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新閣」欠亮點

2016-04-29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經過前后四波人事任命的發布,蔡英文、林全新政府的團隊布局已經大致底定。惟整體團隊框架仍貽人欠缺特色與亮點不足之缺憾,未來是否能順利交出讓人期待的施政績效,不免令人懷疑。

  多元不足老態龍鍾

  「蔡政府」與「林內閣」的人事布局,體現了如下幾項特色:一、首波人事任命的5位政務委員,幾乎為扁時期人馬,將發揮「林內閣」中樞神經的關鍵作用,無怪乎有「大政委」之稱謂;二、后續幾波人事發布,亦不乏「扁朝」老面孔,或回鍋舊職、或轉換跑道,甚至從蔡、林身邊老同事、老同學中尋覓人選,既難掩「近親繁殖」之譏,也體現尋才受困之窘,暴露多元性之不足;三、重用次長、事務官或地方經驗的副首長,雖可形容「世代交替」或「培育人才」,但此類人選難掩其「穩健有餘、開創不足」之缺點,不利於決策視野之開拓;四、人事布局年齡過大,比起2008年遭綠營嘲諷為「千歲內閣」的劉兆玄「內閣」還更加「老態龍鍾」,欠缺老、中、壯、青之世代布局與合作之平衡性;五、刻意任命或重用了幾名藍營出身但政治色彩不濃的政務官,雖形式上看似要顯示用人唯才、超越藍綠之胸襟,其實更深層的考量是在於體現將延續馬英九時期的ECFA、兩岸與「外交」政策路線,藉此向大陸釋出善意。

  尽管如此,整體審視蔡、林的人事布局,仍暴露如下幾項缺點,而很難獲得各界較好的評價。

  守成有餘開創不足

  首先是,未能如原先樂觀預期說服任何重要社會領袖或企業家入閣,也幾乎沒有來自民間團體或產業界的人才,更欠缺深具魅力與執行力的「戰將」型人選,難怪各界普遍質疑「毫無亮點與新意」,林全卻以一句「找人才只關心團隊能否解決問題」輕描淡寫帶過,卻難掩其用人「守成有餘、開創不足」之遺憾。

  其次是,蔡、林深知「新政府」施政,經濟是重中之重,卻找來毫無經濟或產業背景之理工科技界學者出身的台大李世光教授出任新經濟部長,應該是考量李曾任「能源國家型科技計劃」執行長,在綠能產業及能源政策上頗有鑽研,未來台灣經濟成長必須兼顧新能源的發展。尽管李的專業在綠能與能源,優點是其專業可讓台灣在綠能與能源上脫胎換骨,但其缺點則很可能會忽視產業與經濟的需求,而更偏重能源政策中之綠能,動輒與立法院造成溝通上的障礙,反而會損及綠能政策。外界相當質疑蔡英文的能源政策及發展綠能產業,擔心會造成缺電與電價高漲。李世光是否有能耐既能兼顧蔡的能源政策、推動綠能產業,又可發展經濟與產業?顯然不無疑問。

  最后則是涉及「國安」的新人事布局,包括林碧炤任「總統府秘書長」、馮世寬任防長、李大維任外長、張小月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有意藉李大維、張小月之職業「外交官」、藍營出身、橫跨藍綠主政時期任職、善於溝通與柔性的特質,向大陸釋出不挑釁、期盼維持兩岸「和平穩定與外交休兵」之現狀,若再加上陳添枝任「國發會主委」,希望520后能持續展開貨貿協商及完成服貿在立院之審查并生效,其意涵與信息已十分明確。問題是只要蔡英文520沒有正面承認「九二共識」、也沒有接受「兩岸同屬一中」,則蔡、林任命李、張、陳企盼能發揮「維穩」「門神」之作用,也注定將落空。即使蔡身邊有李登輝時期「兩國論」參與者之一的林碧炤協助調和鼎鼐與出謀獻策,恐也將徒勞無功;更何况李、張、陳也僅具有兩岸政經與「外交」方面的執行權,對兩岸關系的嚴重倒退及台灣國際空間的緊縮,也將無能為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