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百度開除“百度推廣之父”王湛 但開除原因可能與推廣無關

2016-05-03
来源:新浪科技

  前百度副總裁、百度推廣之父、百度第一任產品經理王湛  新浪科技 李根

  百度近日可謂內憂外患,外部因魏則西事件持續發酵,關於百度推廣的聲討不絕於耳。內部則“悄悄”開除了副總裁王湛,後者是百度推廣的一手參與者和最主要建立者,甚至可以稱得上“百度推廣之父”。

  有人將兩個事件聯系在一起,認為百度因為魏則西事件開除了副總裁王湛。但這種說法很難站住腳,一是魏則西事件從出現到爆發,不到一周時間,如此短的時間內就做出開除一個副總裁的決定,不合常理;二是開除原因裏寫明了“違反職業道德、損害公司利益”,這種通常出現在商業受賄相關的案子裏。

  此前,2014年8月,王湛的直接下屬、遊戲事業部總經理廖俊,就因“違反職業道德、損害公司利益”被開除並移送司法機關。

  有百度內部知情人士告訴新浪科技:“這次開除通報只送達至總監級,如果不是媒體曝光,普通員工甚至都不為所知。但其實在百度內部,“王湛要走”的傳聞已不是一天兩天了,特別是幾次架構調整後,邊緣化非常明顯,但具體栽在什么地方,很難說清。”

  不過從王湛在百度的職業軌跡,不難發現一些端倪。

  興,因百度推廣

  王湛是2000年7月加入百度的,並一手參與了百度推廣收費模式的建立,見證了百度推廣第一天一塊錢到最後率隊搭建完成“鳳巢系統”(搜索推廣專業版)的整個曆程,在百度內部有“第一任產品經理”和“百度推廣之父”之稱。

  2000年,在某計算機雜志任職的王湛采訪到了回國創業的李彥宏,後者向這位校友師弟滔滔講述了其商業夢想,並在采訪結束後贈送了一本自己撰寫的章回體筆記《矽穀商戰》。

  王湛後來在訪談中回憶稱:“所謂英雄所見略同,我回家看了以後覺得很受鼓舞,裏面提到的一些事情非常精彩,同時我也很認同Robin對於這些公司的看法、認知和分析,非常佩服他。加上我自己又是網蟲,就萌生了加入百度的想法,然後我就來了。”

  王湛加入百度,主導的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百度推廣的建立。2001年,百度決定轉變收費模式,開始由面向門戶網站收取技術服務費,變為面向更多企業收費,於是推出了百度推廣——“讓他們通過搜索引擎,來推廣他們的產品和服務。”

  後來,百度推廣為主的商業模式,成為了百度發展壯大甚至赴美上市的基礎。作為百度推廣的一手搭建者,王湛曾不無得意地回憶過:“雖然第一天很低,但是第二天是三塊多錢,第三天接近十塊錢。我個人比較樂觀,雖然錢不多,但是我覺得增長率是非常高的,還是很值得我們大家驕傲的!我也迫不及待地發出了報喜郵件,跟大家分享這個意義非凡的收入。大家都非常的興奮和歡欣鼓舞。”

  到了2009年,王湛又率隊完成鳳巢系統”(搜索推廣專業版)搭建,實現了百度職業生涯最重要的一筆貢獻。

  作為獎勵,2010年1月,王湛晉升為百度副總裁,負責百度商業產品、服務管理、移動互聯網等業務,負責百度當時的財源和未來。其後又在架構調整中拿下了百度的銷售體系,在百度內部的話語權可想而知。

  後來,甚至有人將王湛類比為阿裏巴巴的陸兆禧,認為這將是百度日後交接班中的重要人物。

  轉折點,百度遊戲

  從現在看來,一路順風順水的王湛極有可能倒在了百度遊戲上,而且極有可能與2014年8月的廖俊事件有關。

  廖俊是2013年初加入百度遊戲的,入職百度後直接向王湛彙報,此前他在趣遊任職。

  廖俊加盟百度後,一方面將此前在趣遊的幾款遊戲帶到了百度,並創造了幾千萬流水。但在另一方面,廖俊也在通過百度遊戲平台,為己牟利。

  知曉廖俊牟利方式的消息人士告訴新浪科技:“廖俊自己有一家公司做遊戲開發,這家公司最近開發的一款產品被天神互動收購,而天神互動又將該產品已300萬元的價格賣給百度遊戲,也就是說,百度買這款產品經天神互動一手,便進入了廖俊自己的公司。”

  此外,廖俊還涉嫌利用百度遊戲運營吃“流水回扣”。所謂“流水回扣”,即除了與CP固定的流水分成外,CP根據流水的情況,拿出一部分分成“回饋”給廖俊。

  “一個明顯的現象是,有幾款遊戲明顯既沒質量又沒用戶,本身就在虧錢,理論上不會再進行大規模的投放和推廣,但廖俊在這部分產品的推廣及運營費用上,每個月還要投入1000萬,為的就是將這幾款產品的流水做高”,知情人士詳細描述了“流水回扣”的操作細節。

  而與百度遊戲扯上關系的並非只有天神互動,另一消息人士稱,還有另一知名遊戲廠商也與百度遊戲存在千絲萬縷的關系。

  不過廖俊的牟利並未持續很久,2014年8月,廖俊被百度內部舉報,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值得注意的是,當時引起注意的不止廖俊,更多百度內部人士傾向於認為廖俊背後有幕後推手,而且此人已經引起了百度最高層的注意。

  調整,邊緣化

  2015年2月,百度進行了一次架構調整。此前向李彥宏彙報的王湛,被調整負責新興業務事業群組,轉而向總裁張亞勤彙報。

  但調整並未就此結束,2015年12月,百度再次進行架構調整,王湛攜視頻、音樂、樂彩、文學業務及團隊轉入戰略辦,並向公司戰略顧問何海文彙報。

  此前王湛在新興業務事業群組負責的貼吧和移動遊戲,劃分給了李明遠,Hao123等則劃給了向海龍。數字內容及互聯網證券等業務則交給了朱光。至此,最早掌管百度“財源”的王湛,手中只剩下明確被分拆獨立的業務,幾無話語權。

  除了代表話語權的“財源”業務被分割,王湛手中的具體業務也被一一拆分殆盡。

王湛手中業務,劃分的劃分,出售的出售

王湛手中業務,劃分的劃分,出售的出售

  2015年年底以來,百度文學接近12億元賣身完美世界;百度音樂與太合音樂合並,新公司掛百度之名行太合之實;到了今年4月,百度視頻完成10億元對外融資,獨立分拆運營。值得一提的是,在百度遊戲事件中露面的天神互動,再次出現在了百度視頻的融資交易中。

  至此,王湛負責的具體業務中,只剩下因政策處於休眠狀態的“百度樂彩”,再無實權。

  還需提及的是,在架構調整的整個過程中,王湛還因為百度貼吧事件受到了通報批評、記大過和罰全年獎金的處罰。在他實際管轄任期內,百度貼吧出現了後來被引爆的“賣吧”事件,引發了自2008年以來最嚴重的輿論危機。

  百度高層對於貼吧事件的震驚也耐人尋味,據百度董事會董事丁健透露,在百度董事會上,高層對於貼吧商業化產生的營收感到不解,“哪怕從商業化kpi的角度,每年就幾萬塊錢,卻賭上如此大的品牌風險,實在令人不解。”

  然而,另有百度內部人士透露,出賣百度貼吧產生的實際營收,可能不是明面上看到的那么簡單。“畢竟百度貼吧是一個社區,而且是垂直社區,比搜索推廣還精准得多,是否存在其他價格還真不好說,不然從正常邏輯來講不至於。”

  不過,無論是百度貼吧事件,還是曆次百度架構調整背後的人事意圖,在2016年4月29日下午,對王湛來說都顯得不再重要。

  一封並不抵達全員的開除通報,宣告了百度副總裁王湛的百度職業生涯結束,從2000年7月加入,到2016年4月29日離開,在16年裏,他的主要貢獻在於完成了“百度推廣”的從無到有。或許也是基於這樁重要貢獻,百度將處罰停留在了公司層面,並未上升到法律層面。

  諷刺的是,在王湛被開除消息傳揚開來之時,百度正被“百度推廣”引發的輿論危機,拖入一場聲勢浩大的譴責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