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李克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能够实现全年目标

2016-06-27
来源:新华网

 

  2016夏季达沃斯开幕式现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克强总理在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宏观政策也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将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资源更多地引向有利于补短板、增后劲、上水平的领域,引向有利于促进转型升级的领域。

  在调整转型时期,中国经济增长短期难免有起伏波动,传统的数据会有这样那样的变化,但是也要看到,新经济的成长带来的新变化还有许多不在我们视野之内。我们通过推动结构调整来促进结构转型,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今年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大、优势足、空间广,前景光明。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是我们有9亿多劳动力,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我们还是世界第一大制造国,是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大国,也是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大国。中国还是世界上第二大消费市场,中等收入群体数以亿计,而且在不断地增长。

  李克强:中国经济的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27日从新华网获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出席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时表示,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这几年,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经济的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前列,而且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

  李克强表示,一路走来,可以说充满风险和挑战,但是令人欣慰的是新动能呈快速增长态势,尽管目前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的动能等量齐观,但它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方面,乃至在推动发展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假以时日,异军突起的新动能必将撑起未来中国经济的新天地。正像本次会议的主题一样,我们正在拥抱着新的产业革命。

  李克强指出,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增长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保持在合理区间,的确来之不易。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7%,进入二季度以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夏粮有望再获丰收,工业企业效益回稳提升,服务业较快发展,市场销售平稳增长,CPI基本稳定、PPI降幅收窄,能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特别是就业保持稳定,1-5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就达到577万人,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58%;5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2%,这几年一直保持在这样一个水平。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定发展,还表现在改革创新和调整转型有新的进展。我们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市场主体平均每天4万户;其中新增的企业就有1.3万户,今年1-5月份的增长速度高于推进这方面改革的前两年。

  另一方面,消费的主导作用,服务业成为第一大产业的优势在不断显现,智能通讯、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消费迅速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发展,既拉动了消费增长,也促进了消费升级。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和本次会议主题有关的,中国的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在快速增长,高端制造业、电子商务等一些转型升级的产业也在快速发展。新产业增长快的企业、行业、地区保持着良好的势头。总的来看,中国经济的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动能在积蓄。

  【相关阅读】

  李克强达沃斯论坛致辞: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出席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时表示,这次论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可以说也为人们寻求发展转型提供了新的视角,具有现实意义。

  【聚焦达沃斯】

  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经济L型增长

  每年的世界经济论坛都少不了对中国经济的关注与疑问,今年也不例外。6月26日,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第一天的议程里就有不少关于中国经济的话题。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