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中國財產保險行業用戶抱怨率14.7%

2016-05-27
来源:中新網

  中新網北京5月26日電 (記者 劉長忠) 中國質量協會26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2015年度,中國產險行業滿意度78.4分(滿分100分),上升3.9分。用戶抱怨率為14.7%,與上年相比下降了23.3個百分點。

  該項調查涉及的險種以車險為主,同時包括責任險、企財險、貨運險、農業險等。以產險業務的承保過程、日常服務、理賠服務以及保險公司的品牌形象、用戶滿意度、忠誠度、客戶消費習慣為主要調查內容。

  調查顯示,2015年度產險行業用戶抱怨率為14.7%,與上年相比下降了23.3個百分點,用戶抱怨主要集中在理賠環節。產生過抱怨情緒的用戶中,44%的用戶認為理賠時效過長,34.5%的用戶認為損失核定不合理,29.4%的用戶認為理賠材料繁瑣。

  中國質量協會測評中心主任李高帥分析稱,目前中國消費者的保險意識弱,對保險的主動需求小,對保險產品的主動問津少。同時,保險產品設計老套、複雜,核保核賠流程冗長,沒有真正做到以用戶為中心,被動式購買情況下消費者再次購買的意願不強。

  他認為,險企需建立具有分析功能的客戶關系管理平台,對客戶數據進行統一管理並建立客戶分析模型,整合一切客戶接觸點,實現客戶數據的互聯互通,有針對性地開展交叉銷售和服務,提高客戶滿意度。

  此次調查依據國家標准《顧客滿意測評模型和方法指南》,采用網絡調查和電話調查相結合的方式,覆蓋北京、上海、廣東等15個樣本省份中各家保險公司的個人客戶。這是中國質量協會、用戶委員會連續第五年開展此項調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