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魏则西事件"倒逼医改提速

2016-05-03
来源:北京商报

 

   青年魏則西之死,多方難逃其咎,從當事醫院、競價排名搜索引擎公司再到游醫體系等等。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很多問題其實都可以通過完善的制度來避免、解決,所以魏則西的死,也將倒逼推進了30多年的醫療行業市場化改革“加速跑”。當前,公立醫院改革讓看病難、看病貴、以藥補醫等痼疾難愈,而民營醫院“滲透”又帶來了虛假宣傳、過度醫療等違規行為層出,這些均折射出醫院市場化之路部分走偏,醫改亟待提速與完善。

 
  醫療行業多弊端浮現
 
  近日,一篇《一個死在百度和部隊醫院之手的年輕人》文章,讓長久存在于醫療行業的種種弊端倏忽被放到聚光燈下。魏則西去世之前曾經在網上發帖質疑百度與醫院的行徑,稱后悔輕信了百度競價排名,輕信了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的生物免疫療法等。
 
  上述消息一出,引來網民口誅筆伐。有業內分析師指出,可以預見,一輪執法風暴即將刮起:調查醫療競價排名,清理醫院科室違規承包,對民營尤其莆田系醫院集中排查,更甚者,還可能收緊民營醫療機構執照審批。
 
  但旋風執法在醫療行業似曾相識,如醫管部門與號販子持續了近20年的博弈,無數次的交手,卻屢屢敗下陣來,徹夜排隊的患者及其家屬還是常常掛不上號,原本就不便宜的專家號變身天價。再比如,醫院內部長期存在的“以藥補醫”灰色利益鏈,也是屢禁不止。
 
  可以說,頭痛醫頭的治理方式永遠治標不治本,是時候反思如何才能把對的事情做對。“醫院市場化操作的問題依然沒有解決,近幾年來,一直說醫改進入深水區,依我的看法,如果老問題不解決,醫改將進入溺水區。”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直言。
 
  市場化道路之惑
 
  醫改推行數十年,而國內醫院的“市場化”之惑也由來已久。30多年前,國家開始提出醫院試點“企業化管理,做到自主經營、自負盈虧”,政府對醫院實行“定額補助,經濟核算”,自此,醫院開始在市場的道路上蹣跚前行。一組被廣泛引用的數字顯示,1978年以前,公立醫院超過50%的收入來自財政補貼,上世紀80年代后,醫院獲得了更大的自主運營權,但來自政府的補貼也越來越少。1980年,政府補貼占醫院收入的比重為30%,1987年降到19%,到90年代末補貼比例進一步降至6%。
 
  隨后,不適應市場化運作的公立醫院開始陷入財務危機,尤其以極度依賴國家輸血的一二級醫院及消防、武警醫院為主。所以,部分醫院嘗試把農村土地承包責任制復制到醫院經營中,“試水”科室承包。再后來,更多醫院和醫生又鉆了政策空子,把藥品銷售的加成變成牟利的渠道,一時間,多開藥、多做檢查成為行業公開的秘密,患者則對看病難看病貴叫苦不迭。
 
  在民營醫院方面,我國曾把允許社會資本進入醫療行業視為推動醫院市場化改革的重要一步。為了快速扭轉劣勢,一些民資醫院開始通過虛假宣傳等違規手段吸引患者。“醫院走市場化之路沒有問題,但頂層設計上肯定存在缺失,公立醫院定位不清,醫護人員成了醫改的‘阻力軍’,這些問題都有待解決。”鐘南山稱。在民資進入方面,由于醫師等資源依舊向公立醫院傾斜,公平良性的市場化競爭格局尚未形成。
 
  政府角色缺位
 
  按照以往經驗,問題的暴露往往會推動行業的變革。業內普遍認為,“魏則西事件”發生后,將推動醫改進程,而醫院市場化改革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盡快將公立醫院定位清晰。因為對于大型公立醫院,自負盈虧的方式只能讓醫院“認錢不認人”,接下來應增強這些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加大政府財政補貼力度。對于民營醫院,則應該允許其追求利益,但必須在合規的框架下,同時進行嚴格監管。
 
  另外,任何領域的市場化改革都離不開嚴格的監管,在“魏則西事件”中,政府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缺位。“患者之所以會使用百度競價排名來搜索醫院信息,也跟政府部門的信息披露不透明有直接關系,”中歐國際工商學院衛生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其實衛生部門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主動收集、公開行業信息特別是醫療質量情況。但我們現在能夠了解到的信息,主要包括醫院床位數在內的一些基礎數據,至于一家醫院的醫療事故率以及違規事件卻很少披露。因為無法從衛生部門得到有效信息,患者只能通過搜索網站查找,這給不良醫院留下可乘之機。”也有不愿具名的業內專家直指,其實很多信息不是不掌握,而是不愿公布,因為目前我國的公立醫院占據絕對壟斷地位,衛生管理部門對自己管理的“孩子”很難下狠手。
 
  在醫院走上市場化改革之路后,必須依靠不斷完善的制度和強有力的監管措施來護航。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