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人滿為患,意大利要“限流”國外遊客

2016-07-25
来源:

  作為古羅馬文化的發源地,意大利旅遊業近年來持續繁榮,人數眾多的遊客給當地帶來不小壓力。

 

圖為7月2日,意大利北部伊塞奧湖上的“浮動碼頭”吸引大量遊客前來參觀。

 

  最近兩年來,遊客數量屢創新高給意大利多個城市造成巨大壓力,以威尼斯市長為首的多地市鎮長集體呼籲政府出台相關法律法規,對訪意遊客數量進行限制。意大利文化遺產、活動與旅遊部部長達裏奧·弗蘭切斯基尼日前稱,正在評估采取遊客“限流”措施的可行性。

  受全球旅遊市場普遍繁榮和米蘭世博會影響,2015年意大利多地接待遊客數量創下紀錄,其中僅佛羅倫薩一地去年接待遊客數量就超過1300萬人次。羅馬、米蘭和威尼斯等地的情況也類似,古羅馬鬥獸場2015年全年訪問量超過660萬人次,成為僅次於中國長城的世界第二大“人氣景點”,米蘭所在的倫巴第大區共接待遊客超過1500萬人次,威尼斯所在的威尼托大區更是以超過1700萬人次的年訪問量位居榜首。

  弗蘭切斯基尼在公布2015年旅遊業統計數據時曾表示,在經過多年停滯後,意大利國內及國際旅遊業終於迎來增長,旅遊和文化產業可以帶動就業,並為國家經濟發展做出貢獻,“將繼續促進和改善意大利旅遊條件以吸引更多遊客”。而按照意大利旅館聯合會等相關組織的預計,弗蘭切斯基尼的上述期許有望在2016年迎來更大的“滿足”。

  據估計,2016年意大利遊客整體訪問量較2015年將進一步增長,其中威尼斯遊客訪問量預計將增加5%,佛羅倫薩同比增幅可望達到5.6%。

  井噴式上漲的遊客數量給眾多意大利城市帶來大量收入的同時,也造成了巨大壓力。威尼斯市長路易吉·布魯尼亞諾認為,相對有限的旅遊資源讓市政府只能耗費更大開支來應對蜂擁而至的遊客。這同時還給市民的居住環境和出行等帶來諸多不便,遊客和當地居民之間由此出現矛盾。

  前些年,由於意大利旅遊旺季同全國假期“重合”,絕大多數意大利人會在遊人大量湧入之前外出度假。但近幾年來,在經濟危機背景下,越來越多的意大利人選擇留在家中度假。根據意大利自耕農協會日前公布的民調數據,約74%的受訪者表示將在家度過“八月節”,這一比例較此前再度上漲。

  事實上,為對遊客訪問量進行限制,此前意大利絕大多數城市均設有城市稅,對於留宿期少於5天的遊客收取每天2—5歐元的額外費用,並對旅遊車輛設有200—400歐元不等的進城費。同時對一些重點保護景點實行徹底限流,如達·芬奇的《最後的晚餐》每15分鍾僅允許24人同時參觀。2014年底,因居民不堪遊客拉杆箱在路面滑動產生的噪音,威尼斯市還開出了拉杆箱禁令,並於2015年5月生效,對於在水城內拉動不符合減噪規格拉杆箱的遊客,將處以100—500歐元不等的罰款。

  有專家指出,“簡單粗暴”的禁令可能帶來的負面效應也不容忽視。“問題確實存在,但我們必須以負責的精神來應對。”意大利國家旅遊局局長艾弗麗娜·克裏斯琳妮認為,簡單以“客滿”為由拒絕遊客訪問並不恰當,應該通過進一步優化旅遊資源配比、減少遊客在旅行中的盲目性,達到遊客分流,從而減少城市負荷。“在目前遊客互聯網使用率已達80%的情況下,還可以利用更多網絡工具,提醒他們哪裏遊客已經飽和,可能會影響參觀遊覽,哪裏無法提供足夠的住宿條件等,幫助團組或個人遊客合理規劃出行。”
 

[责任编辑:林涛]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