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非遗画忆” 画展 来自彩云之南的非遗记忆

2016-05-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林涛报道:“非遗画忆——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优秀美术作品展74件作品正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张晓春《幻界-邂逅》版画 100cmx70cm  2012年
   云南是人类文化最早的发源地之一,孕育了26个少数民族中,雪山草地,高山峡谷,平坝湖泊各臻其妙,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民。加上历朝历代数次人口迁徙、戍边、垦边及南方丝绸之路的对外交流,使得巨大的历史跨度与多样性的人文空间在云南交相,古滇国、南诏古国、南传佛教、藏文化、东巴文化等诸多远古、神秘与多元的文化,汇成一个世界罕见的民族文化宝库。
   同时云南历史交通及传统文化的非主流状态,使各民族文化传统保持着相对原生的、独立的不可替代性和相对完整性。
   20世纪中叶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交融步伐的加快,许多民族独特性文化日渐在全球一体化中消失。199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大会决议设立“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指出非物质文化是一个民族的基本识别标志,是维系社区生存的生命线,是民族发展的源泉。
    云南非物质文化也面临延续的危机。云南省文化厅制定“非遗画忆——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艺术创作课题,借此推动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这一艺术精品工程入选了中国文化部2010年全国画院优秀创作研究扶持计划项目。从2009年至2015年,众多优秀画家热情参与创作,佳作迭出。此次展出的74件美术作品就是精选出精品。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