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國際黃金定價權的破局之舉

2016-04-30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顏安生

  黃金在當今國際金融市場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世界主要的經濟大國都試圖在黃金市場上爭奪話語權,但幾乎沒有成功者。眾所周知,一直以來,黃金的國際定價權被美國和英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所謂的黃金定價權爭奪戰也主要在倫敦和紐約之間展開,這兩大市場都是以美元定價,定價單位是盎司。美國和英國在黃金定價話語權的爭奪結果,便形成了國際黃金市場的兩分化格局,即黃金期貨定價中心在紐約,黃金現貨定價中心在倫敦。

  上海金基準價格誕生

  然而,從2016年4月19日起,傳統的國際黃金市場定價話語權格局將發生根本變化,因為這一天上海黃金交易所正式掛牌以人民幣為計價單位進行交易和結算的黃金產品,而以人民幣為計價單位的黃金交易合約被業界稱為「上海金」。「上海金」定價業務是上海黃金交易所積極順應國內外黃金市場發展趨勢,結合自身優勢,面向市場研發設計推出以人民幣標識、交易和結算的黃金集中定價機制。在4月19日舉行的上海黃金交易所「上海金」定價發布儀式上,3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黃金業界代表和投資者共同見證了「上海金」基準價格的誕生。

  與「紐約金」和「倫敦金」一樣,「上海金」集中定價交易,是指市場參與者在交易所平臺上,按照以價詢量、數量撮合的集中交易方式,在達到市場量價相對平衡后,最終形成「上海金」人民幣基準價的交易。參與「上海金」定價和提供參考價的首批成員包括國內多家大型銀行、外資銀行、黃金零售商以及開采商在內的18家機構。

  從參與機構來看,「上海金」集中定價交易機制分為定價成員和提供參考價成員兩類。目前,定價交易成員均為銀行類機構。此外,還有兩家外資行,分別為渣打銀行和澳新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而提供參考價成員,則包括中國黃金、山東黃金、上海老鳳祥、周大福珠寶金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和瑞士MKS集團。

  眾所周知,中國是當今世界上黃金最大生產國與消費國之一,但在國際黃金市場上卻一直缺乏自己的話語權,這與中國黃金生產與消費的大國地位極不相稱。隨著中國黃金市場的不斷擴大,以及對國際黃金定價權要求的日益迫切,可以說,「上海金」的橫空出世是國際黃金市場格局大變遷的結果,是國際黃金市場傳統格局的破局之舉。從某種意義上來看,推出「上海金」定價機制既是中國金融要素市場創新開放、積極融入全球一體化進程的重要嘗試,也是中國順應國際黃金市場深刻變革和全球黃金市場發展趨勢的必然要求。

  確立中國定價聲音和話語權

  「上海金」一經推出,不僅令國際金融市場為之注目,而且受到國際黃金市場的高度贊許,金融分析員們對「上海金」的推出皆予以了高度評價:輿論普遍認為,人民幣黃金定盤價的推出,有助於「上海金」與「倫敦金」以及「紐約金」三分天下局面的形成。由於參與「上海金」的機構主要是國內銀行和大型黃金企業,「上海金」價格是按照中國AU9999的標準來確定,從而更能體現中國黃金市場的供需,在國際黃金乃至整個金融市場上真正有了中國的定價聲音和話語權。

  當然,以人民幣為計價單位交易的「上海金」只是剛剛面世,在國際市場上的接受度、認可度、交易規模、影響力等方面暫時還無法與「紐約金」、「倫敦金」相提并論,但是,依托中國作為全球最大黃金生產國與消費國這兩大市場基礎,相信不需要太長時間,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持續推進,「上海金」有望與「倫敦金」、「紐約金」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