金定價。
 
  中國罕王首席執行官潘國成表示:“我們在積極尋找表現良好且高質量的黃金資產,以提升現有資產組合的附加值。本公司首先專注于新股發行,之后再考慮并購。我們希望確立在澳大利亞資本市場的影響力,從投資聯合體那里獲得擴大并購的支持。”
 
  在黃金生產方面排名中國第四的招金礦業認為,目前的黃金價格處于低點,今后幾年是并購的絕佳機會。該公司董事長翁占斌本月說:“在黃金價格跌至底部的情況下,本公司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推進投資計劃。雖然并購海外企業的道路還很遙遠,但現在正是播種時期。”
 
  在黃金生產方面排名中國第二的山東黃金礦業也在考慮擴大海外業務,以應對國內增長的需求。該公司高管說,“公司重視的是橫跨亞洲、歐洲、非洲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北美”。(編譯/張誠)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