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严重通胀下,怎么保护自己的财产?

2016-05-27
来源:微信公众号:财富一号

   对大多数普通百姓而言,一大早挎个菜篮子到菜市场,是一天生活的开始。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嘛!然而今天的一篮子菜花了这点钱,明天花相同的钱,是否还能买到和今天相同的一篮子菜,这是普通百姓最最关心的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最近几乎所有国内的亲友来电,都会伤感的自嘲自己是囤积货物的“海豚族”,除了工资不涨外,食品涨价的接力赛都可以编成顺口溜了,什么“蒜你狠”、“糖高宗”、“油你涨”、“盐王爷”……

  这一现象在经济学中被称为通货膨胀,反映了货币购买力被侵蚀。通胀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由于对未来通胀的不确定性,人们会减少稳定的投资和储蓄;当高通胀发生时,大家担忧价格会进一步上涨,使得消费者开始囤积商品,这种状况的持续将导致商品短缺,价格就真的快速上涨了,由此引发恶性循环,直至走向恶性通胀。

  众所周知,在通胀的年代借钱消费是明智之举。因为从银行借来的钱很值钱,偿还的却是贬值的钱,因为通胀侵蚀了金钱的价值。当你去银行签下一纸买房合约,银行似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的购买力被稀释,而你却大获全胜,因为你够精明,懂得以负债来抗衡通胀。

  这也是一直以来所宣传的:“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的借贷消费模式。但是请别忘了,借钱是要偿还利息的,美国的房贷危机就是最好的实证。只要你一个资金链断裂之后,你获得“收益”的时候也就到了,房产也不属于你了。

  那么在这种大环境下 究竟怎么投资呢?

  投资理财首先是保值,其次才是增值。由于在通胀的时候我们把钱存入银行,所带来的是“负利”缩水(利息低于通胀率);但如果转投金融市场 ,由于通胀了好多年,所有资产几乎都在高位上(房市、股市和金市),通缩来临时价格必然下跌。那正好“刚出狼口,又进虎穴”,因为存银行的损失是通胀率减去利息,一般在2%上下;而当资产价格下跌时,跌去10%可以说转瞬即逝!亏损的就只有是普通投资者!

  但在这要特别说明一下,这里所指的“现金”,并不是让你把钱放在家中藏在枕头底下,也不是放在银行低利率的存款账户里,而是在保住本金的前提下,买一些保本金并有固定回报的金融产品,例如凭证式国债。去年7月发行的1年期国债年利率为3.85%;3年期国债年利率为5.58%;5年期的国债年利率为6.15%。而三年期国债利率5.58%,在今后三年里,不能保证利率只涨不降,但是,在不用承受任何风险的前提下,每年能获得5.58%的收益就已经很不错了。而且国债的流动性很强,是可以随时在市场上转让的,所以这一点等同现金。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