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先生:文學靈魂的鏡子

2016-05-26
来源:香港商報

  先生昨駕鶴西歸,紀念於是鋪天蓋網,這種紀念是自發的,沒有官府的號召,也沒有富豪的策劃,於是想起一句套話,一個大家自身就是一面寶貴的鏡子。正如文學的「鏡子說」一樣。於是很奇怪地又想起了另二位已然離去的大家。

  你懂個錘子

  1983年3月,路遙的小說《人生》獲第二屆全國中篇小說獎,他給弟弟打電話報喜,說手頭一分錢也沒有,到北京領獎的路費湊不夠,急需弟弟幫忙想辦法,弟弟借了500元,趕到西安火車站當場買票,將路遙送上了去北京的火車。8年過后,《平凡的世界》獲得第三屆「茅盾文學獎」,路遙將消息告訴了弟弟時,電話兩端的兄弟,很長時間沒有說話,心情都很复雜。接著路遙說他錢不夠,需要弟弟再為他想法籌借一筆錢去北京用以領獎買書等事用。當弟弟再到火車站將懷揣的5000元錢直接送到路遙手中,對路遙說:你今后再不要獲什麼獎了,人民幣怎麼都好說,如果你拿了諾貝爾文學獎,去那里是要外匯的,我可搞不到。

  路遙只說了一句:日他媽的文學!便頭也不回的進了火車站。

  大家路遙的這面鏡子,照見了文學的艱難。還有一位也是今年離去的大家,成名前,陳忠實抽的烟是味道極重的劣質烟。陳忠實說,日他媽,咱沒錢,抽這爛慫烟便宜麼,勁兒大。《白鹿原》問世后,他名聲大噪。有次,一位高官居高臨下地說他,你在《白鹿原》之后,咋再不寫啦?你要體驗生活嘛,要學習講話精神,要深入群眾嘛,什麼什麼的一大官話。陳忠實隻回覆了一句話:你懂個錘子!大家陳忠實這面鏡子,照見了文學的憤怒。

  淡泊者永生

  先生的低調是出了名的,對名利沒有任何追求,不善也不喜愛交際應酬,安安靜靜地寫作,平平淡淡地度日。經年曾將全部身家的千萬版稅捐給了母校清華園,人們赞譽她是著名作家,她說:沒有這份野心;人們說她的作品暢銷,她說:「那只是太陽曬在狗尾巴尖上的短暫」;她還說她最大的渴望是人們把她忘記;先生生前曾表示:去世后不開追悼會不受奠儀。我甚至有些擔心,如此自發的紀念,有違先生的意願否?

  大家楊絳的這面鏡子,照見了文學的淡泊。將這三面鏡子一對比,先生猶見獨特。如果說艱難與憤怒是文學的血性,那麼淡泊寧靜則是文學的靈魂。這種對名利的淡泊,甚至達到了一種宗教般的境界,這一直是對這個浮躁時代一個響亮的耳光,現在先生的離去,這個耳光在全中國回響起來,似乎所有的人都聽見了。

  正如先生所說的一樣:「我認為命運最不講理。」現在的達官貴人、超級富豪,總想著留芳百世,但轉瞬就會成為過眼雲烟,而希望自己被忘記的先生,偏偏1000年以后,還必定被人 紀念著。淡泊者永生,所以我們今天的紀念,只是千年紀念的一個開始。

        路人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