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未聞墻外花香 A股沉醉小步舞曲

2016-05-26
来源:中證網

  滬市成交不足1200億元 再創階段地量

  外圍股市普遍大漲的暖流似乎并未帶動A股市場,昨日滬深兩市高開并沖高后很快便再度步入跌勢,午后跳水步伐進一步加快,在銀行和非銀金融板塊“苦苦支撐”下才企穩回升,但最終依然未能翻紅。不僅如此,滬市成交額繼續萎縮,不足1200億元,再創階段地量。其實近期以來A股“跟跌不跟漲”已經成為慣例,市場人士認為,這與當前市場情緒極度低迷和謹慎密切相關,弱勢格局下市場一般對利空反應更加敏感。此外,考慮到近期盤面熱點的快速輪動,以及量能的極度萎縮都將對市場造成掣肘,短期“小步舞曲”走勢料延續。

  高開低走 滬市成交創4個月新低

  本周二市場再度步入調整狀態,昨日雖然在外圍市場走強帶動下高開并沖高,但跌勢難轉,最終依然維系了近期以來的縮量盤整狀態。昨日滬深兩市均小幅高開,上證綜指直接站上了5日和10日均線,盤初一度快速上行,但在即將觸及本周一高點時卻突然由升轉跌,午后更是出現快速跳水,直逼本周二最低點,隨后銀行和非銀行金融板塊化身“護盤俠”,逆勢上漲,煤炭、鋼鐵等板塊緊隨其后,股指隨后便企穩回升并翻紅,但尾盤再度回落,最終下跌0.23%,收報2815.09點。

  盤面來看,“亂”和“地量”成為昨日行情的關鍵詞。一方面,昨日盤面主線“亂”。從行業角度來看,上午的計算機、通信和商業貿易漲幅居前,午后銀行股和券商股逆勢頂上、強力護盤,但很快煤炭、鋼鐵板塊一度趕超。無論從風格還是邏輯上,昨日盤面主線都難以用清晰來形容。

  另一方面,雖然市場走勢出現多次反轉過程,但量能卻繼續維持低迷,滬市更是創下了階段地量。昨日滬深兩市合計成交3715.00億元,與周二基本持平。其中,深市成交額小幅上升至2537.52億元,但是滬市成交額大幅回落,甚至不足1200億元,以1177.48億元創下今年以來的第二低位,如果刨除1月7日“熔斷”的成交額,則是刷新了2014年10月27日以來的最低成交額。

  從技術面上來看,昨日上證綜指跌破5日均線,均線呈現出空頭排列,再加上盤中脈沖式的反彈和成交額的地量,凸顯了當前市場人氣低迷,觀望情緒十分濃厚。有市場人士表示:“A股當前已經進入了上漲沒錢,下跌無力的困局當中。”

  對此,招商證券指出,市場整體延續5月10日以來的橫盤震蕩格局,不但沒有賺錢效應,連虧錢效應也不明顯,呈現人氣散盡、資金休眠、套牢籌碼“詐死”特征。不過籌碼也沒有明顯的恐慌情緒,錯過局部高點后,因為震蕩空間狹窄,寧可等待下個高點,也不在通道內部折騰。國聯證券也表示,鑒于成交金額持續維持在低位,市場也跌不下去,表明風險偏好已經很難繼續下降,市場在2800點附近并不愿意大幅賣出,顯示風險偏好接近臨界低點。

  謹慎情緒仍在 A股獨跳“小步舞曲”

  其實本周三,A股外圍市場暖意濃濃,但“墻外開花墻內不香”特征凸顯。在周二好于預期的美國房地產數據、歐元匯率走低及金融股大幅上揚影響下,美歐股市大幅收高,美股三大指數周二更是創下了兩個多月來最大單日漲幅,恒生指數昨日也大幅跳空高開,全球股市紛紛升至兩周高位。但A股對此反應卻僅僅是高開短暫沖高后便快速回落,與外圍市場的表現形成鮮明對比。有資深投資顧問向記者表示:“A股相對封閉,與國際市場聯動性并不大,主要還是對A股投資者心理造成影響。當前跟跌不跟漲的情況,與弱勢格局下投資者對于利空消息更為敏感有關,同樣地,牛市則是跟漲比較多。”

  除跟跌不跟漲以外,鋰電池、稀土永磁、新能源等題材概念的頻繁“一日游”,熱點持續性較差以及輪動較快,恰恰是典型的存量博弈弱勢格局的特征。再加上投資者整體觀望態勢比較濃重,風險偏好仍等待修復,近期大盤反彈表現十分“短命”,持續處于縮量筑底的狀態,市場缺乏領漲主線。

  不過至此,自5月10日以來,上證指數在2800-2850點之間的盤磨過程已歷經12個交易日,期間雖然出現過3次盤中跌破2800點,但尾盤均成功收回,這一方面表明2800點平臺較為扎實,但同時“久盤必跌”的“陰云”恐再度籠罩,對投資者心理造成影響。

  分析人士提醒投資者,從2008年、2009年和2013年三次階段低點的情況看,往往是“地量”后才真正見到“地價”。如果6月美聯儲加息,不排除A股還將面臨“最后一跌”并再度探底的可能性。因此投資者仍需保持謹慎,不要盲目抄底。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