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9价疫苗可预防96.7%子宫颈癌

2016-06-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何加祺报道:近年本港子宫颈癌患者不跌反升,虽然政府持续呼吁女性定期接受子宫颈抹片检查,但过去3年曾接受此检查的女性却持续下跌。本港去年引入最新的「9价HPV疫苗」,经一项国际性研究显示,此疫苗成效达96.7%,更可以预防9种HPV病毒,包括在亚洲流行的HPV52、58。有专家建议女性在未进行性行为前应接种疫苗,可获最佳预防效果。

   专家建议未性行为前接种

   子宫颈癌是本港女性健康大敌,於2013年癌症个案数字多达503宗,虽然癌前病变及早期并没有明显病徵,但随病情发展可能会导致经期之间阴道出血、阴道排出难闻的分泌等症状。威尔斯亲王医院妇产科部门主管张德康称,由於此病症状不明显,故医学界会建议有性经验的女性定期接受子宫颈抹片检查,以及早发现癌前病变,防止进一步恶化成癌症。

   他说,此病的元凶为「人类乳头状病毒(HPV)」,在99.7%子宫颈癌组织中都能找到高危HPV的基因,所以透过预防HPV感染可减低患癌的风险。而此癌症最常见的HPV类型包括:HPV16、18、52、58,当中16、18於全球十分常见,52、58则常见於亚洲地区。

   港大医学院妇产科学系系主任颜婉嫦表示,本港於去年引入「9价HPV疫苗」,比「4HPV疫苗」新增型号包括:HPV31、33、45、52、58,是目前预防型号最多的疫苗,可覆盖达九成子宫颈癌个案,但目前只可在私人途径接种。

   应定期接受子宫颈抹片检查

   港大李嘉诚医学院及威尔斯亲王医院早前参与一项有关「9价HPV疫苗」国际研究,以14215名女性为研究对象,当中1814人为亚太区女性,包括159名本港女性。参加者分为两批,於首日、第2个月、第6个月分别接受「9价HPV疫苗」及「4HPV疫苗」注射,研究人员分别抽取血清分析各人的抗体反应,并於阴唇、外阴、子宫颈等位置进行抹片取样。结果发现「9价HPV疫苗」成效达96.7%,而由HPV31、33、45、52、58所引发的严重病变的发病率,亦由每年1000人中1.6人发病,减至只有0.1人。至於副作用,大部分女性注射後多为出现「红、肿、痛」等。

   他们建议女性在未进行性行为前应接种疫苗,以获得最佳预防效果,并定期接受子宫颈抹片检查,为女性提供最有效的保障。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