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刺耳說南海 聲稱中國推高壓政策改變現狀

2016-07-22
来源:觀察者網

  日本防衛省每年定期公布軍事政策公開說明,不停地炒作所謂的“中國威脅”。今年,這一例行動作又不忘玩起了“南海”話題,聲稱“中國繼續采取以實力為背景的改變現狀嘗試等可稱為高壓性的應對”。對朝鮮則批評“反復實施(核試驗等)軍事性挑釁行動”。

  綜合共同社等7月21日報道,日本政府匯總的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概要已經出爐。白皮書以“中國軍艦6月上、中旬三次接近或進入日本領海的海域航行及南海的行動”為例,聲稱中國堅持對日本和南海周邊有領海爭議的國家采取“高壓政策”。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相當于聯合參謀部)7月5日發布消息稱,二季度(4~6月)航空自衛隊戰機為應對可能侵犯領空的中國軍機而緊急升空199次,超過今年一季度的198次,創下最高季度紀錄。統合幕僚監部表示中國軍機“活動地區有南下趨勢,將關注動向”。

  菲律賓海軍與日本海上自衛隊2016年7月13日在馬尼拉附近水域進行反海盜聯合軍演。

  關于東海,則提及中國海軍艦船6月進入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附近的日本毗連區,談及航空自衛隊戰斗機針對中國軍機的緊急升空次數“趨于急速增加”以及中國軍機較之前更加南下飛行的實際狀況,稱“還確認中方在尖閣諸島附近的活動日益活躍”。

  白皮書例舉朝鮮發射遠程彈道導彈等,認為“朝方展示出為實現中程與遠程彈道導彈實用化,追求獲得技術并提升水平的姿態”。和去年一樣,此次也寫明“可以認為存在已實現核武器小型化與彈頭化的可能性”。

  鑒于發生了孟加拉國餐廳恐怖襲擊,白皮書強調“恐怖主義威脅擴散至全球。現在的形勢是必需作為我國自身的問題,從正面加以處理”。

  對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相關法,白皮書提出增加新章節。

  據《環球時報》消息,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學者呂耀東接受采訪時表示,每年日本防衛白皮書都會談及南海,但今年渲染的力度可能尤其大,指向也更明確。“說到底,日本還是意在將中國在南海正常的行為妖魔化,在國際上塑造中國正在以武力改變現狀的‘惡劣形象’,其真實目的不外乎丑化中國和遏制中國。”

  在南海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反對域外國家插手南海事務。中國外交部曾多次發表聲明指出,在南海問題上,日本是域外國家,中方奉勸日本不要再在南海問題上刷“存在感”。希望日方為本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日本刷存在感無非是刷出了日本在二戰期間非法侵占中國南海島礁的不良記錄,刷出了日方當前在南海問題上的不良居心。

  新版《防衛白皮書》將在8月上或中旬向日本內閣報告。這是日本安全保障相關法案成立后的首個《防衛白皮書》,而對這一法案增加新章節,對充實完善法律的經過與內容加以說明,是為了強調該法案“具有歷史性的重要意義”,還稱“國際社會也給予高度評價與支持”。(綜合/觀察者網 張紅日)

  日本防衛省 資料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資料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