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中國生物醫藥駛入快車道 輝瑞斥資3.5億美元杭州建廠

2016-06-30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王敏杰

  有數據顯示,在美國,生物醫藥占據了整個醫藥市場22%的份額;但在中國,目前僅占到全國醫藥市場總份額的4%。不過,也正因為生物醫藥研發制造起步較晚,其已成為中國醫藥市場增速最快的部分,在此背景下,資本不斷進入,一些外資藥企也在斥巨資加碼這一領域。

  6月29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輝瑞中國官方獲悉,就在前一天,輝瑞旗下全球第三個、亞洲第一個生物技術中心建設項目已經在浙江杭州正式啟動。據稱,該項目一期投資達3.5億美元,是近8年來輝瑞于海外市場最大的投資。

  利用海外資金投資

  輝瑞方面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按照規劃,這一新技術中心項目將運用GE醫療的KUBioTM模塊化生物制藥解決方案,在這一方案支持下項目的建設時間將從常規的3年縮短至18個月,預計2018年竣工。

  據浙江當地媒體6月28日晚間報道,未來,輝瑞計劃引進其研發的兩個單克隆抗體生物類似藥,用于治療乳腺癌、結直腸癌和肺癌。今后,輝瑞還將增加投資6億~8億美元,新引進創新單抗生物藥和疫苗類產品。

  在解釋這一布局時,輝瑞核心醫療集團總裁楊宇瀚表示,中國政府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進一步推動了醫藥產業發展以應對不斷出現的諸如非傳染疾病和人口老齡化等公共衛生挑戰,也在鼓勵本土和外資企業對醫療衛生及研發創新進行投資。

  根據中投顧問本月發布的《2016~2020年中國生物醫藥產業集群發展模式深度分析及發展戰略研究報告》,在我國生物制藥銷售額排名前十位的企業中,外資占據了6個席位,前五則完全為外資企業壟斷,分別為諾和諾德、羅氏、賽諾菲、諾華和默克。不過,其中并無輝瑞的身影,其亦不在前十之列。

  對此,北京鼎臣醫藥管理咨詢中心創始人史立臣認為,輝瑞此次投資,并不僅在于其本身在中國這一領域的銷售情況,更多在于如何利用海外市場的資金。“輝瑞近兩年海外的資金量很大,這些資金回歸美國要繳納很多稅費,所以它是兩步走,一是收購,二是投資。”

  2014年,輝瑞曾試圖收購英國制藥公司阿斯利康,但由于價格未達成一致而告終,此后轉向葛蘭素史克亦未果。今年4月,其同艾爾建的世紀大并購也因美國財政部最新出臺的打擊“稅負倒置”政策終止。所以,在中國,輝瑞走了更為穩健的一步:對區域市場的研發生產加碼。

  中國的醫藥行業市場非常之大,尤其目前正在推進仿制藥的一致性評價。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所以,外資藥企要么考慮和中國企業合作要么考慮在中國投資。”

  生物醫藥前景看好

  在業界看來,外資藥企斥資建廠,除了消化海外資金外,其另一原因則是看好中國乃至全球的生物醫藥發展前景。

  “作為全球制藥領域重要的市場方向,目前在全球范圍內銷售增長最快的藥物中70%以上是生物藥。”日前,GE醫療生命科學事業部全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KieranMurphy告訴記者。

  根據國際權威醫藥咨詢機構艾美仕市場研究公司(IMSHealthInc.)統計,2014年,全球生物制藥市場規模已達到2140億美元,市場占有份額也從2001年的10.5%增長至2014年的21.3%,正以高于全球制藥市場增長的良好態勢蓬勃發展。

  就中國市場而言,來自機構的研究報告指出,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生物醫藥產業一直保持年均15%~30%的快速增長,遠遠高于全球醫藥行業年均不到10%的增長速度。

  中投顧問發布的前述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制藥行業正處于轉型提升的關鍵時期。新版GMP對制藥企業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整個行業的格局,目前國內一些知名藥企也開始進軍生物醫藥領域。到2020年,我國生物醫藥市場將成為僅次于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生物醫藥市場。

  基于此,生物醫藥正成為資本布局的新風口,精準醫療、細胞治療等領域已經吸引了大量的投資機構涌入,企業也在加碼進入。記者注意到,包括東阿阿膠、譽衡藥業等在內的不少本土企業均在生物制藥方面積極布局。

  史立臣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生物醫藥領域,目前中國在研發上還是靠前的。“中國現在在生物醫藥研發上也有很多在研的重磅產品,和全球來看差距并不是很大。現在中國生物醫藥領域的產品還不太多,再過兩三年,可能會大量上市,中國的生物醫藥也將進入爆發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