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建制须积极应对选战

2016-05-02
来源:香港商報

  9月立法会换届选举,决定本港各政团的政治版图,及今后数年对本港政局的影响力。反对派已积极备战,推出各种政治「噱头」吸引公众注意,宣传自己的政纲。反观建制阵营则似乎仍无明显部署,亦无较明确、有力的竞选主题应对。建制派议席是本港政局重要稳定因素,今年选战,建制派将面临内外两方面的严峻挑战,若因选战策略失误而丧失应得议席,於市民而言殊非幸事。

  反对派阵营挑争端

  近期标榜「港独」或「自决」的「伞后」组织频频高调亮相,四面八方到处挑起争端,对争夺立法会议席的野心不加掩饰。传统「泛民」政团(包括工党、公民党、民主党等)中一批中青代,亦联合发表一份《香港前途决议文》,继续「热炒」所谓「港人自决」论调,以免新生激进派「霸占」公众视野。所谓「梁振英机场事件」更是紧咬不放,小事化大。反对派各派系政治人物於街头巷尾的宣传广告牌渐渐增多,精心摄制的巨幅相片无不以清新、亲民、亲和的色调示人,抢占选民印象分。

  诸多迹象,显示本港选举氛围日渐炽热。建制力量相对较慢热。笔者不了解这是否是建制派选举策略之一,但以目前效应来看,似显逊色。

  建制派不宜掉以轻心

  也许最近两大选举预示的选情,令建制派存在一些盲目乐观。区议员选举在全面取消委任议席的情况下,建制派仍维持与上一届大致相同的得胜率,囊括近七成议席,取得全部18个区的正、副主席席位。立法会新界东补选在反对派「票仓」进行,虽然公民党赢得此次选举,但反对派整体得票率下降5%,建制派总体得票率则相应上升了5%。这显示建制和反对派的整体票源无大的改变,因此预计新一届立法会议席对比,建制和反对派应维持六四之比。

  但是,这些只是表象。即使整体票源格局维持不变,然而由於反对派政治光谱正急速向「港独」(或说「自决」)变换,预示新一届立法会的局势将更为对立、偏激;加上建制派内部的分化趋势亦不容忽视;即使建制派取得和现在相若的议席,也更加难以维持政局的稳定。何况,过去数年社会深层矛盾有增无减,民生状况仍趋滑落,加上选举策略的逊色,建制阵营很可能会流失数位议席。在此激烈争持的政局之下,数位议席往往起到决定性作用。如本届立法会,就因为欠缺一个直选议席,以致议事规则无法完善,令立法会「拉布」成为迟滞本港发展数年之久、无法消除的「魔咒」。

  建制面临内外挑战

  建制阵营於新一届立法会选举,由外到内均挑战重重。

  外部挑战方面:反对派新、老派系除了力争直选议席,更全力出击建制长期占有绝对优势的功能组别议席。他们现今正全面推动选民登记运动,特别呼吁合资格的功能组别人士登记做选民,除了期望保住现有的功能组别议席,还希望可以争取派人在工程界、建筑界及医学界等参选,狙击建制派。

  内部挑战方面:最近乡议局组党预备参选,出击功能界别的渔农界等议席,及新界东、新界西两个直选议席,亦恐有分薄票源之虞。如何消除内部歧见有效协调,如何针锋相对打退反对派的「入侵」,均是建制阵营目前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唐龙)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