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英国公投后 沪伦通计划恐被打乱

2016-06-28
来源:华尔街见闻

   文 / 儲蕓  

  受英國公投退歐沖擊,可幫助中國企業到倫敦上市的“滬倫通”項目進程或遭遇變動。

  香港《南華早報》援引兩名知情人士稱,鑒于英國退歐導致倫敦交易所市場情緒和法律框架的巨變,這可能迫使中國決策者重估滬倫通框架設計。
 
  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闕波本月稍早在2016陸家嘴論壇上曾對此議題作出回應,倫交所目前不僅受到英國法律框架內的監管,同時也受到歐盟證券法規的約束,倫交所很多產品須遵循兩種法律制度運作,規則上非常復雜。如果公投退歐,將面臨十分復雜和難以預測的改制和轉型,(滬倫通)意義需要進一步研究和評估。
 
  不過,闕波并不認為公投脫歐對中英未來金融合作有負面作用,鑒于在歐盟體系中,倫交所原先受到的法規約束更為復雜,闕波認為某種程度上講英國脫歐對“滬倫通”有好處。
 
  在2016陸家嘴論壇上,中國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祁斌曾表示,“滬倫通”可行性正在研究中。滬倫通能夠給雙方提供直接投資兩國市場的機會。目前中國資本市場需要從兩方面提高,一是建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二是加大對外開放力度,而倫敦市場在這些方面擁有悠久歷史,能夠提供非常好的服務和支持。
 
  英國財政大臣特別代表阿什頓勛爵在同一論壇上表示,“滬倫通”是非常令人興奮的發展,我們還希望實現基金互認。
 
  從中方官員的表態來看,“滬倫通”事項得以商討是倫敦方面伸的橄欖枝。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在去年9月2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14年11月“滬港通”試點推出后,有些境外市場提出了希望探討與我國股票市場建立互聯互通機制的考慮,這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參與我國資本市場長遠發展的興趣和信心。在英方提出這一想法后,上交所和倫交所及相關市場機構在工作層面就未來合作的模式進行了探討。
 
  中新社援引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總領事吳僑文本月稍早表示,“就我所知,目前‘滬倫通’已經在技術層面取得很大進展,一種可能性就是,最新進展有望在今年中英經濟財金對話期間對外發布。”
 
  這符合此前港媒的“滬倫通將于今年9月正式宣布”的消息。
 
  《中國經濟周刊》援引業內專家認為,“滬倫通”比“滬港通”的建立機制更為復雜,而英國此舉可以更加穩固自己的金融中心地位。
 
  現在,英國公投脫歐這只黑天鵝卻令英國的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
 
  據《金融時報》昨日報道,英國當地外資行已開始采取行動,把部分業務撤離至德法城市。興業證券宏觀分析師王涵日前表示,這意味著,(一旦)倫敦脫離歐洲市場,倫敦的金融地位將下降。對應的就是英國在外的資產和海外進來的負債短期內要平掉的過程,潛在問題是,英國當前巨大的資產負債表可能面臨著資本撤出的壓力。面對短期需要兌付的萬億量級資金,英國央行準備的2500億英鎊可能遠遠不夠。
 
  看起來,即使預期中9月通車的“滬倫通”如約啟動,原本錦上添花的事好像變成了雪中送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