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國信辦組團調查百度

2016-05-03
来源:香港商報

  國信辦組團調查百度

  股價急墜市值蒸發數百億

  【香港商報網訊】周末「魏則西事件」持續發酵,國家網信辦昨日宣布,已牽頭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尽管百度表示,將全力配合主管部門調查,不讓互聯網虛假信息和違法行為有機可乘。但受此消息影響,截至晚上9點半,在美國上市的百度股價一度跌至176美元,跌幅超過9%,市值瞬間縮水61億美元。

  生物診療停診患者退錢

  內地患癌大學生魏則西,在互聯網搜尋引擎「百度」,找到提供生物免疫療法的「武警北京市總隊第二醫院」,但這種療法外國已經淘汰。他花了20多萬接受治療,最終病情惡化死亡。而涉事的武警二院生物診療中心昨日停診,同樣通過百度競價排名預約該中心的患者則被「爽約」。有類似就醫經歷的魏雪清最后否定了生物治療這項技術,堅決要回了好不容易湊齊交上去的27260.12元,帶著患有惡性黑色素瘤晚期的女兒,回了老家。另經檢索發現,此前百度註冊認為「武警北京二院」旗下65個網站,目前僅能打開5個。

  莆田系廣告投放占百度近半

  事件在內地引起廣泛關注,將矛頭指向「百度」,一方面指責指向百度的競價排名,涉嫌提供詐騙信息,導致詐騙行為;另一方面再次開挖莆田系背景和部分部隊醫院科室外包的現象。而百度和莆田系民營醫療機構的利益鏈也被曝光。截至2013年底,中國全國共有1.13萬家民營醫院,而莆田人開辦的莆田系醫院占80%。

  由於專業技術難以和公立醫院競爭,莆田系民營醫院通過向百度投入大量廣告費來提高知名度并推廣業務。在百度2013年260億的廣告總量中,莆田系醫院的廣告收入占到120億元。

  另據摩通分析報告,百度2014年的總營收中,醫療相關廣告約占15%-25%,其中30%-50%來自民營醫院。而百度對醫療行業廣告的收費標準比非醫療行業高出近10倍。由於巨額廣告投入,民營醫院會從提高藥價、檢查費用及治療費用方面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百度4月28日剛公布一季度財報:得益於公司核心業務——搜索引擎服務獲得更多廣告收入,今年一季度營收同比大增24.3%,其中一季度在線營銷業務營收增長約19.3%至149.3億元人民幣,并預計第二季營收為201.1-205.8億元人民幣。百度的醫藥廣告收入被計入在線營銷業務。

  副總裁因違反職業道德被開除

  今年1月初,百度曾因貼吧管理混亂被國家網信辦約談。彼時國家網信辦相關負責人指出,百度存在部分搜索結果有失客觀公正等有害信息問題,破壞了正常的網絡傳播秩序,損害了公共利益,侵犯了網民權益,擾亂了社會秩序,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并責令百度依法依規采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而周日多家媒體援引百度內部消息稱,百度副總裁王湛因違反職業道德,損害公司利益被開除。

  有網友評論此事時說,「如果中國有谷歌,百度不會如此」、「為了生命安全,要選擇翻牆」。官媒新華社昨日針對此事發布評論表示,網絡搜尋工具要靠「計算」而非人為的「算計」。網絡高科技企業累積海量數據應為公眾服務,而不是為心存不良的金主服務。

  大V:應先調查武警二院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言人姜軍表示,近日「魏則西事件」受到網民廣泛關注。國家網信辦會同工商總局、國家衛生計生委成立聯合調查組進駐百度公司,對此事件及互聯網企業依法經營事項進行調查并依法處理。調查組將適時公布調查和處理結果。

  百度表示,歡迎調查組進駐,指網絡信息健康有效,是每個互聯網參與者的責任,百度將全力配合主管部門調查,接受監督,不讓互聯網虛假信息和違法行為有機可乘。不過,受此消息影響,百度(NAS-DAQ:BIDU)股價21時30分開盤后大幅下跌,截至21時50分左右,股價一度跌至176美元,跌幅超過9%,市值瞬間縮水61億美元,遠遠超過一季度的在線營銷業務營收(醫藥廣告收入被計入該營收)。而對於之前魏父接受媒體采訪時聲稱并未接到百度公司的電話,讓更多網友的情緒更加義憤。百度公司公關部門相關負責人昨天在接受內地媒體采訪時表示,在知道魏則西去世的消息后,公司專門有同事給魏則西父親打電話慰問溝通,通話過程大約在13分鐘左右且有錄音,百度公司在這件事情上沒有必要也沒有可能撒謊。

  央視前工作人員王志安在微博發文表示,調查組應該先進駐武警二院啊!魏則西事件要想給公眾一個交代,先要確定武警二院給魏則西進行的治療屬於什麼性質,技術本身到底是否有問題,是否符合收費原則,醫師到底有無行醫資質,是否存在虛假宣傳,是否存在科室外包?這些問題不搞清楚,后續調查無法展開。

  有媒體發表評論指,中國現有的醫療管理體制,導致所有的醫院都缺乏運用正常的醫療行為獲得自負盈虧的方法。簡單說,現行的醫療定價機制太不符合市場規律,依靠正當的醫療行為,根本不可能彌補自己的成本投入。思考如何讓醫院能夠用正當的醫療手段獲得在市場中生存的能力,為民營資本規劃出一條可以名正言順通過醫療市場獲益的發展的道路,如果永遠停留在批評相關環節的唯利是圖,永遠不建立一個符合市場需要的醫療體系,那麼,魏則西似的悲劇,將是難以避免的困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