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报废车大量流入黑市 翻新后卖向农村

2016-05-03
来源:澎湃新闻网

   “本來我已經到報廢公司那里準備登記了,可被那里的一個二手車販子給領出來了,人家當場給錢,拍胸脯保證比報廢公司給得多。”這是近日遼寧沈陽的李先生在報廢汽車時遇到的情形。

 
  李先生的遭遇并非個案。因監管疏漏、價格差異等原因,報廢汽車正規回收率低,大量流入“黑市”,有些還被拼裝后再度流向市場,埋下諸多隱患。
 
  報廢的汽車去哪了
 
  記者在位于沈陽昆山西路的東北二手車交易市場看到,許多車行門前掛著“高價回收報廢車”的廣告牌。一位車行老板告訴記者:“現在沒幾個人知道報廢汽車回收廠,而且那邊手續繁瑣,光蓋章就要跑好多部門。我這兒每月能收三五十臺報廢車,保證比報廢公司價格高。”
 
  開過汽車維修店的吳先生透露,除了汽車維修,不少店還經營其他“生意”:購買報廢車回來拆解,然后翻新作為新配件高價賣給車主;車況好點的,就直接翻新,低價賣向農村。中國物資再生協會的數據顯示,近半報廢車改頭換面后繼續行駛。
 
  這些進入農村的“翻新車”往往存在巨大的安全隱患。遼寧建昌縣魏家嶺鄉村民王學忠曾從朋友那里低價購買了一輛翻新面包車,有一回在路上剎車失靈了,“幸虧當時車速不快,否則后果不堪設想,現在回想還后怕。”
 
  黑市的生意為啥火
 
  與黑市的生意紅火相對比,正規報廢汽車回收企業則是“門可羅雀”。
 
  遼寧朝陽市隆運報廢汽車回收公司是該市唯一一家指定的報廢汽車回收企業。“我們企業每年可以處理報廢車兩萬輛以上,但是每年處理的數量不足1000臺。”副總經理欒貴福介紹,“目前的行情,一輛報廢的桑塔納轎車,回收企業只能給車主一兩千元補貼,但以二手車出售,價格則可達七八千元。此外,不少報廢汽車有違章記錄,需要一些證件,不少車主就干脆把車轉賣給二手車行了。”
 
  報廢周期長、手續復雜也是諸多車主不愿走正規報廢流程的重要原因。據負責北京報廢車工作的北京環境交易所副總裁王輝軍介紹,正常報廢流程包括:填寫申請、審核交驗手續、查詢車輛信息、監銷、辦理注銷手續、領取注銷證明等,核準時間比較長,如果報廢量大、超過報廢解體廠的能力,報廢時間還會增加。
 
  報廢車難題怎么破
 
  要解決報廢車難題,政府和市場的力量缺一不可。比如北京加大了補貼力度,報廢6—10年的小客車可獲8500元補助,報廢10年以上的小客車可獲8000元補助。同時,鼓勵汽車生產企業對報廢車輛后購置新車的車主獎勵。
 
  運用“互聯網+”,讓車輛報廢便利起來。目前,北京環境交易所與北京駕到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運用互聯網思維搭建老舊機動車報廢服務平臺“報廢專家”。“在網上申請車輛報廢服務,足不出戶就能完成舊車報廢,”80后的網絡達人小張最近打算為愛車“送終”,毫不猶豫選擇線上報廢,“從申請報廢到領取補貼,在網上就可以完成,全程信息公開透明,比交給黃牛處理更快也更安全。除了能拿到政府補貼、車輛殘值外,額外還有300元的節能減排獎勵,方便又實惠!”
 
  專家表示,通過政企合作建立更高效的報廢機制和更人性化的報廢平臺,逐步培養中國數億車主的習慣,提高汽車正常報廢率,從而顯著減少甚至杜絕由報廢車、拼裝車上路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隱患,這不失為破解報廢車難題的“治本”之道,也有助于綠色循環經濟發展。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