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打開高通魅族專利案的“黑盒子”:規則制定者之爭

2016-07-19
来源: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 郭曉峰 7月19日報道

  對于眾多想走向海外市場的中國手機公司來說,至少在專利訴訟這一點上,它們與國際公司又近了一步。過去一個多月,專利訴訟在中國市場頻繁爆發:華為訴三星、佰利訴蘋果、高通訴魅族,國產手機的集體“亮相”,讓這個原本競爭已成紅海的智能手機市場顯得更加殘酷。

  高通與魅族的訴訟還在發酵,讓外界好奇的是,魅族在媒體溝通會上扔出的“黑盒子”概念依舊無解。這個暗示高通訴訟不公平的東西,魅族并沒有給出明確說法。但有一點可以確認的是,阿里投資入股、出貨量在去年首次超過2000萬部的魅族,想要成為打開這個黑盒子的人,并極力向外界傳達魅族是一個有實力的手機品牌。如魅族科技副總裁李楠所言,“魅族是絕無僅有的不依靠高通就能做大做強的企業。”但在專利這件事上,談判和訴訟的能力只是一方面,更多背靠的是公司的創新能力和研發積累。

  專利費應收多少

  在手機處理器市場,高通的驍龍系列處理器產品常年處于領頭羊地位,搭載其處理器的中國手機比比即是。根據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研究報告,今年二季度,華為、OPPO、Vivo和小米這四家廠商,已經占到了中國市場的53%,而這些品牌絕大部分產品都用了高通的驍龍處理器。

  魅族原本是一家做Mp3和Pmp的小廠商。2007年在蘋果推出iPhone后,魅族于次年開始做起手機業務,直到現在,除了在第一代魅藍Note電信版上采用過高通驍龍615之外,再也沒有選擇過高通,而多數選擇了高通的競爭對手MTK(聯發科技)的處理器,部分產品也用過三星的處理器。

  但沒有使用過高通的處理器,并不意味著魅族不用向高通交專利費。高通的商業模式主要由兩大部分構成,一部分是專利技術的授權,另一部分是處理器的出售,在這個案子上,魅族主要侵犯的是第一部分。

  6月底,高通正式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交對魅族的起訴申請,由于魅族在使用高通的基本專利,包括3G(WCDMA與CDMA2000)及4G(LTE)無線通信標準的相關專利,但拒絕向高通支付專利費用,因此高通正式起訴魅族。

  舉例而言,WCDMA、CDMA2000、TD-SCDMA這幾個名字代表不同的網絡技術,但都包含CDMA的字眼,這個核心技術叫碼分多址,可以說CDMA技術是其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而高通恰恰是CDMA技術的專利持有者,因此它可以向所有使用該技術的廠商收取專利費,不限于手機廠商、運營商。眼下的4G時代雖然核心技術換成了正交頻分復用(OFDM),但高通多年積累專利儲備依然不容小覷,在4G上也有不少積累,而國內廠商現在都把全網通作為自己的賣點,也必然使用到高通的技術專利。

  至于為何選擇在這個時間點發起訴訟,多位熟悉高通的業內人士對騰訊科技表示,是因為魅族在阿里投資后,年出貨量從百萬級跨入到了千萬級別,高通不能容忍這樣大規模的技術侵權,更不忍心放棄這筆合法的收入。

  另有知情人士對騰訊科技透露,自去年高通反壟斷案結束后,高通按照調整后的授權方案與各手機廠商陸續談判,與魅族的溝通在無法達成一致的情況下最終發起了訴訟。

  “專利許可談判是常見商務談判的一種,目前高通已經與超過100家中國公司簽訂了專利許可協議。在長達一年多的時間里,高通向魅族發起了多輪交涉,然而魅族一直選擇采取拖延戰術,拒絕談判。2016年4月我們向魅族發出最后要約,魅族對此沒有回應。”高通相關負責人對騰訊科技說。

  魅族對此回應,談判中有遇到問題和困難,魅族很想公布,但是不能說。因為高通和廠商談判的內容是不能公開的。魅族認為,這種高通的“黑盒子”不能夠保證公平、合理、非歧視,并表示會應訴。

  按照流程,訴訟之后法院需要調查審核后才能立案,之后被訴方在一定時間進行答辯狀,并向法院提交相關材料。

  “黑盒子”式談判

  既然無法繞過高通的技術專利,魅族為何還不交專利費呢?

  在高通發起訴訟沒多久,魅族就召開發布會以“黑盒子”暗示高通這次訴訟是黑箱操作,是不公平的談判,并稱魅族沒有使用高通的處理器,在相關專利上應該降低授權費,高通依舊按照正常比例收取是沒有誠意。

  一時間,“黑盒子”是什么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同時,魅族也借此也把輿論的壓力拋向了高通,甚至不惜提高即將發布的MX 6產品定價來證明高通專利費的昂貴。

  7月6日,也就是雙方第一次“交戰”沒多久,魅族科技總裁白永祥發布了一條微博,稱“由于眾所周知的原因,魅族即將發布的MX6手機將進行漲價”。不過,幾分鐘后,白永祥又快速刪除了這條微博。

  “黑盒子”與去年的高通反壟斷案有關。

  去年2月,高通與中國發改委達成解決方案,除了交納罰款外,高通在商業模式上也做出了調整。調整后的結果是:在技術專利授權上,高通將對3G設備(包括3G/4G多模設備)的整機零售價格收取5%的許可費,對包括3模LTE-TDD在內的4G設備如不實施CDMA或WCDMA則收取整機零售價格的3.5%,并在此基礎上按照65%收取許可費。

  以2000元一部手機而言,手機廠商需要向高通繳納專利許可費為:2000×5%×65%=65元,非全網通則是45.5元。若按照魅族去年2000萬部出貨量、1000元均價粗略來算,魅族需要向高通繳納6.5億元專利許可費。

  據與高通洽談過專利授權的某手機品牌內部人士向騰訊科技透露,高通在反壟斷案后,帶著新的授權方案陸續與各手機廠商談判,并向手機廠商展示手機使用專利的材料,同時給出新的許可費用協議。

  據了解,每一家手機廠商和高通簽訂專利授權許可的周期均不同,通常為三至五年,所繳納的專利費用則是按季度支付給高通。

  “對于自身持有較多專利的手機品牌,高通還需要進行專利反授權以及相互專利價值評估,這個過程中因持有專利數量及重要性不同,手機廠商與高通簽訂的許可協議也會略有變化。”該人士說。

  以華為、中興為例,這兩家的專利儲備與高通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來自華為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華為在全世界范圍內累計獲得授權專利50377件,這些專利包括對智能手機具有很高價值的LTE通信、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用戶界面等專利。在2015年國際專利合作條約(PCT)下所持有的國際專利申請數排名中,國產手機排名中僅有中興、華為兩家。中興通訊的申請數以2155件排名全球第三,三星也僅列第四。

  還有酷派專利總量也超過7000件,聯想在收購摩托羅拉后,專利儲備量也大幅提升。聯想CTO、聯想創投集團總裁賀志強近日表示,聯想每年專利注冊量達兩三千件。

  另一手機廠商的知識產權相關人士也對騰訊科技說:“像‘中華酷聯’老牌的手機廠商一直比較重視研發創新,多年來積累了不少專利,加之手機出貨量規模都很龐大,所以在與高通的專利洽談上要比其他家擁有更多資本。反過來說,這些手機廠商可以通過這些優勢來換取高通一定資源上的傾斜,如優先供貨、更多服務的個性定制化等,這里面也自然會有專利許可上的微調。”

  據了解,高通在每簽完一項專利授權后,都會向中國發改委進行備案,以示公平。“對于這種微調,各手機廠商都心知肚明,但也無可非議,因為這就是商業交易,等價交換。”該人士說。

  所以,高通有所“傾斜”的做法或許正是魅族“黑盒子”里暗示的“不公平的東西”,魅族想擁有和大廠同等的議價權,而事實上這樣的“傾斜”在商業合作中非常普遍,反而暴露出魅族對研發創新的重視度還遠遠并不夠。

  來自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6月26日,魅族提交的專利申請中,發明公布數為572件,發明授權數28件,實用新型數44件,外觀設計數153件。比起“中華酷聯”的專利數量幾乎不值一提,且缺乏標準核心專利。

  博弈背后

  專利戰耗時通常較長,最終結果無非是和解或者交罰款,但博弈的背后都指向了一點,那就是對知識產權的尊重和布局。

  《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政府工作報告和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都強調,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運用,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

  最近,國家又將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十三五”規劃納入了20項重點專項規劃之中,這表明國家對于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重視已經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企業對于知識產權保護和維護,知識產權管理的規范,這是與國家大的政策方針一致的戰略方向。專利環境的變化也促使了專利戰進入高發期。

  高通能有今天的位置、中興、華為、聯想、酷派等能有不錯的議價權,這背后其實就是研發和創新投入的結果。數據顯示,到現在為止,高通投入研發的資金,已經累計超過410億美元;截至2015年,過去10年里華為研發投入累計達1880億元;去年中興累計投入研發超過100億元;在專利上薄弱的小米手機也在過去一年瘋狂購買專利。

  站在強者的角度,支持規則,保護產權是無可厚非的,畢竟誰都希望專利帶來豐厚利潤,同時也是征戰市場的盾牌和利劍。對于手機廠商而言,在硬件同質化、知識產權保護日益加強的今天,沒有足夠的專利去做交叉許可,將會使自己在競爭中失去優勢,又何談發展高端市場,最終結果也將非常被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