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平衡院校自主與受信責任

2016-05-05
来源:香港商報

  嶺南大學比較政策講座教授 莫家豪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日前在政府接納《香港教資會資助高等教育院校的管治》報告的整體方向及建議后,公布海外專家HowardNewby爵士主持的本港受政府資助高等院校管治研究報告。教資會自2002年發表高等教育檢討報告以來,先后對本港受資助的8所高等院校進行多次檢討,其中包括各院校自行檢討其管治及管理架構(包括校董會)是否切合所需;又於2013年就國際上有關高等院校管治的一些良好做法進行研究,藉此參考適切管治措施,引以為鑑,令本港高等院校的管治水平不斷提升。

  公帑投放不菲 須公眾問責

  今次由HowardNewby爵士撰寫的有關報告,其中要點觸及如何有效地讓院校既可享有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又能向公眾問責(publicaccountability),并指出確保公眾對本港資助院校自主權的信心,從而確立院校自主地位的合理性。教資會報告中指出,投放於高等教育的公帑不菲,而且不斷增加,因此有需要讓公眾安心。查究由政府經教資會分配予8大院校的經常性補助金,於2005/06年財政年度為99億元,翌年稍跌1億元后逐年上升,2007/08年突破100億元大關,往后多年不斷上升,至2010/11年度及2011/12年度已分別達110億元及120億元。隨著大學4年制落實,有關公帑投入增至166億元,比10年前提升了67%。故此,報告提出院校要加強向公眾問責,并於報告建議三清楚指出「每間大學應制訂一套合時和適切的主要表現指標」,讓院校更有策略地議定優次推行有關工作,追求卓越發展。

  國際競爭日烈 須提升水平

  隨著區內及區外的院校競爭愈趨激烈,近年本港鄰近地區大學水平不斷提升,教資會對本港大學水平發出明確「提升水平」的要求是合宜的。但今次報告集中對校董職任的評核,要求校董更專業地帶領大學發展,又提出教資會應借鑑國際的良好做法,設立機制去探討訂立問責框架文件,規定校長及校董會每年匯報情況。筆者對有關建議表示贊同,適切地設立問責框架來提升大學水平是恰當的。但如何善用不同背景及具備不同專業的校董來協助以及領導大學發展,繫於有怎樣的校董成員加入大學管治團隊。因此,教資會報告建議「院校應各自制訂對不同專長要求的準則,物色賢能擔任校董要職」。

  面對全球大學競爭日烈,大學必須找到對大學有所認識,對國際學術發展有所了解的人才加入大學管治架構。大學發展也需要更多資源,能為大學籌款的人才,可為大學發展注入動力。此外,大學畢業生人數上升,就業壓力愈來愈大,對於區內外就業提供支援、人脈及機會殊為重要,具備這方面經驗的校董實有助大學生職場發展。香港作為一個多元的國際城市,大學水平及國際地位十分重要,找到一隊具備國際視野及學術經驗,能籌款,具專業知識的校董投入大學管治架構,與校內學者共同治校,推動大學臻善發展,乃香港未來一大重要方向。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